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儿女电影观后感作文
《风云儿女》这部影片创作于1935年。这是电通公司出品的四部反帝反封建影片的第二部,故事由田汉编写,田汉被捕后,由夏衍编为摄制台本。电通公司作为左翼电影的摇篮拍摄了一大批抗日题材的优秀影片,《风云儿女》就是其中之一。影片有着明确的抗日主题,讲的是主人公辛白华是个诗人, “九•一八”爆发以后,他和好友梁质朴从家乡东北出来,一直过着漂泊的生活,但他们一直都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写了很多诗希望能使人们重拾生活信心。辛白华和梁质甫还帮助了二楼住着得生活十分贫苦的少女阿凤和她的母亲。后来,梁质甫因和革命者有关系,被捕入狱。而辛白华却和富孀施夫人堕入了情网。辛白华在一段时间的迷茫中,沉溺于和少妇的感情世界,后来看了阿凤演的《铁蹄下的歌女》后,辛白华受到很大的震动,激起了他的爱国热情,但是还是没有摆脱开爱情的束缚,那股热情又冷却了下去。最后,梁质甫在抗敌的战场上牺牲了,辛白华得知这一消息,终于舍弃了以前那种个人享乐的生活,走上了抗敌的最前线。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青年才俊如何在与现实的斗争中最终坚决的走上革命之路的故事。这种剧作模式是田汉从早期的浪漫主义倾向向革命现实主义转型的一种折射。也是30年代知识青年的典型代表。我们可以在这部影片中看出情节具有较强的戏剧性,情节比较集中,淡于对生活细节的刻画。每段情节都为了表达明确的目的性,比如白华和质朴住在一起时一起创作的诗歌内容都是激发民族斗志的,给阿凤起名字的时候通过一幅画,来隐喻革命者要如凤凰一样浴火重生,走上革命之路。遇到阿凤在表演《铁蹄下的歌女》后,白华受到了鼓舞。在报纸上看到好友被捕等一系列情节都是为了表现白华这个知识青年与现实如何作斗争最终坚决走上革命之路的。整体上情节较为松散,结构不太严谨。这是田汉在电影创作中的特点,注重的是一种情感和主题的表达,而疏于对结构的要求。一切情节都是为主题服务的,因而在该影片中表现出了一种敢于直面社会黑暗,反映时代前进方向的激情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