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课文描写了在大年三十的夜晚,天又黑又冷,还不停地下着鹅毛大雪,一个小女孩光着被冻得红一块紫一块的小脚丫在路上走着。在这大年夜里,她不在家里过年,出来干什么呢?原来她爸爸负工伤,被资本家辞退了,她家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就更别提过年了,为了挣点钱去买面包,小女孩不得不在大雪纷飞的年三十去卖火柴。一路上,小女孩受尽了欺侮,没有一个人买她的火柴,小女孩不敢回家,哆哆嗦嗦地来到了一个墙角跟前坐下,划起了火柴。从火光中,她仿佛看见了死去的奶奶把她带到光明欢乐中,她仿佛看到一只冒着香气的烤鹅正向她摇摇摆摆地走来,可是,这只有过是幻想,第二天人们在墙角下发现了她的尸体。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就这样死去了。
读完这篇课文后,我思绪万千,不由得想起年三十的夜晚,我和小朋友们在楼下放花炮的高兴场面,想起我们全家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边吃着各种新鲜的水果和小吃,一边欣赏着春节晚会的节目的幸福情景,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样的年龄,生活却截然不同呢?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中,在那吃人的资本主义世界,穷人过着痛苦的生活,就连一个小女孩也不能幸免。假如长在新中国,她的父亲负工伤。根本用不着小女孩去挣钱养家,她的家庭会得到组织上的妥善安排和关照。我无比憎恨那黑暗的旧社会,真想伸出热情的小手替小女孩赶走那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让她再也不受别人的欺侮,让她和我们一块幸福地生活。
我相信,不仅我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以后会同情她全世界的人读了都会同情她,都会向她伸出热情之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