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很多散文组成的一本书。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守着十八个蛋等你》和《老人的黑帽子》了。
在《守着十八个蛋等你》中,主人公和母鸡“二给”是一对奇怪的组合,它们之间既是主仆,又是朋友,也是敌人,换句话说,是所有这些关系的某种特殊组合,处于不同的目的,主人公和“二给”之间展开了争夺鸡蛋的斗争,最后却为了对方,放弃了原本自己最执著的那个目的。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当“二给”知道主人公的了重度营养不良后,毅然放弃了她想当妈妈的念头,离家出走,并告诉主人公,让他每天是一个鸡蛋,当主人公看到那张纸条后,甘心守着那十八颗鸡蛋等着“二给”回来,让我们有一种别样的感动。
而在《老人的黑帽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老人的慈祥和一个孩子的天真,也许他们是相互依赖的,老人在孩子看来是一个给他温暖的人,而在老人看来孩子是唯一一个能证明他还有用的人,不幸的是老人得了癌症,在老人去世之前他希望“我”带着他的黑帽子继续带给那个孩子温暖…
也许是很欣赏这本书,在这本书中再也没有那些长篇大论,再也没有那些空虚的文章,也许就是这样,我才更加如痴如醉的看下去吧!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和一个男孩儿是好朋友。每天男孩儿都跑来和它一起玩,他们很快乐。可是随着时光流逝,男孩儿长大了。大树感到了孤寂。一天,孩子来看大树," 需要一些钱。"于是大树把自己的苹果给了孩子。后来又一天,长大了的孩子来了," 需要一幢房子。"于是大树把所有的树枝都给了孩子。又过了很长时间,孩子又回来了," 需要一条船,驾着它到远方去。" 于是大树又把自己的树干给了孩子。又过了很久,已经变老了的孩子回来了。"非常抱歉,孩子,"大树说," 现在只是个老树墩,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 现在需要的实在不多,"孩子说," 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 太累了",于是孩子坐下了。大树很快乐。
这是一个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男孩不停地向树索取,树为男孩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非常快乐。
这个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树的无私、无怨,最催人泪下的是树奉献出了一切,却很快乐。
看着看着,就想到父母、朋友、孩子。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不是无牵无挂的,父母给予其生命,老师为其启智,朋友为其排忧解难。他们都是 们生命中的那棵爱心树,在 们需要他们的任何时候,都会毫无怨言地帮助 们,支持 们。而 们,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多像那个男孩,有了快乐独自享受,一有困难,一有挫折,才会想起他们。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传为美谈。岳母刺字,教导儿子精忠报国,流芳千古。今人爱子,没有理性,才发生这样骇人听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