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那只青蛙》又名《博恩崔西的高效时间管理法则》。这本书主要向读者介绍了21条时间管理法则,我把这21条法则归纳为三个点:明确目标、制订计划和实施计划并坚持。
首先关于“明确目标”,主要有以下步骤:第一,明确你究竟想要什么。第二,把你的目标写下来。第三,为你的目标设定一个完成的最后期限。第四,为了实现目标,把你能想到的、所有要完成的事项都列在一个清单上。第五,进一步梳理整份清单,使之成为一份计划。第六,根据计划马上采取行动。第七,每天解决一部分问题,向前推进主要目标。在我看来,第二点把你的目标写下来是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如果目标没有以书面的形式记录下来,那么它就只是一个愿望或空想。
其次关于“制订计划”,美国“时间管理之父”阿兰拉金说:“通过计划把未来变成现在,这样你就可以未雨绸缪。”可见,制订出一份合理的计划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据观察,每拿出一分钟制订计划,在行动时将会节省出相当于制订计划10倍的时间。所以,每天你只要拿出10-20分钟来制订计划,就能节省出将近两小时的时间。制订计划的具体做法可以是这样的:拿出一个记事本或一张白纸(也可以用你的电子助手或手机上的软件,把未来24小时内要做的所有事情都列在上面。当你随时想起需要添加的事项时,就把它们写进去。然后把这些事情排序,把最重要的和需要最早完成的排在前面。
最后关于“实施计划”,在时间管理当中有一个80/20的法则。简而言之就是告诉我们需要专注地完成计划上最重要的任务。什么是最重要的任务,通过三个问题来判断。第一个问题:“我的最高值的工作是什么?”接下来问自己第二个问题:“我只有把哪件事情做好了才会产生非凡的影响?”最后一个问题:“在此时此时刻,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总而言之,一句话:“坚持要事优先的原则。”正如歌德说过的:“最重要的事情永远最重要,不能被不重要的事情左右。”
我自认为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20xx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我从事的所有工作都是跟教育有关的,我很明确我想成为一名教师这一目标。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的弱点是做事情缺乏计划性。以前,我总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并且我很喜欢先做最简单最容易的事,这样会导致一个结果,我没法将某些重要的事情按时完成。其实,这样无意中就养成了拖延的坏毛病。看过《吃掉那只青蛙》之后,我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记下我需要做的事情,每天下班前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补充的,第二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计划本,哪些任务最紧急就先完成哪项,然后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这样坚持一段时间,竟然产生一种“错觉”,好像时间变多了。
希望我们都能做一名目标明确,有计划性的人,这样我们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