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十月份读后感?口气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情、乡国之恋……令我不由得被感...
爱的教育十月份读后感?
口气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情、乡国之恋……令我不由得被感动。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无不诉说着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教育使爱在升华。
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索。爱,是什么?爱,如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 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但还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朴实的爱、深厚的爱。
我想《爱的教育》这本好的书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的人
在这一章里,令我感动的有好几个人物。先说先生配巴尼吧,他一定是一个让学生爱戴、喜欢的先生。在开学初,他已经接了一个新的班级,坐在一个新的教室里,但他往届教过的学生却还主动地和他隔窗问好,有的走进教室和他匆忙握手,可见,他教过的学生是多么地懂礼貌,多么地爱他,从这个小小的举动中,我看出了他与学生之间的和-谐、融洽,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个教师所追求的境界吗?可我们能做到的又有几何呢?还有他对待学生的态度,严厉而又不失和蔼。对待脸上生红粒的学生,他像父母一样检查孩子的健康,对待犯错的孩子,他却只是一句话“下次不要再做这种事了!”,并没有大声训斥学生。是学生太听话懂事,还是老师的威严震慑了学生们,学生们竟然那么尊敬老师,听老师的话。
还有那个卖菜的孩子科罗西,爸爸七年了一直在美洲工作,妈妈本来是卖菜的,但因为有病,不能再去卖菜了,家里的家俱都卖尽了,科罗西晚上学习连盏小小的灯也没有,眼睛也要坏了,但科罗西却没有放弃学习,依然在昏暗的空房间的一角,跪在椅子前写字。啊,可爱的孩子!我不敢想科罗西克服了多少困难,才能坚持学习下去,但我却一直在想我们现在的孩子们,他们不缺吃不缺穿,周围还有那么多家人、老师爱着他们,他们难道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我们的孩子得到的爱太多了,这些爱包围着他们,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觉得无需奋斗,无需努力,自己想要的伸手即来,他们缺乏的是奋斗的动力,努力的念头,没有动力和念头,便没有了行动,于是,在我们的身边,孩子的学习成了家长、老师的事,他们缺少了主动,积极,学习是为家长学习,为老师学习,这就是我们现在家庭教育的悲哀。现在,我们的孩子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而不是物质上的赐予,让他们知道他拥有的东西并不是来之不易的,只有自己拼搏了,奋斗了,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