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碘盐作文600字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碘盐的作用吗?如果不知道,那就来学习一下吧。人们把碘作为消毒剂广泛使用,由于碘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人们根据碘在含有碘化物的水溶液中碘的溶解度增大的原理,把碘、稀的酒精溶液配成碘酊使用,其消毒效果更好。在消毒时,留在皮肤上的碘,过了一段时间能升华而逐渐消失。碘还能治病呢!
甲状腺是参与人体生长发育和代谢的重要腺体,它位于颈部咽喉前下方,一般人被皮下脂肪和肌肉覆盖着,看不见摸不着,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是甲状腺球蛋白和碘。食物供应是碘的主要来源,每天食物中的微量无机碘经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被甲状腺组织从血浆中迅速摄取并浓缩、贮存。所以,小朋友们,千万不能挑食,最常见的补充碘的好办法是食用加碘的食盐,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营养。自然界中的碘元素通常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一般可溶解于水中,因此碘随水的流动而流动。水流的方向是由高向低,因此地面的碘亦随水流而呈下列分布趋势:深山区<半山区<平原<沿海。身体内碘的含量过高对健康也会有害,而有的地方的水中还可能碘含量超量呢,所以在外游玩时,也不能随便喝野外的水。怎么样,现在你们知道碘盐的作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