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了紧张的期末考试,我们就将迎来长长的暑假。想必同学们都非常期盼能在这个假期中,好好地休息调整,好好地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吧。何老师在这里请大家在休息娱乐的同时,首先别忘了认真完成假期作业,以免将辛苦掌握的知识迅速遗忘掉了。当然,休息在家更别忘了增强安全意识,要有一些自我保护的意识,以确保在新学期开学之时,能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继续你们的学业。
同学们都很清楚,人最宝贵的是什么?对,是生命。假如生命都没有了,还谈什么理想,谈什么生活的质量。所以,我今天还是得从珍爱生命谈起。
夏日炎炎,休息在家的不少同学都会选择 游泳 来避暑纳凉,正因如此,全国各地每年在这个时候上报的溺水死亡事件中,中小学生人数占其中的大多数。所以,在此何老师首先要提醒我们去游泳的那些同学注意,外出游泳必须有家长陪同或取得家长同意,要到有资质的游泳馆去游泳,不能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游泳时不要在水中过分玩笑嬉闹,在无人注意时不能 潜水 过深。游泳是件好事,能强身健体,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如果在假期中出门,第二个问题,我就要谈及交通安全问题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因为人们在道路交通活动中不重视交通安全、不遵守交通规则引起的。因此对交通安全的重视也就是对人的生命的重视,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应该具备以下的安全素质: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心里时刻想着交通安全,增强交通规则意识和交通事故防范意识。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都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玩耍,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预备年级的学生如果还未满12周岁就一定不能骑车上街。殷行街道为了创建安全社区,已经给在社区内的中学生发放了学生安全骑车记录卡,目的也是为了督促我们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骑车,保障安全。
只有遵守交通法规,你的出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除此以外在家期间,还要提醒父母妥善保管好家庭中存放的有毒、有害物品,不要随意地接触那些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父母不在家时更要注意防火、防触电和防煤气中毒。
珍爱生命还需要我们提高防拐骗、防绑架、防敲诈、防盗的意识,作为未成年人如果未经大人同意不要擅自外出,不走僻静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在家时如果接到那种莫名其妙的电话,要及时告知父母,不要去相信那些所谓的中奖信息。游戏机房和网吧是鱼龙混杂的地方,有很多对青少年人身造成损害的事件就在这种地方发生,所以作为未成年学生不得违反规定到电子游戏室、网吧等场所活动。谨慎交友,不要因为所谓的江湖义气,而帮助别人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另外,假期中我们休息在家,还应该注意身心的健康,因为这也是珍爱生命的表现。喜欢上网的同学应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学会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不下载和传播有害信息。
夏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我们应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霉、烂过了保质期或冰箱里放得过久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是在剧烈运动后不喝冰冻饮料,以防止疾病的发生。
为了你,为了他,为了我们大家,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有关的安全法规,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