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素质,特指人在道德方面的内在基础,此外还有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等许多,都是把一个特定的范围词加在“素质之前”,从而确定所指素质的范围或方向。
道德素质是人们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水平的综合反映,包含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情操,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道德风貌。
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爱国守法
爱国守法:国家是一个政治实体,是人民群众最高利益的象征和代表。爱国是每个公民的天职和第一义务,责无旁贷。
守法,法是国家纪律的集中表现,人人必须遵守,奉公守法。
明礼诚信
爱国守法:礼是人们文明表现的一种行为规范。
明者,懂也,明白也,实践也。
诚信,诚者,实也,真也;信者,实也。诚信是一个人品德的重要方面,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国与国的道德准则,不诚不信,将无法群处。团结友善
团结友善: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原则和准绳。
因为人是社会的人,彼此必然发生各种关系,而处理彼此关系必须从好心出发。
勤俭自强
勤俭自强:勤与俭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及优良传统,勤与俭相辅相成,终成大业。
敬业奉献
敬业奉献: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三百六十行,即“业”,“状元”就是敬业中的优秀者。
个人的社会存在是以他人的存在为前提,个人要存在必须要奉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奉献是由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