这首诗是苏轼描写西湖美景的佳作写于诗人任杭州通判期间,当时诗人在西湖游宴,起初阳光明丽,后来下起了雨这在常人眼里,定会抱怨天气的变化无常,败坏了自己的好兴致而在善于领略自然美景的诗人眼中,西湖的晴姿雨态都是美好奇妙的“晴方好”“雨亦奇”,是诗人对西湖美景的赞誉.
读诗人的这首诗,我认为不应当只从写景的层面上来理解,更应该从诗人的内心去探究诗人一生仕途坎坷,屡遭贬谪,未能充分施展他的政治才干他44岁时遭遇“乌台诗案”,险遭不测晚年更被一贬再贬,直到荒远的海南,食芋饮水,与黎族人民一起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对苦难并非麻木不仁,也不是逆来顺受,而是以一种全新的人生态度来对待接踵而至的不幸,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一切变故,处处表现出一种旷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它其实是名副其实的理趣诗在 这首诗里,作者已把自然现象上升为哲理,把人生的感受转化为理性的思考:不管是“晴”也好,“雨”也好,事物总有美好的一面,重要的是你自己以何种心态去看待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