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8-11
不过,别以为小屁孩是只懂爱不懂批判的。他们的批判有时很俏皮的,有时又是很辛辣的,充满智慧和哲理。你看:
“我家的妈妈叱责我的时候/‘你看对面家的哲哲那么乖’/哲的妈妈叱责哲的时候/‘你看对面家的雄雄那么乖’/我家的妈妈叱责我的时候/就像对面哲的妈妈那样/哲家的妈妈叱责哲的时候/就像我的妈妈叱责我一样”(《叱责的妈妈》,韩国竹山小学生张明翁)
这是批判妈妈的,孩子已经识破了妈妈叱责的诡异之处,你夸人家孩子乖,人家妈妈还夸我乖呢,而你却叱责我!
又如:
“下课的时候/有很多人在黑板上画画/上课了/老师说:/‘画得很好看/以后天天给你们画画。’”/不久/老师忘了她说的话/天天用黑板出‘课题’。”(《画画》,台湾建仁小学生洪文彦)
这是批判教师,不诚信,而且搞应试,尤其不重视艺术。
又例如:
“‘小弟弟,我们来做游戏/姐姐当老师/你当学生’/‘姐姐,那么,小妹妹呢’/‘小妹妹太小了/她什么也不会做/我看——/让他当校长算了’”(《游戏》,詹冰)
这是委婉地批判校长,校长常常脱离课堂,脱离小朋友,所以小朋友都觉得校长远远不能和他们心目中的神老师相提并论了!
再看:
“战争趁和平睡觉时/偷偷地跑出来捣蛋/弄得/美国跟利比亚/伊朗跟伊拉克/以色列和阿拉伯/争得脸红脖子粗/和平/你到底何时才醒来”(《和平睡着了》,台湾台中县小学生丁谕弘)
这就完全是严肃的社会批判了!
孩子是个哲学家
这些例子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儿童是个哲学家。
以前的哲学研究只关注成人尤特别是那些大哲学家的哲学思想,几乎不关注孩子是否也有哲学思考。其实这是误会孩子了,孩子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认为,儿童的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心、求知欲,他们的自由游戏心态,非常合乎哲学问题产生的情境。而且,在我看来,儿童的本源思维、灵性思维、直觉思维、纯粹思维更接近真正的哲学思维,可能比沉醉于俗世的成年人更容易接近世界的真相,就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一样,能一眼洞穿皇帝什么也没有穿,尽管儿童的哲学表达肯定比成人稚嫩些,但他触及的哲学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很可能是不亚于成人的。所以,对儿童进行哲学启蒙教育并非不可思议,恰恰是根植于儿童的哲学天性。
马修斯说:“我的意思并不是小孩子、或者某些小孩子作起哲学来比所有的大人都强……但是,孩子的哲学所拥有的清新、迫切、自然天成,既值得我们为他喝彩,又有助领略成人哲学或哲学本身的特质或意蕴。”(《童年哲学》)
事例一
伊恩(6岁)感到懊恼的是他父母朋友的三个孩子霸占了电视;他们不让他看他喜欢的电视节目。“妈妈”,他用沮丧的口气问道:“为什么三个人的自私比一个人的自私好?” (马修斯:《哲学与幼童》,对比哈佛大学哲学教授桑德尔哲学课上的问题:一辆电车刹车失灵,如果直行,尽头有五个工人在工作,如果拐到另一个岔道,尽头只有一个工人在工作,如果是你,会怎么做?6岁的伊恩和桑德尔教授提出的问题,都涉及功利主义哲学问题。)
事例二
我女儿小时候特别爱对我进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穷追不舍”,她经常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最后会突然问:“‘意思’是什么意思?”张口结舌之余,我会惊叹儿童对本源问题的迷恋。
对孩子进行哲学启蒙很重要
总体看来,必须坚决承认并惊叹儿童的哲学思辨天性,以至于我们在某种意义(指哲学思辨潜能)上可以说“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并充分地挖掘这一宝贵的思想资源,但又不应当过份夸大其词,孩子的哲学天赋是一种潜伏的、沉睡的智慧,需要我们的唤醒、激活和释放。
需要指出的是,儿童的哲学天性在当下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普遍地被剥夺、压迫和扼杀,儿童哲学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普遍匮乏,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精神发育和成长的高度、宽度和深度。这从反面证明了儿童哲学教育的迫切性。儿童的哲学天性只有通过教育或训练,才能得以释放和实现,由于哲学思辨具有高屋建瓴的品格,所以,通过哲学训练,对他们一生的精神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