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心得体会5
20xx年11月29日,区委宣传部组织一批人员到郑州邙山学习,接到通知,我知道是公民道德培训,但具体的培训内容是一点都不知道。去培训的人员有40多个,早上7点我们出发了,由于路上堵车,我们到地方已经11点多了,还没下车,我就看到一个院子门前站着两排穿唐装的小姑娘(后来知道她们都是这里的学生),还有穿中式衣服的男子,区领导刚下车,那些人就鞠九十度的躬,并说:老师你们辛苦了。我看到这里,心想,这是什么地方啊,怎么看起来像寺院啊,来这里培训什么呢?带着疑问,我和同事们一起下车了,待我们都下车后,让整齐排队,依次进入小院,那些站两排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不停的向我们鞠躬,并说:欢迎各位老师,你们辛苦了。我看到这种情形,真是不知所措,就和别人一样点头,算是回礼吧。
进到院子后,看到是一个两层楼的小四合院,院子里收拾的干干净净,那些为我们服务的小姑娘们很有礼貌的带我们到各自的房间,把行李放好后,我们全体到了一个教室,是在门口接应我们那个穿中式衣服的男同志,上台深深的鞠躬并介绍说,他是我们培训的这所学校的校长,叫侯超,负责我们这几天的教学,还有一位是这几天陪伴我们生活和学习的黄老师,还有一些为我们服务的义工,随后介绍了这所学校,名字叫先锋国学文化研究院,是一个中专学校,专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教育,并接纳各种像我们这样去学习的团队,有教师、企业家、医生,还有暑假期间举办的亲子教育等等,介绍完之后,就让我们就餐。
就餐的屋子就在学习教室的对面,工作人员又是很有礼貌的让我们站好队伍,然后深深鞠躬说:现在是午餐时间,请老师们用餐。我们进屋后,依次坐好,等待开饭,谁知,黄老师又很有礼貌的鞠躬说请各位老师全体起立,一起读感恩词,我们就全体面对墙面上的感恩词和老师一起读:感谢父母慈爱养育之恩,感谢老师传道授业明教之恩,感谢朋友关心勉励互助之恩,感谢政府官员护佑维持之恩,感谢天地覆载博爱化育之恩,感谢所有为我们付出辛勤劳动的人。读完后,黄老师又是一个深鞠躬说:请各位老师就坐,然后依次打饭,吃饭的时候要爱惜粮食,不挑食,不贪味,碗中不剩饭菜,而且要食不言,以食就口,咽勿鸣喉。我们大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吃了第一顿饭,而且全是素食,后来的几天中吃饭都是一样的礼节和秩序,每个人也都习惯了吃饭时不说话,真的是静悄悄的,几天下来,感觉全吃素食也不错的。
下午2点,紧张的学习就开始了,侯老师上台先深深鞠躬说:请全体老师起立,整理衣冠,面对先师孔子行教像三鞠躬。这是我们到了以后就开始的鞠躬,每天如此,上课之前先向先师鞠躬然后开始上课。第一节课是侯老师给我们上的,中间休息半个小时,接着上第二节,一直到6点下课,接着就是去对面餐厅吃饭,吃过饭休息半个小时,是晚自习,一直学习到晚上9点半(后来两天晚上都是到9点)。
晚自习结束后,我们就洗漱休息,我们住的房间是18个人的上下铺,在二楼,房间里没卫生间,洗漱要到楼下,没热水,用热水就要用盆接开水桶里的热水,这么多人,你接点,她接点,一桶水一早就没了,于是我就用凉水洗吧,也不是太冷,呵呵,不是来锻炼吗?楼上没卫生间,怕晚上起来,也不敢多喝水。洗漱完上楼,房间也算干净,我在上铺,山上的温度还是有点凉的,盖一床被褥还是有点冷,我们每个人都向黄老师又要了一床被褥,虽然睡觉不冷了,可是由于去个陌生的环境,还有同事睡着觉打呼噜,我很长时间都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不知道那个同事又起来去厕所,还没睡着呢,又有人去厕所,那个门是一会儿响一下,一会儿响一下,一晚上也没休息好。
早上我们规定的是6点起床,6点20开始练气功。我怕起晚,就定了闹钟,结果没等闹钟响就睡不着了,不到5点半就起床了,到楼下,别屋的同事也都起来了,厕所排队,我就先洗漱,6点20整,教我们气功的老师就准时来了,让我们在院子门口排好队,立正、稍息都练几下下,然后开始跑步,围着黄河界碑跑几圈,就开始了第一天的气功学习,他教我们的是简单的 清成六式攻,很好学,不一会儿我们就都跟着老师做起来了。锻炼到7点,我们回到院子开始上早读,读“晨起自勉文”:旭日东升,霞光盈空,又是美丽一天,祈愿,崭新的一天,我有新的体悟与收获,愿我,能充满信心,快乐的学习,无论顺逆,我都要好好珍惜这一天。
这样读到7点半,开始吃早饭,又是老规矩,进门先起立读感恩词,吃过饭稍休息一会儿,8点半准时开始了又一天的学习,我们就是这样紧张的学习了三天。
这三天的学习,我们学了弟子规、三字经、孝经等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还分享了一些知名的企业家学习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他们的亲身体会,从中我知道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是复古,而是让人们了解传统文化,从新认识传统的生活习惯,来查找我们现在生活中的欠缺,从而更好地生活。
通过学习,让我对弟子规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前听说过弟子规,也看过一点,但是没有深入的看,也不太理解其中的意思,通过这次学习,我知道弟子规就是教你怎么爱别人,要抛开一切杂念和自私自利,真诚的爱别人,从中我悟到了生活中很多真谛,也深知自己在工作上和家庭上有很多的不足;知道了敬而无失,恭而有礼;懂得了惜食、惜衣不为惜财,原为惜福;知道了身心和谐,因为发怒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明白了成家在于俭,败家在于奢的道理。尤其是看了大导演翟俊杰老师的视频,知道了“亲爱我,孝何难”的道理,是啊,父母亲给予子女的是百般的爱,我们做子女的孝顺又有什么难呢,孝道不仅仅是美德,还是一种幸福。还有刘余莉老师的讲座“弘扬中国文化,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她说的身心和谐,告诉人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快乐的钥匙,不要让别人控制你的心情,一个成熟的人,是会握着自己快乐的钥匙。她讲的人际和谐让我知道了各相责,天翻地覆,只看对方的优点,不看对方的缺点,爱就是要处处看到对方的优点,忘记对方的缺点,还有她讲的天人和谐、政令和谐等等,这些都是弟子规里面能学到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君仁臣忠,长惠友顺,夫义妇柔,朋友有信,这就是弟子规,弟子规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弟子规。
总之,在这几天的学习中,通过听、学、看、唱,我真的是受益匪浅,学了很多知识,知道了中国文化这么博大精深,我们需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我也深深感觉到自己的知识面太窄太窄,今后,我会努力从自身做起,努力改变自己。
最后,我用薛雅洁老师教我们学的生命之河》这首歌来结束我这次学习之行吧,这首歌是让我们忘掉烦恼,忘掉忧伤,每天都要有一个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