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在读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一本长篇小说《青铜茶花》,从中了解了许多青铜和葵花的感人故事。
葵花自爸爸发生意外之后,就被青铜一家人领养,青铜家虽穷,但他们对葵花相当的疼爱,不让葵花受到一点委屈。奶奶为了节省家中的开支,年纪那么大了还去她妹妹那儿采棉花挣钱,顺便摘些棉花给葵花和青铜做棉衣。为了多采棉花,奶奶一天也没休息最终累倒了,生了重病,送回家时已经不行了。家里根本就拿不出多余的钱给奶奶看病,葵花为了奶奶,故意考砸了试,准备用休学省下学费给奶奶看病,可家中没有一人支持,最终还是奶奶拖着重病的身体向校长求情才让葵花有了一次补考的机会。葵花又偷偷地跟别人乘船去江南捡银杏,希望能挣很多的钱给奶奶看病。可她的出行牵动着家中每一个人的心,特别是生病的奶奶。当她揣着采银杏挣来的少得可怜的钱回来时,奶奶已不能说话了,第二天就死去了。葵花原来以为自己挣了很多钱,奶奶会好起来的。奶奶下葬后,大人们都离开了,只有青铜和葵花还在那儿……
看到这时,我的心里不由地一酸。想不到那时农村的生活是那么艰苦,而我们呢?现在不但有好的吃、好的穿,每天还有零花钱。如果把我们乱买东西的零用钱给他们,说不定还能捡来一条命呢!那么葵花的奶奶也就不会死了。葵花为了奶奶,小小年纪就独自一人去很远的江南捡银杏挣钱。看看葵花,想想自己,我很惭愧,长这么大,我还从来没为家里人做过什么。以后,我要学着做一个懂得感恩,关心家人的好孩子。还要把自己的零用钱省下来,寄给灾区那些需要关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