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与儿童对话读后感
“哲学家与儿子对话”,它象一个三棱镜,折射一束光线后,而七彩斑斓。不同人,不同层面人,感触不一。
谈一点个人看法,“生动有趣地呈现给孩子一个奇妙的世界和社会复杂的人生百态”,首先是知识的作用。孩子提问天真无邪,有时竟出人意料,而回答问题的人,知道多少深浅,决定回答的质量。
举一例子,小学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作者邓琮琮),里面有一对母子对话,引起拉曼注意:
“妈妈,这个大海叫什么名字”
“地中海”
“ 为什么叫地中海”
“因为它夹在欧亚大陆和非洲之间”
“那它为什么是蓝的”
年轻的妈妈一时语塞,求助坐在身旁的拉曼,拉曼告诉他:“海水所以呈蓝色,是因为它反射了天空的颜色”。这一回答,没有人质疑,可是拉曼自己,并不满意。继续探究,得知“光线散射,与水分子相互作用,使海水呈蓝色。这一发现,被人们称为“拉曼反应”,也因如此使他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个获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
所以,能“生动有趣”勾勒出“社会复杂的人生百态”画面。是因为他的爸爸,是个学识渊博的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