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泥涂》读后感
看了篇沈从文的《泥涂》。写的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一个城镇生活的平民的困难。他们先是遇到了孩子们出天花,可因医疗条件和贫穷的影响,根本无法为孩子们医治,而政府根本就不管,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因这个病而早早的离开了人世。在这同时,离这群平民们不远的地方一个大公司不知为啥挖水沟放了水,结果那些水很多就流进了这些平民们的屋子里,而这些平民也就是原来住在南岸却被那些有钱的财主们圈了地被迫赶到北边的。现在他们的破房子里进了水,于是他们就邀约着十三个男男女女,他们只是想找政府解决,别在挖水沟放水,别在让他们本已破烂不堪的房屋进水,结果被政府人员凶了一顿无果而返,却在当天的夜里,他们那里发生了火灾,很多家人户的破房子被烧了,他们只好都挤在破庙里。没有政府的救济,火灾中那个结常给平民写写抄抄,并且组织他们一起去找政府却又不愿得罪人的张师爷死了,那些出天花的孩子继续在死去,而屋子里的水似乎更深了些。这些平民们,除了叹气和认命,不知他们还能做什么?
看了这篇,感觉极哀,这是旧社会,而昨天我在一个人的博客里看到:一个市的副市长,自己的女儿被一个豪商强奸后,在有证据的情况下尽然不能为自己的女儿找回公道,只得走上访的路线,结果还是无果,且一路受到很多人的威胁 。
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了,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当自己受到伤害,得不到法律的保护,这有什么安全可言,还有什么稳定可说。这个社会好像每天都在蒸蒸日上,看起来繁荣安定,可哪个公民的内心真正的安定过,不要说那点工资害怕生病,那点工资害怕天灾,更怕某一天,不知什么原因自己的权利就受到有权有势者的侵害。安定吗?市长尚且不能保护自己的儿女,更何况我等乎?悲矣哉!
不爱看实事,有些太假;不爱看实事,有些又太真,真得我们的心承受不起。所以只好龟缩在几十见方的小楼里自怨自艾。
很多时候心情就像这篇文字的颜色,红黑红黑的,心跳而黯然,于希望中彷徨,于彷徨中无助,于无助中又满心希望。
答题不易,还望采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