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献给平凡的革命者
——《红岩》读后感
“红岩上红梅开,
万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采。
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齐开放,
高歌欢庆新春来!”
那一张张泛黄的、“红艳艳”的党证,那一段段令人心酸的回忆,那一首首革命老歌……捧着这本《红岩》,无需任何话语,只需封面上的那句话:“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年轻的心就沸腾了,想重新回到那理想与信仰占领一切的年代,体验那炮火纷飞的岁月,留下属于自己拼搏的印记。
《红岩》主要记叙了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里的山城重庆。黎明时刻,我党的活动比任何时期都要活跃,敌人的镇压迫害也比任何时期残酷,敌我双方最后的这场战斗显得异常激烈。每一个英勇就义的革命者,用自己的生命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无数个他们,就是共产主义战士的真善美的化身。
合上书本,静静沉思,仿佛看见1949年11月27日那一天,国民党反动派在逃窜前夕惨无人道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歌乐山大屠杀。两百多个英雄啊!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仿若听见在重庆解放前夕,歌乐山仰天长啸,悲声壮绝的呼喊!
还记得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时:“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面对着步步逼近的生死线,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一步一步,带着共产党人的骄傲赴黄泉。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在那灿灿火光之下,映照的是那血与火的历史,在那漫天红霞之下,映出的是坚定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那绚丽的太阳,照耀着我们美好的明天!
《红岩》啊!这面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将永远在我心中飘扬,引领我们新一代的少先队员伴着伟大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的走向光明的未来!
读《培根随笔》有感
我总觉得像我们这个年纪不应该读《培根随笔》这样比较难懂的文字,毕竟我们的文字积累并不够多,理解能力也没那么强,读起来很费劲,虽然他的语言很精美,但我却要读好几遍才能读懂,对于什么罗马的哲学家,还有基督教,我更是不太了解,所以一本书下来,读得一脑子浑水。但是,有几篇文章我是读懂了,因为我与16世纪的培根产生了共鸣。
“唯有善良的品格,无论是对于神或人,都永远不会成为过分的东西。”这句话说得精彩极了。我认为善良是人的一种天性,当婴儿大口地呼吸新世界的新鲜空气时,他们看待世界的眼光是最纯净的,最自然地,也是不带一点杂质的,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污染与玷污的。能在成长中保持善良的人是最可贵的。现代人在形容女孩子的时候,漂亮是第一选择。如果不漂亮,就会说温柔;如果不漂亮、不温柔,就会说聪明,只有在所有形容词都用完之后,才会用温柔这个词。也就是说,现代人对于漂亮,和能力的看重都重于善良。其实这些形容词都是基于善良的基础上的。没有了善良,相当于泯灭了良心,这些所谓的“美好品质”又有什么用呢?纵然我不漂亮,不聪明也不能干,只要我还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就可以度过我精彩的一生。但是人也要适当的善良:“为了不做滥施仁爱的傻子,我们就应该注意,不要受某些人的假面具和私欲的欺弄,而变得容易轻信和软心肠。”要看清事物的本质,不能将善心奉给可恶的人。我小时候看到了一个大街上的乞丐,非常同情他,于是问妈妈能不能给他点钱,妈妈就说他肯定是个骗子,就赶紧拉我走了。为这我还跟我妈闹了好长时间的别扭。那段时间里我感觉妈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结果过了几天,就有人说是街上的一个乞丐编造出悲惨故事,还自残,就是为了骗钱。从那以后,我就注意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好的,有时候你的善良反被别人利用,反而会成为帮别人干坏事的“好人”。
“金钱是供消费的,而消费应当是以荣誉或行善为目的。”这句话让我大吃一惊。我本以为培根会说消费应当以自身实际利益为目的。或许是我的理解错误,但是我认为,消费就是为了满足自己,无论是自己的生活需求也好,精神需求也好,虚荣心也好,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以荣誉和行善为目的的那不叫消费,那只是钱多了用钱买自己的良心而已。我爸说了,连自己的生活都顾不过来,还行善呢。所以我觉得培根是站在有钱人的角度来评价消费的,而我们是站在平民的角度来评价消费的。
或许《培根随笔》真应该好好地读几遍,等到我理解透彻的时候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读《傅雷家书》有感
“去我常问到你经济情况,怕你开支浩大,演出太多,有伤身体与精神的健康;主要是因为我深知一个艺术家在西方世界中保持独立多么不容易,而惟有经济有切实保障才能维持人格的独立。并且父母对儿女的物质生活总是特别关心。再过一二十年,等你的孩子长大以后,你就会体验到这种心情。”
傅聪真的有一个好父亲。
翻译家傅雷在儿子傅聪留学海外的过程中,先后写了近百封家书给他,教导他立身行事、爱国成才,把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融入了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中。由这些信件汇集而成了《傅雷家书》——是一本教导中国孩子如何做人的书。
在傅雷给儿子的每一封信中,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滴进了傅雷这个父亲对儿子的爱。譬如,身为父亲的傅雷为了弥补爱子因远离故土而产生的诸多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陌生的因素,不顾重重的困难,坚持给孩子邮寄有关的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明曲,还有自己的译作。在信笺中他阐述着民族的文化哲学思想,不止一次给儿子纠正用错了的字词,为的是让儿子明白: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他是足以骄傲的,因为祖国有着无尽的文化财富,一代又一代在所有中国人的血脉里传承着!
我爸呀,说起来他的性格上跟傅雷完全不同,但是他们对儿女的爱都是一样的。我爸脾气很暴躁,而且不爱做家务,但是对我要求很严格,每天都努力挣钱,晚上睡觉都睡不好,落了一身病,大爱都在不言中啊。
其实天下父母的爱都是一样的,不管是沉重的父爱,还是无微不至的母爱,都是最深切,最美的爱啊!我们也要给父母最深的爱,让他们每天活得快快乐乐,少为我们操心,就是我们能做到的最简单的事。
神气的昆虫世界
——读《昆虫记》有感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
《昆虫记》中详细介绍了许多昆虫,介绍了它们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
《昆虫记》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的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的动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法布尔对昆虫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的《昆虫记》也让我在读时仿佛自己就是一只在旁观的昆虫。每一只昆虫都有人一样的情感。如:“已经慌了神的蝗虫,完全把‘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这一招忘到脑后去了。”
在读《昆虫记》时,我甚至能想象昆虫在活动的画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蝉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务,蜘蛛再捕获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这么有趣的事物,我对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细的一面。
法布尔再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没有挡住他探索的道路,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那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就是法布尔精神。在《昆虫记》的引导下,我要继续探索神奇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