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章讲的是孩子的教育。日本人小时候让孩子有天性,但是到了青春期以后就开始教规矩。有的规矩被细化到了行为习惯中,如何画碗筷如何做起来,都有一定的规矩。因此日本人具有双重性格。我想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从头到脚都是死的,那人还怎么活呀。外国人则是从小教要自制,等长大了却放手让他听从内心。我只能说是异曲同工。
日本人压抑的厉害的时候,也会找到一些出口,比如自由的种一块地,又或者把受到的侮辱通过进攻的形式爆发出来。
日本人的艺术形式非常的文雅安静,在作者看来这就是闷闷不乐地欣赏艺术,因为他们的内心是很压抑的。但是日本的农民非常的勤劳,却不见得过得很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