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九回:宋公明破阵成功、宿太尉颁恩降诏
宋江破混天象阵,打死兀颜统军。兵至燕京,辽主投降。辽国丞相褚坚贿赂四大奸臣,启奏天子,让宋江罢兵,存辽国以做屏障。宋江回京。所取檀州、蓟州、霸州、幽州依旧归还。
谁知道鲍叔牙让贤的梗概
拜托了各位同志了
鲍叔牙真心待友
管仲和鲍叔牙是春秋时期的齐国人。他们从小就是好朋友,整天形影不离。
有一回,鲍叔牙对管仲说:“咱们都已经是大小伙子了,不能总靠家里养活。我们是不是去做买卖?”
管仲想了想,有些为难,说:“我家自从父亲去世以后,我和母亲吃了上顿没下顿。哪有钱去做生意?”
鲍叔牙掰着手指算了算,说:“钱由我出,你就出主意怎样做生意吧。”
管仲知道朋友是在照顾自己,答应一定要周密考虑。经过一番准备,他俩真的做起了生意。两人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忙碌,谁也不叫苦。每次赚了钱,鲍叔牙总是把大部分给管仲,自己只留一小半。
管仲有些过意不去,说:“这样,我心里很不安。是你出的资金,你应该拿大部分。”鲍叔牙诚恳地说:“我们是朋友,你家有困难,我理应帮助。你就收下吧!“
后来,他们又一起去当兵。每次打仗,鲍叔牙都紧紧跟在管仲身边。冲锋时,他跑到管仲的前头;后退时,他又走在管仲的后边。遇到危险,鲍叔牙都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去保护管仲。
在一次战斗中,鲍叔牙受了伤,管仲急忙为他包扎伤口。管仲看到流血的伤口,难过地说:“你是为了我才受了伤的啊!”鲍叔牙笑了笑,说:“没关系!没关系!”
有人问鲍叔牙:“对朋友,你可真是做到家了。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呀?”鲍叔牙说:“我不这样做,管仲也会这样做的。我总以为,他比我有本领,有胆量,总有一天,他会干出更大的事业。”
后来,他们在齐国做了官,都是很有才华的政治家。管仲在鲍叔牙的支持下成功地进行了改革,使齐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不久,管仲的官职超过了鲍叔牙。这时,一些大臣议论纷纷,替鲍叔牙抱不平。
鲍叔牙知道自己如果继续做官,可能对管仲不利,于是就毅然决定向齐桓公辞官回乡。齐桓公挽留他,说:“你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呀!管仲就是您推荐给我的。现在为了他,你要辞官了。我要管仲,也需要你。请你留下吧。”管仲也劝鲍叔牙:“你不要走。别人议论什么,我不在乎。”第二天,鲍叔牙还是悄悄地离去了。
管仲逢人就说:“生我的是父母,而真心待我的是鲍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