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4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看完《三国演义》,我想:书中讲到的人物上百,然而,群雄逐鹿与乱世之中,谁是真正的英雄呢?
是诸葛亮吗?从火烧新野、草船借箭、舌战群儒、三气周瑜、巧设空城计看得出,诸葛亮完全可以帮助刘阿斗打败魏吴两国,复兴汉室,统一天下,使自己成为盖世英雄。可惜,他知刘禅不可扶而扶,遇到了一个只知道吃喝玩乐,什么事情都不干的君主,好几次灭魏被召回,发挥不出才能,最后病死五丈原。
那会是谁呢?关羽太骄傲了,大意失荆州,张飞爱喝酒,老是误事;周瑜目光短浅,气量太小;吕布虽可独战三英,但一见利便忘恩。
真正的英雄当数曹操。尽管书中说他大逆不道,还敢“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他有不同常人的政治和军事才能。他是政治家,牢牢抓住天子,使他做的一切事情都变得名正言顺;他是军事家,不计前嫌,招纳贤士,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使他统一了北方,为最终平蜀平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他还是一个文学家,他写的诗词匠心独具,奔放洒脱:“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全都脍炙人口,为人所争诵。
虽然曹操也有个性上的不足,但是,我总觉得,他的功大于过。同学们,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