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工人,若硬要给自己贴点金,那还是我爷爷曾经是个船长,不过,我的确以此为傲。因为父母都是工人,为了辛苦养家,为我提供更好的条件,把我寄养在爷爷奶奶家。
在我有记忆的时光里,爸爸妈妈没有去学校接过我。我甚至都还记得原来看见别人的爸爸妈妈开着小轿车去接自己的孩子当时羡慕的感觉。
不过后来,渐渐的,习惯了。没哭没闹,知道爷爷奶奶年龄也大了,我也就学会了独立。应该庆幸吗?从小学起就已经学会了做一个独立的孩子,比起有些现在还在依靠父母的人。
随着成长,开费逐渐增加,父母为了维持生活也开始费力。为了贴补家用,我端过盘子,做过家教、促销,也做过服务员。在我开始自己赚钱后,我甚至在每次花费时,我都要思考一下我需要工作多少个小时才能够赚回来。
曾有一个朋友对这样的我有些腻烦,问我有必要这样吗?我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因为我知道,这是只有在自己动手后,付出辛劳后才能明白的道理。
有人说: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难道我不想被富养吗?我也想无忧无虑,不被世俗污染。我曾经也埋怨过,但是,出身不能选择,对此,我无能为力。
我看过一个调查,在现代社会,养大一个孩子平均需要49万,条件好些的大概需要150万。我没有计算过父母对我的栽培到底用了多少,不过,我也不想知道;
我知道的只是他们把他们最美好的年华倾灌在我身上,这也就是他们最宝贵的东西,牺牲了自由,心系于我,我没有任何不满意,我只有满满的感激。
没有选择的出生,我可以选择的是自己去奋斗。
原来每次幼儿园放学了,都是爷爷来接我。也许偶尔钓鱼钓的忘记了时间,只有我独自坐在门房里等爷爷。夏天的门房里闷闷的,因为日照长,六点了也还没有开灯。刷满了绿油漆的房间,像黄昏时的大草丛,而我就像一只小蚂蚱,等着老蚂蚱领走迷路的我。
问为什么会用蚂蚱形容?因为那时候爷爷时常带我去一个铁路下的公园去捉蚂蚱。活蹦乱跳的蚂蚱占满了我当时的思绪。
初中后,我搬回家和父母一起住,但还是喜欢粘着爷爷奶奶,所以初中晚上放学后总是借着去爷爷奶奶家吃饭的借口待在那里。爷爷喜欢养花和鱼,那时候满满一阳台全是花,不过一方面爷爷老想回趟老家,却念叨着这些花要人照顾,我明白他是在指我。
后来高中了,功课紧了,要上晚自习了,也就很少去看他们。我还记得那是2009年的9月份的尾巴,补课回家的路上碰到爷爷,对他说国庆放假就回去看他,他笑着连连点头。我绝对没有想到的那是和他最后的一次见面,留给他仅是一个再无法实现的承诺。
爷爷在国庆前几天回老家了,也许是路途遥远,且有些不适应,高血压冲了就带着他草率的离开了。他们带着骨灰回来,我就连最后一眼都没有看到。忙着备考的我,顿时,好像失去重心般。我不知道那几个星期是怎么混混沌沌的。
我只记得每个中午我都躲在走廊里偷偷的哭泣,我不想让别人看见,我觉得自己应该很坚强,不愿意让别人看到我软弱的一面。
每天回到家就洗澡睡觉,实际上是躲在被子里默默流泪。后来奶奶跟我说,其实爷爷最喜欢的也就是我,爷爷奶奶都期盼着我,不说成多大的才,至少能养活自己,他们也就安慰了。
高考放榜了,不是一个理想的成绩,或多或少因为受到了影响,我觉得很对不起所有人的付出,在奶奶面前也伤心的落泪了。
我至今还能记得奶奶当时说过的话,她说,他们很满意,只是我自己给自己要求太高了,任何结果,他们永远都是支持我的,让我也不要再活在过去里了,身边的人都是愈行愈远的,你是挽留不住的。
离你而去的人,我可以做只有活出自己。爷爷去世也有三年了,步入大学的我也更加懂事了。突然觉得时光如梭。又是一个暑假末,我坐在电脑前赶着暑假实践报告,念叨着再给我一个暑假吧,我还有好多没有完成的事情。当然,我知道时间是不可能倒流的。
微博上曾经流行着一个话题,叫做“你好,时光穿梭机”,你可以在上面写上你想回到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你想改变什么。我一页又一页的刷着评论,我与他们身同感受,但我却没有做任何评论,因为大家都知道,时光是不会逆流的,这样异想,只会让自己失望。
后来,穿越也渐渐火了起来,穿越文,穿越剧,各种穿越。我只是感概,想让它逆流的人又何止我一个,也许时光就是因为不能逆流才保持了它的这种神秘与公平。
我们大步向前踏着,幼儿园的时候,我想着能上小学就好了;初中我想着,能上高中就好了;高中我想着,能上大学就好了;如今到了大学,我顷刻间开始埋怨自己,我到底做了些什么,浪费了那大好的青春,却没有活出自我。
暑假我去成都玩,一个人坐在成都的公交上,突然好珍惜那一刻,我知道,那段时光不复返。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去陌生的城市,坐陌生的巴士穿梭在华灯丽影中,车水马龙中,那是一种时间的印记,我明智的咔嚓住了那一刻。
我想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尽浪费在“长大了就好了”这句话上。然后到我们长大,才想回过头,恨不得把自己囫囵吞枣的那段青春都挖出来再重新咀嚼一次。我们要微笑,面对每一个镜头都要记得微笑,因为这是我们余下的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刻了。就应该像这样。
正在流逝的时光,不能被阻止,我们就应该像这样去珍惜。大学的生活规律、紧凑。每周我都会抽出时间去探望奶奶,听听她的唠叨,毕竟一个人是寂寞的,而我,是一个明白她说什么的人。
她大多数话题都会提到死,一个禁忌的字眼,但是她却毫不避讳。也许老了,也就看开了;也许老了,也就害怕了。我觉得她是属于后者的。
常常前段时间陪她散步时碰到的婆婆,今天就被告知已仙去了。我不禁的有点开始害怕,有点担忧,生命何其脆弱。是呀,面对自然,生老病死、干旱洪水、泥石流、龙卷风、海啸、地震、崩塌……哪一种灾难不是一死就成百上千?生命真的很脆弱。
可是无法避免的,你总会被选择填补到对应的一种方法里面去。想想死亡这么可怕,幸好的是我们被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充斥着,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而可怜的奶奶,我知道她在一个人的时候不自主的总会想到这个上面去。被死亡的黑暗笼罩着。
有一次坐在去奶奶家的公交上,外面下起了大雨,隔着玻璃,还有玻璃上股股的雨水使我看不清外面的景色。突然想到我安慰奶奶说,无聊就看电视,别多想。她却说,老了,你看什么都是花的,我只看得见颜色,那个人有没有眼睛鼻子我都看不见。
我想,这就是那种感觉吧。什么也看不清,尝试多次后无得而终,也就只有放弃。衰老了之后,我会满脸皱纹,会器官衰退,可能我会连香的臭的都闻不出,连你面容也看不清……想到这里,我戛然而止,我都害怕成这样,那奶奶怎么办呢?不行,我该振作,该积极一些。
这种无法预料的事情是不可以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的。无法避免的死亡,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
我们无法避免的,何止没有选择的出生、离你而去的人、正在流逝的时间、无法避免的死亡?还有倒向你的墙、莫名其妙的孤独、无可奈何的遗忘、永远的过去、别人的嘲笑、不可救药的喜欢…… 我们是无能为力改变,可是我们却又力量把握现在。
对社会热点的思考
对于当下的一些社会问题,在舆情的发酵和网络民意的推动下,就会成为社会热点,这种问题上如果得不到妥善的处置,就会成为汹涌澎湃的舆情。社会热点问题,反映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非理性因素所导致的不公现象或社会流弊,对于社会热点问题,有与己无关岁月静好独善其身者,有颠倒黑白是非跟风蹭热不怀好意者,有恶语相向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者,有同情弱小心存大爱悲天悯人为正义竭力发声者,不同的声音不同的立场体现了各色人等的不同嘴脸与价值取向。我向来比较敬重哪些理性发声者,他们用理性的声音去唤醒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他们虽然平凡普通,但是他们在用自己微弱的声音告诉世人,每个人的遭遇和存在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分工不同所缔结的命运共同体让每一个人都处在这一共同体的链条中,看似别人遭遇了不幸,别人的孩子或者妻女遭遇了困厄,而我们只是暂时的幸运者,一旦滋生恶的土壤存在,每一个人都会有遭遇恶的风险。就如同一则新闻中所报道的,一个女孩被人贩子拐卖了,可是当这个聪明的女孩发现自己被拐卖时,她灵机一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又将人贩子给卖掉了,尽管她的这种自救的办法颇有微议,可是这足以说明一旦恶的制度或者环境存在,就为每一个人的犯罪或者做恶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所以面对不公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理性的发出自己的声音,用理性的声音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批评是为了建设,也只有真诚善意的批评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才能让公平正义善良的阳光驻足心灵,才能让每一个人有尊严的生活在阳光下,也只有每一个普通卑微的个体有了尊严,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强大,我们才可以谈得上民族的自信。
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
中国当前的热点问题,大部分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处在加速转型时期,社会内部矛盾激化所产生的。有两个原因,一是改革途中出现的矛盾没能及时解决(当然是因为发展过快,矛盾出现的很快,但主要还是国家没能及时的引导问题的解决,政策滞后),另一个是随着经济的急速发展,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矛盾会更尖锐,容易产生恶性事件,即矛盾爆发。
这些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归因于社会过快发展,只要正确积极引导,应该能够很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