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解释
(1).折断翅膀。 比喻 受挫伤。《汉书·息夫躬传》:“发忠忘身,自绕罔兮!寃颈折翼,庸得往兮!” 清 浩歌子 《萤窗异草·翠衣国》:“使折翼之禽,无难旋里;嫌笼之鸟,竟得生还。” (2).相传 晋 陶侃 曾梦生八翼,飞上天去,见天门九重,已上八重,至第九重,门者击之以杖,遂坠地而折左翼。后 侃 都督八州,握重兵,常思折翼之梦, 不敢 萌异志。见《晋书·陶侃传》。后以“折翼”为自警之典。 唐 杨炯 《浑天赋》:“ 鲁阳 挥戈兮转於西日, 陶侃 折翼兮登於上玄。” 明 吾邱瑞 《运甓记·家门 始末 》:“ 广 南移镇受波涛,晨昏运甓,梦飞折翼。” 柳亚子 《三月 十二 日中山 先生 忌辰有作》诗:“天门折翼怜 陶侃 ,豚犬生儿羡 景升 。”
词语分解
折的解释 折 ē 翻转, 倒腾 :折腾。折跟头。折个儿。 合搭装 折 é 断,弄断:折断。折桂(喻科举及第)。 折戟沉沙 ( 形容 惨重的失败)。 幼年死亡:夭折。 弯转,屈曲: 曲折 。转折。周折。折中(对 不同 意见采取 调和 翼的解释 翼 ì 翅膀:翼翅。比翼双飞。卵翼。羽翼。翼护。翼蔽。 左右 两侧中的一侧:左翼。侧翼。 帮助 ,辅佐:翼助。 古同“翌”,明天, 明年 。 星名,二十八宿 之一 。 〔翼翼〕. 谨慎 ,如“ 小心翼翼 ”;.严整有 秩序
折翼的意思,详细点!
折翼,词语多用于比喻受到挫伤.《折翼》电影,一部以色列电影但这是一部没有国界的电影没有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没有苦大仇深的民族情结,她只是用朴素而细腻的手法描绘了渗透在全世界每个角落里最普遍的一种感情一个突然失去了一家之主的家庭,一个中年母亲和她的四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