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鲁滨逊漂流到一个荒岛,建立自己的家园,蓄养打猎时捉来的猎物,还对抗野人,收养一个名为“星期五”的野人,教他如何吃饭,说英语等,最后一支船队航行到荒岛,把荒岛交给船上的犯人,几年后,荒岛兴兴向荣,到处一片繁荣的景象。
读了这篇文章,我不禁对鲁滨逊佩服得五体投地。鲁滨逊只是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并非世代航海家庭,但他却从事了航海的工作,真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冒险,与大海风浪搏斗。当他来到荒无人烟的岛上时竟然知道寻找可靠的洞穴;寻找失事船上的物品;把存活下来的猎物许扬起来;用大片的树林掩盖自己,低于野人等等,鲁滨逊竟能考虑得如此周到。他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能够防止外来侵略、不愁吃穿的家园,真可谓是生存能力和保护自我意识极其精明。再加上他在荒岛上孤零零的,每天担惊受怕,还得想方设法谋求生计,这几年的艰苦生活,鲁宾逊依然靠自己的毅力艰难地过下去。正所谓“宝剑方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鲁滨逊也完成了一项大事业。正是靠着这三点重要的人生品质,鲁宾逊才得以度过难关。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也需要这些精神,是不是也应该锻炼自我呢?
麦哲伦带着船队第一次环球航行,对于地图又创造了一个大奇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年红军到处尝百草、找食物而得以生存,斯蒂芬霍金靠自己顽强的精神奋斗着,发表了《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的著作。我们也许应该扪心自问:冒险、生存、坚强,我是否已掌握了呢?因为生活永远离不开它们。
记得小时候妈妈曾读过一篇童话:从前有一只小花猫极其懒惰,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一次,妈妈外出,出门前,妈妈在小花猫的脖子上挂了一块大饼。几天后,小花猫的大饼变成了半月形,嘴巴够不着大饼了。小花猫哭起来,老鼠一听,乐坏了,吃完了小花猫的大饼,还欺负小花猫的鼻子,从此,小花猫再也不敢偷懒了,如果小花猫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练习本领,会被老鼠欺负吗?在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事情:一个男孩每天早上都能吃到妈妈剥好的鸡蛋,有一次妈妈忘记了剥鸡蛋,男孩呆呆地望着鸡蛋,不知该如何是好。我们可以设想,男孩娇生惯养,以后进入社会,该怎么生活呢?遇到困难,又该怎么办呢?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做无用人。
军训的时候,每次艰苦残酷的训练使我总想退出这次活动,但每一次我都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我想:鲁滨逊能够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呢?最后,我终于挺过去了。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把握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掌握:冒险、生存、坚强,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