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章是道德的困惑,日本人的道德,在于能不能遵守社会定下的规则,有没有给别人添麻烦,自己做事有没有考虑到后果,而不是我们的是否善良。
这是与他们的社会规则相适应的,但是离开了他们的社会,会显得与世界格格不入。
世界上有两种社会,一种是看良心是否有罪的罪感文化,还有一种是日本人的自己的行为会不会受周边人的自责的耻感文化。
我们国家在以前,是既有耻感文化也有罪感文化,在世俗世界里主要还是耻感文化,所以评定人的品行的时候,经常用互相评的方法。
当忠与义不可两全的时候,日本人就选择自杀。这样忠义可以两全。
文中列举的47士,先帮完成杀人计划,再由于违反幕府的规定而自杀。他们被世人所景仰。
如果是我国的侠客,就会只做到帮助完成杀人计划这一步,然后会去梁山泊落草为寇,绝不会自杀。有句话叫,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而日本人就会非常的纠结,他们的电视就是会播放进了一些东西。嫌疑犯X的献身这一部电视,到最后女主角说出来真相,让嫌疑犯的牺牲白费了。当时真是不理解,因为这样破坏了嫌疑犯的是生命的价值,现在知道,女主角是不愿背负着这么大的嗯活在世上,会不堪重负的,所以他要说出真相,不要这个嗯。但这样做,也已经在义理上不好了。所以他她哭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