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喜欢三国这段历史,而此段历史中,诸多将领、帝王和谋士之死,我认为关羽之死是最让人惋惜,但也最被人指责,而且是最让蜀国痛失臂膀的将领。下面就让我说说关羽是如何大意失荆州以及这篇文章对我的启发。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当上了汉中王。关羽自告奋勇,带着兵马攻襄樊,当时城内只有两万兵马。关羽命士兵擂鼓,并唾骂襄樊守将庞德和于禁。庞德忍受不了唾骂,出城与关羽单挑,十几回合后,庞德就被砍下马来。谁知,庞德同时用毒箭射中了关羽的臂膀,关羽只能暂时收兵回军营。此时,马良找到华佗神医,治好了关羽的臂膀。后来,洪水把敌营冲走,于是关羽借机将庞德杀了,于禁也只能投降。可是关羽在胜利后,并没有巩固阵营,做好防范工作,而是骄傲自满,不听取下属的建议。因此,曹操命孙权偷袭荆州,孙权手下陆逊带兵白衣渡江,偷袭荆州并成功占领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带着残兵去麦城,没想到被东吴将领马忠杀害。看到这则历史故事,关羽因为大意而失败,甚至搭上了身价性命,究其原因是关羽的骄傲自大所造成。我深有感触,以后做人即使有了很大的成就也不能骄傲,应该多听取有益的意见。
歇后语“刘备借荆州,一借永不还”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由于荆州四郡已经被刘备占领,孙权就想攻打岭南一带占有自己的地盘,但是他又怕曹操从北方袭击南郡,正在为难之际,刘备又来向他借南郡,说是想以南郡之地做跳板去谋划益州,孙权一想也可以借刘备的力量来抵抗曹操,所以也就答应了,但条件是刘备得了益州之地,要归还南郡。
那么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了,刘备借的并非是荆州,而只是南郡一个地方,而且刘备在借南郡的同时,也将江夏的一些地盘划给了孙权作为交换,所以孙权是丝毫不吃亏的。
“刘备借荆州——一借永不还!”,这个俗语故事是怎样的?
刘备借荆州本来就是一个为了能够占领荆州的幌子,诸葛亮想出借荆州的法子,也是为了保全孙刘联盟。可是本来就是谁占了,就应该是谁的,可是江东却坚持声称荆州是他们江东胜利的成果。其实,战场上哪有那么多的道理可讲,就连平日里最在乎仁义名声的刘备也对此供认不讳,说明鲁肃的那套说辞,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赤壁,周瑜率领江东子弟攻退曹操,可是他们江东不杀曹操,将曹操赶到刘备的地盘,想借刘备之手杀了曹操,这又是什么道理。
诸葛亮趁乱夺取荆州,看似不占理,可是谁又有理呢。且说周瑜,周瑜准备火烧赤壁,打曹操一个措手不及,可没有东风,怎么来的火烧赤壁?周瑜又怎么能够成功以少胜多,可是等到诸葛亮帮周瑜借完东风后,周瑜却派人来阻杀诸葛亮,这是周瑜先不仁,就不能怪他诸葛亮不义。周瑜放走曹操,表面上一路奋力追杀,可是实际上却只是一路驱逐。等曹操到了刘备地界后,周瑜就撒手不管。
当然,诸葛亮也并没有那么愚蠢,知道杀害曹操定会引来北方曹操残余势力的反扑,刘备现在势力小,没有办法抵抗,于是便放走了曹操,这样也算一种制衡。可是江东却还派鲁肃来责问,为什么没有杀死曹操,为何要放走曹操。殊不知,鲁肃为何有这个脸面来理直气壮地质问刘备。刘备等人便就演了一场戏给鲁肃看,鲁肃也没有办法,只得悻悻然回去。
荆州是夺过来了,可是还是要找很多借口来圆这个“借荆州”的幌子,双方都想保全孙刘联盟,毕竟北方曹操还是和隐患。诸葛亮对鲁肃说只要有了别的立身之地,就将荆州归还。鲁肃也答应了。可是周瑜本就和鲁肃不是一派,周瑜坚持要夺回荆州,可是最终死也没能看到收复荆州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