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歌读后感
晚上,我把《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放在枕头旁边,钻进了被窝。
不一会儿,我感觉身体变轻了、变小了,风一吹,我飘到半空中,风一停,我掉进了泥土里。泥土像棉被一样轻轻地盖住我,这时又涌来一股甜甜的泉水,我赶紧“咕嘟”了一大口……
原来,我变成了一颗小种子!
立春了,我浑身痒痒,忍不住想伸伸懒腰;惊蛰那天,雷电惊醒了小蚯蚓,它们为我松松土,我睡得更舒服了;谷雨时,布谷鸟一声声地呼唤,催我起床,我探出了头。呀,外面的世界真热闹,小蜜蜂、小蚂蚁、小瓢虫有秩序地忙忙碌碌,还有很多很多绿色的邻居,它们在温暖的阳光里跳着舞……于是我抽出了长长的藤,又长出了花苞……
我还要不停地长大、长大……走过春雨惊春清谷天,走过夏满芒夏暑相连,走过秋处露秋寒霜降,走过冬雪雪冬小大寒……
我每长大一点,我身边的那套《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的书本就自动地翻开一页,提醒着我每个节气的变化。
“叮叮叮……”这时,起床的闹钟吵醒了我,我揉揉眼睛从床上爬起来,枕边的《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并没有翻开啊,我有点迷糊啦,之前的情景到底是美梦,还是真实呢?
今年立春,妈妈给我买了这套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我太喜欢啦,赶紧翻了一遍,嘿,多新鲜啊,除了观察天气能知季节,原来观看日影和北斗星也能了解节气的变化,我们的老祖先多么的聪明,总结出很多农耕经验,不同的节气有不同的庆贺仪式、有不一样的民俗传统、还可以吃到当季的新鲜食物……我非常羡慕书里的牙牙,她和大自然多么亲近、生活多么丰富多彩啊!但是我在地图上查到,牙牙生活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我却生活在湖南,属于是华中地区,那么她观测到的二十四节气,会和我观测到的有什么不同吗?根据书里的描述,我决定我也要观察自然、记录自然,我也要写一部属于自己的二十四节气书。
于是,整个春天我都在陆续地记录着。
立春, 2—10度,多云,东风解冻,我观察到去年枯萎的爬山虎正冒出红棕色的小芽。过了几天,举国上下庆祝春节,我过了一个非常有文化气息的新年。
雨水,7—14度,多云,草木萌动,花儿开始绽放,那天我认识了不少花花草草,过了几天,小雨淅淅沥沥起来,真是“好雨知时节”呀!
惊蛰,17—24度,阵雨,桃红李白油菜黄,小鸟开始鸣叫起来。那天我无比期待能听到今年的第一声雷鸣,但是我失望了,几天后风云突变,天降瑞雪,我堆了今年第一个雪人,体会到了春天气温的反复无常。
春分,13—21度,雷雨,我为这个节气画了一幅字体设计图,把我观察到的大树、桃花、、竹笋、瓢虫、毛毛虫、蜗牛、蝴蝶……全都画了进去。万物争先恐后地萌芽、开花,我忙着记录,都记不过来啦,于是我写了一首小诗《春天很忙》。春分真是最美的时节!
清明,10—20度,阵雨,我和爸爸妈妈冒雨去拜祭外公,映山红开了、油桐花落在山坡上,田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美丽的乡间小路香醉了我的身体和我的心。
谷雨,10—20度,雷阵雨,种瓜点豆,这几天,我种下了红薯、土豆、芸豆、花生、葱……我还养起了蚕宝宝,我好奇地把它们的生长情况画了下来。
拥有《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这套书,我不光收获了阅读的快乐,也收获了观察自然的快乐,现在,我把《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以及我自己写的《二十四节气自然观察笔记》一起捧在手里,感觉《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的书页越变越厚、内容越来越丰富啦,它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慢慢地去了解自然的语言、去体会我们老祖宗两千多年的智慧。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是一部要读一年的书,关于二十四节气,我相信还有更多的秘密在等着我们去探索,我希望每位小朋友都可以拥有一部专属于自己的二十四节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