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难而正确的事,感悟1,昨天看到贝壳创始人左晖离世的消息,震惊我了,特别惋惜,深切哀悼!,2,我印象中左晖是地产中介行业领袖人物,19...
关于 做难而正确的事 感悟
1,昨天看到贝壳创始人左晖离世的消息,震惊我了,特别惋惜,深切哀悼!
2,我印象中左晖是地产中介行业领袖人物,1971年出生于陕西,2001年在北京成立链家地产,2005年在全行业倡导不吃差价,2021开展真房源,成立了自如,又成立了贝壳,一路引领行业变革,直至做到2021年成为地产行业的首富,2200亿身价。最重要的是他有使命感,他在引领一批地产人变的越来越好,越来越体现价值,越来越有意义。
3,左晖一直在做难而正确的事,他经历了许许多多行业人的不理解,他做到了,被客户认同,被投资人看好,势不可挡,直至成为行业绝对龙头。
4,反观我自己拥有伟大理想,一直在寻找正确的行业,最后我选择了金融行业,而且也在金融行业做了15年,也在工作,也在做事情,但是缺少了简单的事情用心做。也没有达到变更行业的野心,也没有为此做太多努力,就是还在一个行业里生存而已。
5,其实仔细推理难而正确的事也有尝试过,但是很难一直坚持,总是会考虑太多个人家庭和生活的因素。于是自己总结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按照自己规划的目标和生活方式在实践。
6,长期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我的理想很大,就像太阳在空中照耀着我在前进,但是我想过平衡的生活,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健康作息,运动阅读,生活事业,做好以上,还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和企业家,梦想还是要有的,加油!
什么是“难而正确的事情”?
今天对于“难而正确的事情”,又有了新的理解和看法。
所谓“难”,就是绝大部分人做不到,达不成的事情。
所谓“正确”,是指具备长期价值和收益,而非追求短期利益的事情。
那从我们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到底有哪些难而正确的事情值得去做?
下面给出了几点建议,可以给大家参考:
1.看起来很简单,长期坚持起来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只要你持续积累,当到达量变到质变跨越的临界点时刻,你就会收获了真正的价值。
例如:
坚持阅读,每天保持至少看半小时的书,一年下来,至少可以精读20-30本书。坚持1年,你就会感知到收获。坚持3年以上,你的知识和认知积累,应该会超过95%以上的人了。
坚持锻炼,不一定要去健身房或者篮球馆,每天骑行几公里,做几组拉伸和力量动作,持续1年,你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健康,而且很享受这样的身体状态,形成正反馈。
这些事情,开始做起来不难,但绝大部分人在坚持一段时间后,因为没看到效果而放弃,最终错过了临界点,而且自我否定,很难再重新开始。真的很可惜。
2.主动走出舒适区,去扩展自己的能力边界,收获长期的能力价值
例如:
如果你是财务人员,只有中级证书,那可以让自己去考CPA或者CFA
如果你是HR,就去考SHRM证书
这些确实很难,很少人能考到,但却是极其正确且有价值的事情。
3.如果你还足够大胆有想法,可以给自己更大的挑战,去做一些开创性的事情。
例如:
你可以尝试去翻译一本自己所处领域内的外文经典著作
甚至,你可以自己去写一本书
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只要能先从第1点开始尝试和突破,你就能收获价值,并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进而走向更大的挑战目标。
少有人能走的路,才能让你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关于做难而正确的事情的思考
最近看了孤独大脑的更文:“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之陷阱,让我开始反思。我现在的口头禅就是:做难而正确的事情,看到文章标题就会让我看看是不是已经走入陷阱而不自知。
这篇文章中,写到关于这句话的几个陷阱:
1、人们在做艰难的事情时,只是用难而正确的事情安慰自己,并没有去思考:此刻让自己觉得难的事情是否正确,或者说此事有可能是“难而错误”。
2、人们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大于当下受苦受累的恐惧,用难来逃避对不确定性的“正确未来”的追寻。
3、隐藏的难点,这个和我之前从古典老师那学到的边界是相通的。读书学习都是获取知识的好途径,是学习他人的智慧,呈现出来的都是精华,但往往不会告诉我们这些知识使用的时候是有边界的,也就是大家习惯性隐藏难点,正如数学天才伽罗瓦说:“一个作家对读者做的最大的恶就是隐藏难点。”这就像我们看到的名人演讲,分享的道理很好很正确,但其他人去模仿就不能成功,其关键点在于模仿的人并不知道这些道理背后使用的边界具体是怎样的。这也是我最近重点要研究的课题,我在做项目的时候总是喜欢模仿有成果的人,虽然自己很努力结果却不是很理想,其实就是我忽略了边界。同样的知识点和方法它起作用是在特定的边界下,然而我往往忽略去思考研究这些方法适用的边界是什么,我是否具备这些边界能力,如果我不具备应该怎样补齐,只有这样的模仿我才能成功,可是我却在探索边界这件难而正确的事情上选择了忽略。
这篇文章中,分享了一个很实用的思考模型:
将正误作为横轴,难易作为纵轴,组成四象限:
容易正确的事情
容易错误的事情
难而错误的事情
难而正确的事情
这篇文章中,分享了一个怎样判断什么样的“难而正确的事情”是对的?就像作者举的案例,通过科学测算思考后选择了看上去更难的对局,而不是因为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只是因为这样做更正确。
现在的我很清楚以前的自己在这句话上犯的错误是:用这句话去代替自己的思考(我不擅长深度思考就慢慢变成懒于思考最后就用这样的心灵鸡汤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以后的我其实只需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刻意练习一个习惯:就像之前我的更文中提到的每天存储时间来思考未来的事并进行预演再找到与当下的联结点。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是认真思考过自己选择的“难而正确的事情”。
当我梳理到此刻,我似乎是找到了:自己主动选择“难而正确的事情”与自己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之间的根本区别:第一个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了抉择,知道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很难的事情;第二个是没有思考过或者思考过自己并没有想明白,被迫去做认知中很难的事情,怕自己中途放弃而不断对自己强调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来抗击自己遇到挫折时的负面反馈。
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最初是没有读懂的,觉得很深奥,自己不是很理解,在龙珠群我特别敬佩的V先生分享了他对这篇文章的解读,然后才开启了我对这个话题的思考。
于是我对自己提了以下几个问题,带着问题读了多遍我才真正读懂,并理解了为什么如此多的人都觉得孤独大脑的更文含金量高,我也决定以后认真去啃孤独大脑的每一篇更文,只为刻意练习我的深度思考能力。
1、我们会因为什么而喜欢一句话、欣赏一个人?(我很喜欢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句话,我也很喜欢K叔、S老师、V先生、明白老师,可是我之前并不能快速且简明扼要说出理由,现在我找到了根源:我从来没有去深度思考我为什么喜欢,是他们的哪些点打动了我吸引了我)
* 共鸣
* 让你醍醐灌顶
* 有你羡慕但又不具备的能力
2、怎样判断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怎样判断什么是难的事情?
用V先生的解读:
这两个问题可以翻译成:能不能赚钱?有没有能力?
通过这样的化繁为简,去判断就变得相对容易了。
3、什么情况下才选择难而正确的事情?
最初我不知道怎么去判断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我不知道确定的方向,就会去偏向别人说的(难而正确的事情)。
如果有正确容易的事情,我们也会做更愿意做。
只是做难的事情容易形成门槛,形成无形的护城河,更有安全感,就会愿意先难后易,先苦后甜。
4、判断一件事是否正确,都比显得难而更难,为啥我们就不去做这件事?
* 判断,不能立即带来反馈或者说永远不能带来反馈
* 反馈是做的过程中带来的,与判断是两个阶段判断是建立在实战经验之上的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这篇文章的价值在于不仅告诉我们这个观点的陷阱,而且还教给我们正确的避坑方法(前几次读是没有读懂这个精华)
要判断一件事是否正确,需要这样做:
* 需要忍受不确定性,需要面向未来思考(存储时间的重要性)
* 需要走入泥泞,需要做实验做对比,需要不怕犯错(实践执行干起来,敢于尝试,不怕试错)
* 需要艰辛计算,需要深入钻研某件事的专业和实践(看看小明案例中的概率测算分析,需要垂直的钉子精神,我暂时需要培养这种能力,不过得先从深度思考能力开始)
* 需要基本功,需要不断重复(古典老师说的做成一件事:75%的不断重复,15%的持续精进,10%的灵光一闪。这些底层逻辑再一次联结打通)
* 需要积累经验但又不受限于经验
* 更需要耐心等待,享受过程(欲速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