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是一种人体的微量元素,它的作用可不小,人体内如果缺少了碘,就会得“碘缺乏病”。大家一定都吃过碘盐吧,那这个名字是怎样来的呢?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碘,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碘,人就会生病。碘是一种紫色的化学元素。我们生活中的碘酒、碘伏都是用碘制成的。那么碘是从哪里来的呢?碘是从大海中来的,在阳光下,碘被蒸发,再随着雨雪降落到大地,海洋中。动物和人大多都是食物中得到碘的。贷内进入了人体后,随着尿的排泄又回到了海洋。如果我们生活的地方缺少碘,人们的营养就会跟不上,患上“碘缺乏病”。人体缺碘,合成的甲状腺素就会减少。由于甲状腺是许多器脏的“功臣”,所以一旦缺碘,器脏们就会向“司令”大脑报告这个消息。大脑立即命令甲状腺大量生产。但是最重要的碘没有增加,就不能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所以只能造成甲状腺肿大,就造成了“大脖子”的现象。天啊!如果缺少碘,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呀!但是,更严重的是,缺碘会使人的大脑发育受到损害,就会造成智力低下。如果孕妇缺碘,她们体内的孩子就会残疾,脑部发育不良。如果3个月前那些孩子得不到治疗,那人们听到的将是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们的哭泣声!这样的孩子什么都需要别人,多少个父母为他们心疼,为他们流泪啊!
为了防止缺碘,聪明的中国人在1995年制造出了碘盐,这样,人们吃盐时,同时也能补充到碘。从此,我们见到的将是更多人的微笑,而不是哭泣!
为了防止“碘缺乏病”,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