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个哲学家》读后感
近期读了意大利作家皮耶罗费鲁奇的作品《孩子是个哲学家》,感觉难搞的孩子家家都有,但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才可能寻找到更好的路。
作者在文中提到,要想在为人父母的生涯中,不被罚为奴隶,可以这样:
首先是愿意学习。如果能够扭转“我们能教给孩子们什么”,变为“我们可以从孩子们那里学到什么”,事情或许会变得简单。毕竟,孩子是新来者,她们带着我们久已经失去的新鲜感和独创性来到我们身边,那么应该去学习的人,是我们才对。
第二坚持“没有但是的爱”,不要对孩子这样说“我给你A,以换取B。我爱你,如果你做到B的话。”爱孩子就是无条件的爱。我们时常侵占孩子的空间,告诉她们应该做什么,为他们制定计划,谈条件,批评甚至勒索他们,可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只需要真正的支持,我们给予他们自由,自己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如作者所说,在教育孩子之前,我们必须先充实自身,因为当生活遭遇不可避免的的挑战时,我们需要汲取连自己都不知道的内在资源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