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作文
在我的眼里,爸爸妈妈不仅是我的父母,悉心呵护着我;他们更是我的良师益友,在我学习中犯难、困惑的时候,常常为我指点迷津。爸爸妈妈爱我,我也爱他们。
妈妈很喜欢曾国藩和他父亲的故事。曾国藩的父亲是曾麟书,资质有限,虽然苦读诗书,却只中了秀才,始终未能中举。但他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自知没有什么读书心得传授给儿子,因此教育曾国藩的方法就是不厌其烦。从早到晚和儿子呆在一起,耐心地指导和督促,一定要曾国藩把书背得滚瓜烂熟才罢手……后来,为了曾国藩有一个更好的环境读书,曾麟书有亲自陪同儿子来到岳麓书院,曾国藩当年便考中了举人……
妈妈曾让我看过这个故事,就在我们的剪贴本的第一页。妈妈说她很喜欢文章的结尾“父亲对于他来说,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幼时枯燥的八股文学习,因为有父亲的反复教诲和互相切磋而变得生动有趣,更带有一种令人回味的父子温情”。妈妈曾开玩笑地对爸爸说:“咱们也应该学习曾麟书,让萱萱感到在学习中也充满家庭的温馨!”爸爸笑着点点头。
妈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还记得上学期学历史的时候,当时老师说初一的古代史不考试,讲得飞快,到后来忽然通知又要考试,老师便划重点让我们背。可我似乎对历史从来没有概念,即使背了重点也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讲了些什么,怎么办,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妈妈说,别着急,有我呢!
于是我和妈妈开始了合作,每天利用中午的时间,她给我讲一节,就重点内容,指导我背诵,抽空再做习题……就这样日积月累,这本书就背得差不多了。我也知道,历史是妈妈当年的强项,但为了给我讲,她也没少下功夫,有时上网查资料,有时向同事请教。尤其对我那些五花八门的问题,她也不厌其烦,一一解答……结果,在期中和期末考试中,我的历史考了满分!
现在,我对历史也有些感觉了。那天,我故意对妈妈说:“妈妈,你怎么不给我讲历史了?”妈妈笑着说:“你以为我爱讲啊!现在你入门了,我也该放手了!”是啊,我可以轻松飞翔了,可入门时妈妈对我的耐心教导,我怎么也忘不了!
几乎每个晚上,我都要把当天学习的内容巩固一遍,背诵一下。有一次,听着我翻来覆去地背文学常识,妈妈说:“这些在课堂上记住就可以了,不用翻来覆去地背,与其这样,还不如看看课外书,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你的作文呢!”我想也是,读书毕竟是慢慢渗透的过程,堆在一起读书未必有什么成效。于是,这些日子,我忙里偷闲地读了一些书,自以为很有收获。像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我就很喜欢这部小说的叙述方式;还有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那种出人意料的构思方式真让人惊叹……每隔一段时间,妈妈就要从当当网上购一批书,往那儿一放,我抓住就开始看。就是在妈妈的影响下,我觉得读书的视野仿佛开阔了!
但是,如果拿着一道数学题去问妈妈,或者想让她听听我的解题思路,妈妈最多扫一眼,然后摇摇头:“不会,自己想去!”这时候,就听到一个声音响起来:“爸爸看看!”爸爸学的是理工科,数理化可是他的优势。爸爸喜欢上来就是一句话:“这道题不难!”有时是不难,可有时他也要想半天,妈妈就开玩笑地说:“你不是说不难吗,怎么想这么长时间?”但爸爸往往到最后都能解出来,而且我一听爸爸这么说,便觉得充满了自信!经过了小学六年的磨合,我和爸爸在数学上也达成了默契,有时候我问他问题,他也不烦躁了,耐心了许多。解决了问题,我便停止,做其他作业,防止爸爸再做其他的引申。有时,即便爸爸要帮我检查作业,我也开始拒绝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做得也不错。和爸爸讨论,得用在我困惑的时候!
我总觉得在数学上,不能像学语文和学英语那样得心应手,但我也有自己的方法,这不,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我数学考了个满分,全年级就一个!我高兴了好一阵子!我知道,做题困难的时候,爸爸真的功不可没啊!
漫漫求学路上,因为有了爸爸妈妈的陪伴,我便觉得不再寂寞,不再孤单;因为有了他们的教诲,因为和他们互相切磋,我也似乎更领会到了知识的美好和探索的乐趣。爸爸妈妈,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