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写作和他的生命完全构在了一起,他用他残缺的身体写下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的后半生在轮椅上度过,一生被病魔所纠缠,留下了许多不朽的杰作。他是史铁生——一个令人敬佩的作家。
翻开这本书,第一页便是他明媚的笑脸。字里行间透露出他的乐观向上,他不感叹命运不公,还将人生比作话剧,有矛盾和冲突才精彩。他曾说:“我的职业是生病,副业是写作。”话虽幽默,却让人惋惜难过。他认为苦难是必经的,人不能总哀叹:“我怎么这么倒霉。”因为“幸运很多,人却不嫌多啊”。是啊,我们把幸运当做理所当然,而厄运却不该到来,人往往只会看到事物阴暗的一面,这样也只能天天哀叹,为何不乐观一点?人生一世短暂如梦,生死离合已是常态,何不珍惜眼前所拥有的?
人什么都可以躲过,唯有死不逃脱,史铁生在书中写道:“作恶者怕地狱当真,行善者怕天堂有诈”我最爱这句话,三言两语道清人的心理,他将生死描写的如此云淡风轻,生命会不断重复,但总有一天太阳会黯淡,地球会老去,甚至宇宙都会不复存在,能永生又如何?
人与人类不同,史铁生这么认为。他认为人类的文化传承,指的是记忆。一个人的记忆是由许多细胞互相联络,诸多经验的积累,延续和创造;人类的文化也是如此。他认为人的特点似乎只是肉身功能(比至于其他生命)的空间复杂。人性却有种种丑恶,肉身也有种种限制,唯爱愿于人间翱飞飘缭历千古而不死。不要悲哀这世界有一天会没有你,要知道这世界曾经也没有你。
在《人的残缺证明了人的完美》中,他说:“我觉得人是应该有一个信仰的信仰,就像刚才的我觉得我是残疾的,但有一个完美的境界,那么这就成为了我的信仰了,信仰和梦差不多,没有那么多实际的好处,它只是给你一种心灵的安慰。”心灵的慰藉在这里,已经超越其他各种东西了,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拥有完美,完美的体现就是残缺,当你有了缺点,才会看见别人的完美,你也变得完美了,你的残缺确定,你的心灵闪现着神圣的完美。
折翼的莎士比亚-空梦
不关注国G的玩家应该不会知道《空梦》这款游戏,不巧的是我刚好是关注的那一批,因为消息太过灵通我在发售之前便知道本作剧本质量不怎么样,但出于好奇心我想看看本作是怎么一个不行法结果大受震撼。
所以不幸的是本文是一篇差评,看到测评的玩家可能没办法多入手一个自己喜欢的游戏了。
不过作为一个更喜欢写差评的玩家,我一直觉得差评是有意义的。无论从何种角度看,《空梦》都暴死了去鞭尸它没有意义,《空梦》的暴死绝不是宣发不利那种普遍理由能简单概括的,照理说一个拥有如此优秀美术资源的国G不应受到如此冷落,因而我希望能通过这篇差评来探讨《空梦》失败的原因,以致其他人不会再走上错误的道路。
先简要概括一下游戏的剧情,不会有太多实质的内容剧透。
本作某种意义上是一个百合向作品,因为有立绘的出场角色均为女性。《空梦》的主角是一个名为黄粱的少女,黄粱年纪不大却有一个伟大的志向,她要完成父亲未竞的事业——制造能飞上天空的飞行器。只不过黄粱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在研发飞行器的道路上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过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最终还是完成了目标,最终成功飞上了天空。
然而假如你以为《空梦》只是一个连民科大学都没上过的女孩,在朋友的帮助下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空梦》遵循这种模板做一个清水百合视觉小说没准会更受欢迎,不过显然那种模板很难给予玩家刺激。制作组当然知道这点为了追求刺激他们在这个模板里加入了大众都喜欢的阴谋论元素。
《空梦》的前期流程极具迷惑性,玩家很容易会觉得这是一个日常向百合故事,但当故事接近尾声的时候剧情迎来了突然的提速。原来女主梦想的背后有一群觊觎飞行器的人在虎视眈眈,故事的画风变化很大。当然视觉小说有类似的剧情并不意外,不少作品的反转要比《空梦》更加刺激。前面制作组也安插了一部分伏笔,女主的父亲突然放弃飞行器的研究,苏紫说有人在追踪她,不难让人产生一些联想和猜测。
问题是制作组没有在阴谋论之前进行更多的铺垫,只有三两句话的暗示算不得好的铺垫,本作日常篇幅约占三小时,最后阴谋论的环节一小时都不到,在没有大量铺垫来展开剧情的情况下,游戏最后的收束显得十分突然,仿佛你突然发现食堂给你做饭的大妈是一个绝世高手,而原因只是因为剧情需要,所以即便阴谋论让游戏元素没那么单调,但没有与之相配的世界观展开剧情布置、没有令人折服的诡计、没有史诗感,终究难以拔高《空梦》最后的文本质量。
诚然空梦的剧本布置出了一些问题,但这还不足以使本作暴死,因为本作的技术力还是领先大部分国G一个身位。现在使用live2d的日系作品都是少数更别说是国G,现在大部分视觉小说仍然习惯使用静态立绘和对话进行演出,live2d技术使用较好的作品有《巧克力与香子兰》《爱上火车lastrun》,如果你是一个galgame爱好者不可能没听说过这两部作品。
国G中使用live2d的产品有《三色绘恋S》《恋爱绮谭》等等,当然技术力方面远远不如上述两部作品,不过对部分玩家来说看见能动的角色便心满意足了,我个人对动态立绘不怎么感冒但的确有这样一类人而且数量不少。现在有这么一个技术领先的作品再加上国G圈子比较小消息传播起来容易,一个卖相这么好的作品实在不该无人问津,实际最后本作也就买了几百份不到连三位数都没有实在是销量惨淡。
先说一个不重要的原因,本作的CG风格很诡异最后呈现的效果一言难尽,不是CG的质量不好而是游戏流程中CG风格变化太多,感觉不是出自一个画师之手。部分CG看起来和立绘建模完全不符让人觉得主角团集体换了个脸,游戏结尾的几张CG很符合galgame中传统CG的画风。
然后这张CG充满了水粉画的质感,和主角立绘形象差距极大。
到了主角们出演舞台剧的剧情,使用CG的风格又变了,典型欧美视觉小说的CG风格。
这种频繁的风格转换我也不知道如何评价,这几个CG的质量还不错,但大部分视觉小说的CG都是单一风格,《空梦》特立独行并没有让我感到眼前一亮而是无所适从。
之后来谈谈导致《空梦》失败的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是作为一个偏百合向的游戏,几位女主角的形象塑造堪称灾难性。三位主角里塑造比较好的角色是伊艾尔,一个时刻关怀主角给她的人生找清方向的大姐姐显然很讨各位二次元的欢心。而女主黄粱和女二苏紫都让我讨厌。
女主黄粱像是一个耍脾气的大小姐,只是因为对父亲不满就烧掉了承载回忆的家,遇到挫折就开始摆烂,之后飞行器的制造也是依赖他人完成。
我并非渴望看到一个完美主角,一个不那么完美的角色反而更有塑造空间。只是在文字较少的基础下想细腻的写出角色的那种转变实在很难,最后黄粱仿佛一夜之间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大人,突然把什么都看开了和苏紫的关系也直接进展到橘里橘气,我不是太喜欢类似的处理方式。从不懂事到懂事是我们都喜闻乐见的,但是突然懂事,为了剧情而懂事,颇有敷衍玩家的嫌疑。
至于女二苏紫的人物形象简直不可理喻。
我不清楚制作组为什么要设立一个如此不讨喜甚至劝退玩家的人物,实际用一个更平滑更万能的形象一样能完成故事叙述,可能制作组想剑走偏锋但没玩火便要承受相应的后果。女二的形象非常极端她非常傲娇喜欢黄粱开始欲拒还迎,其喜欢程度已经上升到痴汉级别,然后她还有过不少恋情勾引过不少男人,显然这种形象的坏女人不讨玩家欢喜。
制作组给女二安排的剧情也有诸多值得吐槽的点,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女二在山顶放飞自我的行为,这个剧情除了让人更讨厌她外似乎没有任何价值。在废萌当道的年代卖人设的作品永远最受欢迎,而《空梦》如此偏激的人设显然给自己埋下祸根,口口相传大家都知道《空梦》的人设不行自然不会再选择入手。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空梦》选错了努力方向,我玩过不少言辞华丽的作品,拿最近玩的一个国G为例《爱人lover》,制作人对各种场景和意境的把控十分到位,措辞上文言文的使用恰到好处,玩起来不由得让人佩服作者的文采。那么假如这部作品都是文言文你还会去玩吗?无论再怎么吹捧其文学性我想都无济于事,因为游戏毕竟要服务于大众你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是语言大师和哲学家,当文学性已经凌驾于游戏性之上的时候游戏便没那么有趣了。
《空梦》则是一部走偏路的作品,尹伊说过戏剧是galgame的上位艺术,我个人比较认可这种观点因为galgame的游戏形式的确和戏剧类似,但如果故意把galgame做成戏剧样式我不是很能认可,在2021年能欣赏戏剧之美的人能有几何呢?本人不才看过朱生豪先生译的《莎士比亚戏剧集》我个人比较喜欢《麦克白》,《麦克白》讲的是一个将军在女巫的蛊惑下走向毁灭之路的可悲故事。
下面我选取一段《麦克白》中的话:
啊!好老人家,你看上天好像恼怒人类的行为,在向这流血的舞台发出恐吓。照钟点现在应该是白天了,可是黑夜的魔手却把那盏在天空中运行的明灯遮蔽得不露一丝光亮。难道黑夜已经统治一切,还是因为白昼不屑露面,所以在这应该有阳光遍吻大地的时候,地面上却被无边的黑暗所笼罩?实际这个情节很简单,只是洛斯在抱怨已经白天但是天还没亮。
《空梦》里制作组也卯足了劲炫技,同样截取游戏里的一个场景对话,是反派骂女二时说的话。魔鬼的形象.....是一个五岁的,带着红扑扑的笑脸,自愿去做娈童或者是妓女的小孩子。对,就像你那样,我梦见过。你不和任何人作对,只诱惑他们。你不会向美好的东西宣战。不,你只是篡改、亵渎、玷污,用烟雾换掉光,然后声称烟雾就是唯一的光。把淫荡装饰城爱,把暴力装饰成正义,把愚昧装饰成勇气,不但你自己相信还诓骗世人相信。
制作组在片尾致敬中没说自己借鉴了莎士比亚,他们说借鉴了宫崎骏、陀思妥耶夫斯基、村上春树等一系列文学巨匠的作品。我倒是觉得本作呈现的对白很莎士比亚。我很佩服戏剧的文字功力但在叙事方面我喜欢不起来。
因为过于华丽的文字对于推进剧情没有任何一点作用,你会发现本来一句话便能说清的事非要说上四五句。《空梦》亦是如此,本来按照制作组的剧情安排速度整个故事三个小时出头就该落幕,结果这些文字愣是占据了半个小时的时长,作为一个galgame后期剧情原地踏步直接毁灭了我的游戏体验,唯一值得称赞的是游戏的结局很有那种悲剧美,但也仅此而已积羽沉舟如何能救?
总结
《空梦》这样一个卖相不差的作品暴死着实令人惋惜,live2d技术的运用和百合题材本来都是很好的卖点。但整个剧本的框架构建就显得平平无奇,较短的流程无法发挥每一个元素的效用,蒸汽朋克的世界观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剑走偏锋且不讨喜的角色刻画和故作高深追求美感的冗余对白,完全摧毁了玩家的阅读体验,无论做出了多少努力但若是南辕北辙最后也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