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读了《我的信念》这篇文章。因为我明白居里夫人是一位两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所以当我看到这篇文章时,读得异常仔细。
居里夫人为了科学的发展而终身在是实验室里埋头工作,这是居里夫人的高尚品德之一。我归纳了一下,文章围绕居里夫人的信念写了两点。
第一点是:不求盛名。人们以为给予居里夫人以盛名,表达了人们对她的尊重,居里夫人必须会很乐意。没想到居里夫人永远追求的是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所以她竭力坚持宁静的环境,以免受到人事的干扰和盛名的拖累,这是值得我学习的。以前在丰都,自从我上了电视以后,便有许多我不认识的人跟我打招呼,说:“那不是黄聪吗?”我就有了可恶的虚荣心,对那些小的演出我也要尽力地把自我表现得更突出一点,所以很多同学都说我爱表现自我。我以后必须要把精力多放在学习上,教师安排的任务我当然也要尽力做好,可是平时要尽量低调一点,这样我就会慢慢地脱离我的虚荣心。
第二点是:不为金钱。居里夫人深信在科学方面她有对事业而不是对金钱的兴趣。当她发现第一克镭时她的信念让她不能违背她纯粹研究的观念,因而她没有申请镭的专利,抛弃了一大笔财富。有人说她傻,可她却坚持她是对的,她认为“诚然,人类需要讲究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很多的报酬。可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他们受事业的强烈的吸引,既没有闲暇也没有热情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这一点使我更加的钦佩这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