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读后感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享受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境界。
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但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可见,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们的爱。爱就如空气一般,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爱,我们从未离开它,离开了爱的人,就等于没有灵魂的人。爱可以使人绝处逢生,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又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
是爱,使我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爱,给予了我们内心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伟大的,爱是宽恕的,爱又是包容的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沐浴在爱的海洋里。
《爱的教育》全文采用了日记的形似,讲述一个叫恩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十个月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和他家人的信和老师讲的动人的每月故事。
爱就像空气,虽然天天都在我们身边,但经常被我们忽略。《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快乐,可爱的少年。他们的身份各不相同,有出生于富裕家庭的,有出身于贫穷家庭的,但他们互相尊敬,互相关爱。这些孩子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
《爱的教育》里到处都体现了爱。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万里寻母记,讲述了主人公马尔可的妈妈为了让家里付起债务,便远渡重洋,孤身一人来到了阿根廷共和国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富人家去做女佣,后来断绝了联系。13岁的主人公马尔可,不顾去美洲的危险毅然向他爸提出了一人去美洲找母亲的请求。这件事一开始虽没成功,可两天后他父亲的一个船长朋友听说了这件事后,便去找到了他父亲告诉他可以免费带马尔可去美洲。于是,马可尔开始了万里寻母的旅程。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凭借着马可尔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们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识的奄奄一息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马可尔和妈妈终于重逢了……
掩卷沉思,马尔克是这样的爱妈妈,为了妈妈,他甚至不顾一切危险,远渡重洋,从热那亚来到阿根廷共和国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真另人佩服。并且每当他来到母亲曾经住过的地方,见不到母亲时,心是多么难受,但他并没有放弃,依旧没有抛开母亲,真叫人感动。
我有时和马尔克一样爱母亲:每当母亲吩咐我时,我总会去做。在母亲生日那天,我还给她写了一封信,洗了一次脚呢!当然,我有时会犯错,每当母亲打骂我的时候,我对妈妈的那些尊敬的地方顿时无影无踪。回想起来真不应该。
让我们深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共起,一起乘上爱的小舟。
《爱的教育》这本书写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二个月中最感人的事情。
这本书不但有生动的画面,还有精美生动的文字,文章中的主人公说的、画的、都是那么栩栩如生,生动精彩。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客船失事”,故事的内容是,在近代,有一个小男孩在船上,为了别人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个小男孩值得让人敬佩。
《爱的教育》这本书写了各种各样感人的场景,对国家的热爱、对亲人的感激、包含了对人的敬意。
《爱的教育》这本书虽然给学生推荐过,但自己并没有细心去读,今天陪孩子一起读了前三部分,确实很受感动。其中两篇我是熟悉的,只是以前不知道选自这本书,其一《我们的老师》在高中英语学过,《小抄写匠》则在以前初中的老教材上。现在读来,懂事的裘利亚仍然让我感动的泪流满面。
爱是无处不在的。安利柯也真是幸运,他周围有那么多有爱心的人:善解人意的女教师,和蔼可亲的父母,勇敢善良的卡隆,和善厚道的好校长…… 安利柯与他的贫穷的富裕的同窗们,就是在各种爱的滋养中逐步成长。他们都有共同的爱——爱自己的祖国意大利。没有说教,没有条文规定,这种爱发自内心,这也是这本书打动人原因之一。
爱,并没有定例。书中长辈们对孩子的爱体现在尊重与宽容。安利柯会不时地收到父母写给他的信,告诉他该如何感恩,如何去爱——爱别人、爱自己。老师则是严厉中带有慈爱,用信任给予肯定,用话语给予温暖,而不是粗暴的训斥与体罚,那才是真正的润物细无声。特别是安利柯的好校长,在自己儿子牺牲后,把所有的爱转移给了他的孩子们。特别可爱的是孩子们,卡隆知道保护弱小,有强烈的正义感;可莱蒂边帮爸爸干活边复习功课,还要照顾生病的妈妈;在看到扫烟囱的孩子因丢钱而哭泣时,慷慨解囊的女生们。他们虽然小,但都那么懂事,知道帮助与回报,这正是我们身边有的孩子所缺乏的。
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爱。困境中需要爱的鼓舞,喜悦时需要爱的分享。我们也爱自己的父母孩子及朋友,但平日的匆忙与劳累让我们又都忽略了爱的表达,更多时候,我们习惯于送个礼物打个电话,但物质真的无法全部传达我们内心的情感,现代通讯也不能拉近心灵的距离。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真的感觉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多点时间陪老人说说话;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给学生一点宽容与鼓励;多关心一下别人的疾苦,给予需要帮助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只要人人心中都有爱的种子,这世界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