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说史读后感400
《政治学说史》内容概要:在本书中,萨拜因不仅对政治学说从理论上做了探讨,而且从历史的角度对古希腊以来两千多年的政治学说的形成、演变和发展做了系统的阐述。上卷内容涵盖了从古典时期到中世纪教会时代西方政治思想流变的主要脉络……
《政治学说史》读后感,来自亚马逊网友:是书历史观点独特,逻辑方法罕见,乃海内名家手笔。非常不错的书,还没有和老版对比,但是应该不错,就是价格稍微贵了,在等下册,估计也不会便宜,但是作为权威书,还是值了……
政治学说史的读后感,来自京东商城的网友:以前只看过施特劳斯的主编的《政治哲学史》,鸿篇巨著式地阐述了西方政治哲学发展的历程,但是以哲学家来划分篇章,体现发展的延续性。《政治学说史》在体例上更侧重问题本位,然后又不是机械地提炼诸如人权、民主、共和等话题来划分篇章(我认为这种划分方法容易割裂这些话题之间本质的密切联系),而是将政治学说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并命名为城邦时代、国家时代等等。这是一种典型的西方全球史观历史分期,突出历史延续的普遍规律。如作者对早期城邦思想——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斯多葛学派的发展历程及承继关系做了详细表述,但并没有局限于进化论的观点,而是辩证地看问题。在推崇亚氏将政治学变成独立学科的努力同时,也肯定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对后世长远的指导意义。我没有看过老版的译文,但觉得邓正来翻译的新版通俗易懂,可读性强。遗憾的是他没有在像翻译《法律史解释》、《法律、立法与自由》等西方名著时那样,自己添加一段篇幅不短的总述,阐明自己的观点,以便让中国读者更容易理解和阅读。我想这种优良传统应继续保持。很期待下卷早日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