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读后感
读《平凡的世界》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许多的情节都淡忘了,曾经激励过我使我心潮澎湃的励志故事也在记忆中变得模糊。唯有书中的爱情故事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孙少平和田晓霞、孙少安和贺秀莲、孙少安和田润叶、田润叶和李向前、田润生和郝红梅、金波和藏族姑娘、孙兰香和吴仲平、武惠良和杜丽丽、甚至还有孙兰花和那个流氓王满银,他们活生生地演绎了爱在生活中的不同形态。令我惊讶的是,在这众多的爱情故事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不是主人公孙少平和优秀得近乎完美的田晓霞的爱情,而是孙少安和贺秀莲、金波和藏族姑娘的故事。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我想孙少安和贺秀莲的爱情之所以能深入人心,是因为他们的爱情是最平凡的,最贴近生活的。孙少安和田润叶青梅竹马,“少安哥,我想一辈子和你好”,面对这样的表白谁还有气力拒绝呢?然而,孙少安却拒绝了润叶的一片痴心。社会地位的差距是他们之间的鸿沟,它让孙少安自卑,即使他和润叶在一起,自卑的孙少安也无法感受到爱情的甜蜜。润叶的幸福不是少安可以给的,而少安的幸福也只有秀莲这样的女子才能给。秀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并不完美,虽然她勤劳、善良、温柔而又热情,但她也有着平常农村妇女的缺点。她是如此平凡,就像我们所见到的千千万万的农村女子一样,死心塌地的爱着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家庭,一年到头操持家务、辛勤地劳作,用爱撑起一个家。她能给少安信心,能让少安振作,她和少安的爱情就是农村里最平常的爱情,没有大风大浪波澜起伏,没有玫瑰红酒诗情画意,有的只是凡俗生活中的相濡以沫,一粥一饭中的点点温情。
虽然《平凡的世界》写的是七八十年代陕北高原上的故事,但我现在仍然能够常常见到像他们这样的夫妻。在我的家乡,有很多这样的夫妻,他们没有甜蜜的恋爱史,很多都是通过相亲认识,然后结婚生子,为一个家庭的幸福而努力。他们的爱情是已经与生活融为一体的爱情,生活即爱,爱即生活。
如果说贺秀莲与孙少安的爱情是最平凡的爱情,那么《平凡的世界》中最浪漫的爱情当数金波与那个陌生的藏族姑娘的爱情。
“金波终于忍不住了,他冒着风险,一个人偷偷溜出营房,在马群进场之前,飞跑着到了军马场的外面,和那位藏族姑娘见面了。他们相对而视,他哭了,她为他揩着脸上的泪水,互相激动地说着什么,但听不懂,于是就用手比划,其实他们都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她扑在了他的怀里,他紧紧抱住她。那是怎样美妙的时刻呀,好像一切都不存在了,但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军马场的政委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一切都随即结束了。金波很快复员,于是他不再顾及什么,他跑去军马场去找他那心爱的姑娘,但她已被调到另一个军马场,只留下一个公家发的白搪瓷缸,而他留下了那支最心爱的竹笛。如此浪漫的爱情就这样结束了,他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爱,就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而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结。两个民族,语言不通,天各一方,甚至相互间连名字也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吗?
世界上又有多少事不可思议!而最不可思议的正是人,人的感情。”
从未见过像他们这样纯粹的爱,人类的爱本质上不就是这样一种不可思议的情感吗?语言不通又有何妨,爱是人类、是万物生灵共同的语言。
最平凡的爱、最浪漫的爱,都是最能打动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