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2-3
我女儿李筱寅7、8岁的时候成天叽叽喳喳,说出来的话和诗实在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很有意思:
日课表/是教室的一扇窗子/里面放着规规矩矩的凳子和桌子/坐着规规矩矩的小孩子/下课铃响了/一群小鸟儿飞出窗子/飞向校园/飞向蓝天”
再例如:
太阳公公起床了/小鸟也起床了/从这棵树跳到那棵树/从那棵树跳到这棵树/又从这棵树跳到那棵树/看着路上黑压压的人群/冷冷一笑/‘哼哼,做个没翅膀的东西/——“真没劲”!
这两首诗自然而然流露了是对自由的向往,其实,“人生而自由。”这是一个从孩提时代就被充分认知的人生真理!
例4
我国台湾省一个叫林金枝的小学生创作的一首《我家的弟弟》:
弟弟跌倒了/擦破了皮/奶奶的眼睛像放大镜/把它看得好大好大/妈妈拿出消毒水、红药水/眼睛像显微镜/一直检视着破皮/而弟弟的眼睛/却像望远镜/直望着/树下的游戏。
还有什么诗句能比得上描写得如此自然、美妙而伟大的亲子之爱?尤其是最后描写弟弟心不在焉似乎是理所当然地消受着这份爱,更反衬了亲情的无比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