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舌战群儒》读后感
读了《诸葛亮舌战群儒》,我越发佩服诸葛亮了。
诸葛亮能战败东吴群臣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有足够的理由,他说话的时候始终围绕着张昭他们太胆小,不敢抵抗曹操,说服了张昭虞翻等谋士,过了谋士这一关,诸葛亮又说服了孙权。可是第一次和周瑜相见,诸葛亮并没有告诉周瑜他主张抗曹,而是,说她要求和,还说要把大乔和二乔都嫁给曹操。终周瑜肯定很生气,自己的妻子怎么能嫁给曹操?于是便下定了决心,要抗曹了。
诸葛亮能舌战群儒,并且说服他们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掌握了对方的心理。比如和周瑜说的时候,他就使用了激将法。周瑜听曹操想要把自己的妻子取走都已经很不高兴了,再加上诸葛亮又对曹植写的《铜雀台赋》动了一些手脚,将其中的“二桥”故意说成了“二乔”,周瑜正说中了自己的心坎,也就自然不肯投降曹博了。在诸葛亮跟陆纪绩说的时候,故意说了他小时候偷橘子的事儿。陆绩听了自然就羞愧难当,再加上诸葛亮又说自己很懦弱,根本不敢去抗曹,只是一介书生,也就算说不出什么话来了。
抓住对方的心理,这是诸葛亮舌战群儒成功的一个主要方法。但是也不能在对方面前显得十分紧张,这样不就相当于给对方提升士气吗?诸葛亮正是在他们面前显得从容不迫,边说边摇着扇子,脸上也一直挂着微笑。诸葛亮先把第一个张昭说服,他们的首领都没了,就元气大减。后面站起来的人,就被诸葛亮的三言两语给说服了。要是诸葛亮没有说服张昭,那么,估计20几个人都会把矛头转向他,这样,诸葛亮恐怕也难以“抵挡”了。诸葛亮把张昭给战胜,就是相当于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东吴的谋士看见了,估计平常能说出来的话,现在都说不出来了。
诸葛亮能战胜这么多的人,他的随机应变的能力也真是太强。真可谓无人能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