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2
“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纷争,并入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纷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这一段话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而读了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讲述了历史上有名的三国鼎立的故事。《三国演义》刻画出了一个个色彩鲜明的人物,例如,小肚鸡肠,气量狭小,最后被诸葛亮活活气死的周瑜;神机妙算、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等等。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难忘的是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情节。诸葛亮运用他的足智多谋,将兵符从南郡夺得,让关羽、张飞夺了城,使得周瑜怒发冲冠,这是诸葛亮的第一气;而后来周瑜想使美人计,却不成,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是诸葛亮的第二气;第三气则是指周瑜想要攻取西川,而诸葛亮心知肚明,使得周瑜病故,并感叹道:“既生瑜,何生亮!”最后大叫数声而死。
《三国演义》这本书告诉我们的并不是天马行空的神话,也不是令人沉迷的童话故事,而是史实。但我们在其中翱翔时,仿佛忘记了真实的历史。一个个色彩鲜明的人物也告诉了我们道理。周瑜与诸葛亮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在生活中不要像周瑜一样的心胸狭窄,要像诸葛亮一样的心胸宽阔。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你。让我们的内心宽宏大量,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