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4
读书能让我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读有意义的书,能让我们受益匪浅。好的文字愉悦着我们的眼睛,充实着我们的生活;好的书籍犹如人生导师,启迪着我们如何生活,怎样做人。现代社会信息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虽好,电视虽好,但始终没有手捧书、眼观字、心阅读的感觉温馨,因为读书是一种对话,一种飞翔。怎样读好书呢?读书的方法有许多,但关键是要做到快慢有度,读写结合。
记得培根说过:“有的书只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梗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通读、细读、反复读。”我们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些书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扩大视野,那我们就可以“泛读”,只需了解大概,不求“甚解”;有些书可以采用“专读法”,读文章时只注意某一方面,达到高效快读,有效记忆的目的;还有些书则要采用“精读法”,熟读精思,对阅读对象作分析、理解、鉴赏,这样读过的东西就会在头脑里留下深刻印象。
会读书,还要做到读写结合。在读书过程中,摘录好词佳句,把感兴趣的信息一一记录下来,也可以把自己读书后的感想、体会写出来。甚至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可以先记录下来,过后再寻求解决的途径,从而使读书真正成为增长见识,开启智慧的金钥匙。古代有凿壁借光的故事,讲的是匡衡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通过邻居家从洞中透过来的烛光读起书来,他勇于战胜艰苦的条件,勤奋的读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比当时匡衡的要好的多,因此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每天都与书为友,每一天都亲近书籍!使我们的人生更充实、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