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在我所看过的书中,给我印象最深,也最让我感动的就数今年暑假看的《青铜葵花》了,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书中描述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
年仅三岁就失去母亲的小女孩葵花跟着爸爸来到和大麦地仅隔一条河的干校。她的爸爸是个艺术家,制作了著名的青铜葵花。一天,她的爸爸去大麦地的葵花田里画画,坐船过河时不幸被淹死了。葵花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大麦地最穷的人家——青铜家把葵花给领养了。从此,葵花就成了青铜的妹妹,一家人对葵花关爱有加。青铜虽然是一个哑巴,但对妹妹也照顾的无微不至。
因为家里穷,供不起两人同时上学,家里毅然决定放弃青铜的学业,把这个机会留给葵花。村里人都知道青铜家穷,所以也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许多帮助。一家人就这样过着清贫而又幸福的生活。在葵花上五年级的时候,青铜的奶奶染上了重病,不幸去世。不久,从城里来了五位领导,说要把她接到城里去生活,她全家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万分,因为在多年的朝夕相处中,他们彼此之间有了感情。
葵花被接走后的日子里,青铜总坐在河边的大草垛上,望着葵花离去的方向,日夜等待着妹妹的归来!终于有一天,他看见葵花向他跑来,激动地他使尽了平生力气,大叫了一声“葵——花”,许多人都惊呆了,十多年来,从未开口说一句话的哑巴,终于会开口说话了!这本书让我看到了青铜一家人的宽厚与善良,使我认识到了人与人之间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懂得关爱与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