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一本平凡的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平凡的故事,可读完这本书后我却久久不能释怀,我的脑海不断浮现其中的片段。作者在书中将人物的特点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淋尽致。令我影响最深刻的当然还是书的主人公——少平。他从一个羞涩的男孩逐步成为一个坚毅、有理想有追求的男子汉。
他的故乡是面朝天背朝土的双水村,他们世世代代都为农名民,少平也不例外,但他却有着比农民更好一层的思想境界,他不甘仅仅成为一个农民,他有自己的最求。在生活的压迫下,他没能上大学,家中艰苦的条件是不会允许的。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平十分懂事,他要挑起家中的这份担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有的人可能会抱怨命运的不公,有的人可能在荆棘中挣扎了会儿,到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而少平是属于另一种人,无论遭受多大的打击,困难,仍然选择在这条平凡之路上继续前行。
他离开故乡,踏上一个陌生、无依无靠的地方–黄土高原,刚来到这里时,他是一个不起眼的揽工人,到最后成为一个正式的煤矿工人,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少平的工作也许是低层的,他任一丝不苟、卖力地干活。对于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如今,许多人会觉得某某工作很低贱,例如扫大街,自己不应该做那种事,其实并不是那样,任何工作地位都是平等的,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
少平尝到了爱情的甜果他与晓霞的爱情虽然美好,可是好景不长,他深爱的晓霞在一次釆访中牺牲了。晓霞在他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对他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失去自己深爱的人。生活与精神的种种打击也没能将他打跨。而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勇敢的战胜生活中的暴风雨?我们要好好地去思考思考。我也很佩服晓霞,她不顾世俗的眼光与少平相爱。为了救一个孩子,她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她与少平的约定还未实现就走了。
我们大多数人选择了平凡的人生,这本书后,我对与于平凡有了新一层的思考。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少平,平凡的晓霞,愿我们能活出“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