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童话大王” 郑渊洁写的《舒克贝塔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想象奇特。读完之后,我深有感触。
"舒克"出生在一个名声不好的家庭里所以告别妈妈离家出走开着一架玩具飞机走了。于是,它决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在外面,它帮了许多小动物的忙。之后,它又遇到了小老鼠“贝塔”,两只小老鼠就这样产生了许多精彩的 故事 。
舒克和贝塔只不过是两只平凡得不再平凡的老鼠。但是,它们的行动,改变了它们的命运,它们的努力给了它们的生命增添了新的色彩,他们渴望能知道世界上更多的东西。他们建立了飞机场,同时,也认识了调皮又聪明的皮皮鲁,他们能始终都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小老鼠“舒克”十分聪明,直升机、飞碟、汽车、客机它都可以轻松驾驶。而小老鼠“贝塔”是一名“多功能”驾驶员,它曾是一名优秀又勇敢的坦克兵,之后又学会了开飞机、客机......它遇到危险时从不慌张,仍然保持冷静。
读完这本书之后,让我最敬佩的是小老鼠“舒克”、“贝塔”的美好品质----勇敢。记得有一次上语文课时,老师点我起来读课文的片段。我站起来之后,看着老师的眼神,同学的目光,很慌张。看着书,读得结结巴巴。我读到一半时,老师叫我停下来,慈祥的对我说:“不要紧张,慢慢来。”我听了之后,勇气和信心大增,把 文章 片段完整地读了一遍。老师表扬我。于是,我再也不害怕发言了。
通过这些人物的故事,让我懂得了:要勇敢、坚强地去面对人生中的挫折,要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