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哪去了读后感(科学活动《垃圾哪儿去了》课后反思)
科学活动《垃圾哪儿去了》课后反思科学活动《垃圾哪儿去了》主要是让孩子了解垃圾可以被人们通过许多方法处理或者再利用,懂得垃圾分类摆放的益处。从而使...
科学活动《垃圾哪儿去了》课后反思
科学活动《垃圾哪儿去了》主要是让孩子了解垃圾可以被人们通过许多方法处理或者再利用,懂得垃圾分类摆放的益处。从而使得幼儿能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垃圾。
在活动的开始部分,我先出示了一张堆满垃圾的课件图片,请幼儿看一看,说说这些是什么?讨论垃圾的含义。使幼儿知道没有用的,准备扔掉的东西,我们叫做垃圾。再请幼儿观察图片,说说图片上除了垃圾还有什么?图片上的人在做什么动作,为什么他要这样做?从而使幼儿知道垃圾会引来苍蝇等虫子,会散发臭味,产生细菌和病菌,污染环境,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
第二环节中,我请幼儿想一想,说说垃圾是从哪里来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个孩子的经验能够引起其他孩子对相关经验的回忆、联想甚至推论,所以当第一个孩子说了在幼儿园发现的某样垃圾后,幼儿的思维便总是停留在幼儿园的生活:我们做手工剪下来有垃圾;吃完苹果后有垃圾;喝完牛奶的袋子也是垃圾、擦过鼻涕的餐巾纸也是垃圾等。后来经过老师的引导,幼儿的思维有所发散:妈妈切菜有垃圾;吃完东西的袋子、皮是垃圾;家里用破的东西是垃圾;爸爸吸烟的烟蒂是垃圾等,回答问题的气氛越来越踊跃。讨论结束后,我也展示了一些图片,如工厂里的垃圾、饭店里的垃圾、菜场里的垃圾、超市里的垃圾等等,又拓展了幼儿的经验,使他们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很多的垃圾。
活动的第三环节中,为垃圾分类是本活动的重点。我先出示了一张漫画《垃圾山》,请孩子们观看说说自己的感受,并提问: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垃圾,如果不处理的话,就会象图片上的一样,破坏坏境,有害我们身体健康。你知道我们人类有什么好办法来处理这些垃圾吗?大部分的孩子都说用火烧掉。我告诉幼儿:有的垃圾是可以焚烧的,但有的垃圾焚烧后会发出有害的气体。因此科学家们根据垃圾的不同,采取了不同的方法,除了焚烧之外,还有填埋和再回收利用。同时,我出示了三种垃圾分类的标志: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标志、有害垃圾的标志。在确定选择标志的时候,我上网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发现到垃圾回收的标志其实有很多种,而且有的还分得比较细,比如不可回收的垃圾还可以分为厨房垃圾和生活垃圾或其它垃圾等;还有固体垃圾、液体垃圾、有害垃圾等等。而作为幼儿园的孩子,需要掌握的是一些粗浅的知识,树立他们初步的环保意识,如果分得太多太细,反而不利于他们掌握,所以我选择了这三种标志。另外,科学活动枯燥乏味,幼儿常常保持不了多长的兴趣。因此,在幼儿认识理解后,我为幼儿提供了各种垃圾的图片,请他们想一想,给这些垃圾分类。让活动从观看课件图片过渡到实际操作,由静至动,既进一步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也满足了孩子们爱动手操作的特征。在第一次分类投放垃圾时,有的幼儿对垃圾的材质还不是很清楚,如塑料、铁质的垃圾,可以分辨简单的纸类垃圾;有的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能较好的分类。所以当幼儿分好后,我邀请个别孩子介绍了自己的方法,再大家讨论是否正确,对有争议的问题,老师给与正确的解释,然后再让他们把垃圾重新分类。幼儿经过了两次的垃圾分类,不但获得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同时发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体现了在探索中学习,教、学、做的统一的教育观念。
城市生活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都到哪里去了?
城市生活中每天生产的那么多垃圾最后有三个去处:
第一个去处:堆填区。
其实在每个城市都会设置有专门的堆填区,城市垃圾被收集起来以后,就会把这些垃圾全部运送到城市的堆填区。然后所有的垃圾在这里就会进行处理。堆填区本来就是用来掩埋垃圾的,在这里所有的垃圾都会进行专业的处理,垃圾被填埋了以后会有专门的压机进行碾压,这样才能尽量把空间压缩,有足够的空间来掩埋更多的垃圾。
一般堆填区都在郊区,而且场地足够大,但是其实不管是哪个城市,堆填区都有可能会不够用的情况,因为垃圾被堆填了以后,这座垃圾山也会越堆越高,总有一天也需要开发另外的堆填区才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第二个去处:焚烧。
焚烧其实也是处于垃圾的一种手段,只不过不是所有的垃圾都适合焚烧的,比如金属或者污染物都是不适合焚烧的。焚烧的时候也会对大气层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现在这种处理垃圾的方法使用的并不多。护卫工人会直接在城市焚烧部分的树叶来处理垃圾。但是塑料,重金属以及医药用品等都是不适合焚烧的,而瓜果蔬菜这样的厨余是可以直接被再次利用的,这里就有了环保的概念,所以现在很多的城市都开始进行了垃圾分类。
第三个去处:洋垃圾出口。
其实处理垃圾也是一项非常专业的事情,对于有些自己国家无法处理和分解利用的垃圾,有些国家会采用出口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其实中国也帮助很多的国家处理过垃圾,但是由于近些年中国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自己处理这样垃圾的压力就足够大了,因此现在也缩减了接受国外垃圾的额度。
城市生活垃圾调查后的感受(1000字左右)
就是调查生活垃圾后的感想(1000字左右)
我们将调查所得整理出来,同时各抒己见,有以下几点感想:
1、设置分类垃圾桶要有一个整体规划,系统配置,而不是表面工程,因为让分类扔垃圾,这是关系每一个人生活习惯和生活质量的问题;
2、在分类垃圾桶上标上醒目的图案或者文字说明,让大家在扔垃圾的时候,能将垃圾轻松准确地分类;
3、让每个人体验到分类扔垃圾带来的实际利益。比如垃圾分类情况较好的小区,给每户免费赠送几吨水,这不仅是节省了几吨水费的问题,更是一种荣耀,一种被社会认可的公益行为;
4、在买菜的时候使用自己家的菜篮子,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提倡推广使用环保塑料袋,改进技术,降低了成本,提高利用价值,比如在袋子上做广告、做宣传;
5、在用餐时使用消毒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后我们提倡使用手帕,拒绝使用餐巾纸;
6、呼吁人们做饭时尽量吃多少做多少,特别是饭店用餐时更要避免浪费,要解决泔水问题;
7关于乱扔垃圾,是容易做到却被人们遗忘的。如果像新加坡那样重罚,应该也能收到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