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是英国杰出的讽刺作家斯威夫特的代表作,他主要写一个外科医生格列佛在航海时遇难,漂流到几个奇异的国家经历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
一打开《格列佛游记》的目录,详尽有趣的内容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小人国、大人国……一看就知道一定十分的有趣。我便迫不及待的翻开了书。
利立普特,也就是小人国。这是一个十分发达的国家,那里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错,对人对事也很清楚、明事理。但他们的政府实在是不怎么样,国王听信小人的谗言,朝政之内拉帮结派、尔虞我诈,根据绳上舞蹈选拔官员,与邻国有连年征战。作者在这里其实并不仅仅写了利立普特的故事,更是讽刺了当时的英国政府,当时的英国朝政内也与利立普特相似,托利、辉格两政党争权夺利,英法两国战乱不休。这就是作者的高妙之处,因为当时英国内的作者看到利立普特就会联系到自己的祖国。作者的描写十分的生动,让人仿佛就跟着他在利立普特畅游,看见的那些可爱的小人。
布罗卜丁奈格,也就是大人国,这里的学术不发达,但却有一个英明的君主,布罗卜丁奈格的国王性格儒雅、聪明、善于思考,格列佛给他讲述的有关英国的事情他听的很认真还提出的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主张。他公正无私、治国有方、蔑视权利、主张和平。在格列佛的眼中,他是一个理想君王的形象。但作者在描写这里的人时,却扩大了他们身上的缺点,我觉得的这对于人类的讽刺有些过分。
勒皮他飞岛国,作为读者,我十分厌恶这里愚昧的人,这里的人只回研究数学和音乐,对于其他的学科不闻不问,十分轻视,他们的飞岛是一个固定在金刚轴上的飞行器,据说写这个,作者是为了讽刺当时的皇家学院对飞行器的研究热情。这里的人研究数学纸上谈兵,不切实际,真是十分的讽刺啊。 慧胭国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的慧胭勤劳,干净,热爱劳动,有礼貌,举止端庄,乐于助人……更别说他们的诚实与真诚不说谎,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时间久了和野胡在一起就不习惯了。
通过这本书我懂得一个人要勇于冒险,纵使前方的道路,荆棘满途,我们也要咬紧牙关,勇往直前。成功的背后总有一段艰辛的历程,只有不断进取,不断开拓,才能实现美好的理想。
读《瓶花之美》
常见的插花可能是常在花店见到的花篮或花束,也可能是风头正盛的“小原流”之类的日本花道。中国的插花是怎样的?古代的中国人也插花吗?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古人的花生活可能是你无法想像的。古人用花很日常。不仅王公贵族和文人雅士们插花,百姓的日用中也常用到花,宋代市井中竟以花饰作“花牌楼”用以招揽生意。
徐文治的《瓶花之美》一书梳理了中国历代插花典籍(如罗虬《花九锡》、高濂《瓶花三说》、张谦德《瓶花谱》、袁宏道《瓶史》等),介绍了花之插贮、滋养、节令等,十分详尽。作者考据的严谨态度也值得称道。比如近代以来受日本花道的影像常认为东方插花会有三大主枝,甚至有学者将中国插花中的“主、客、使”概念套用到日式三主枝概念中。《瓶花之美》中则追根溯源,极力厘清了这一误会。:“我一直不理解黄先生为什么这样讲,屠本畯在《瓶史索隐》里说得清清楚楚的品第观念,怎么就成了三大主枝呢?直到最近细看黄先生所著《中国插花史研究》时,我才发现问题。原来黄先生并没有看到过《瓶史索隐》,黄先生引用的《瓶史月表》只是一个二手材料,在这个二手资料里只有“花盟主、花客卿、花使令”三类,并且没有说明分类的理由。在其后确实还有一个“花小友”的表,而在屠本畯《瓶史索隐》里却是一张表。正是这个二手资料让黄先生得出了他的结论。
这个二手材料就是康熙年间陈梦雷编纂的《古今图书集成》。黄先生研究中国插花史的原始资料就来源于《古今图书集成》中摘抄的“草木典”。《古今图书集成》里没有注明或是遗漏的文字,在黄先生的著作里都得到了完整的体现。也正是在比对这些资料的过程中,我才找到了黄先生论述的依据。也就是说黄先生来自日本花道的先入为主的三大主枝的观念碰到《古今图书集成》简略版的《瓶史月表》,就这样诞生了其实并不存在的明代“主客使”三大主枝的构型原则。”这一严谨的考证有理有据,令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