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9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写的一部小说,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有许多的英雄人物和历史故事,非常精彩。我特别喜欢这本书,绘图版的故事有的还看了好几遍。晚安心语
这本书讲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争夺天下的故事。魏国最强大,一心想吞并蜀国和吴国,统一中原,所以经常出兵攻打他们。在诸葛亮的建议下,蜀国和吴国联合起来对抗魏国。但是,因为蜀国、吴国之间不团结,魏国先灭了蜀国,晋国取代魏国之后,又灭掉了吴国,统一了天下。
这本书里讲了很多英雄人物,除了桃园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有一代奸雄曹操、少年英雄孙权,还有谋略过人的诸葛亮,也有气量狭小的周瑜我最喜欢的是蜀国大将赵云,因为他有勇有谋,战功卓著,而且一心忠于刘备。长板坡一战,他和张飞一起杀退了上万的曹军,保护刘备退到江陵。后来,在南征北战时,赵云立下了许多战功。可这位猛将却在229年去世,成为蜀国的重大损失。
读了《三国演义》,我觉得,团结最重要,如果蜀国和吴国一直联合抗曹,也许中国的历史又不一样了。我还知道了,打仗能不能赢,不在兵将多少,关键在于使用谋略,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空城计等,就是最好的例子。同时,我也能感受到战乱时老百姓最苦,经常为了躲避战火而逃离家乡,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