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堂观后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教育战线开启了统一的“停课不停学”活动,每一位一线的老师把课堂搬上网络,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将知识传递到学生的心中。在自己进行网络直播课的同时,为了更好提升自己,我通过名师课堂聆听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们的课例,其中傅星月老师的两节写作课让我印象深刻,获益匪浅。
傅老师以《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导入新课。她生动活泼,接地气得讲解吸引了我的兴趣。她提出:取经+妖怪=西游记。进而提出本节课的关键词--矛盾冲突。她从矛盾的目标、障碍、行动三个层次来诠释了矛盾冲突的产生化解过程可以创造精彩的故事。
从西天取经到天冷起床难,再到吴用智取生辰纲,耳熟能详的故事,明了而又生动,围绕矛盾冲突讲解,直接有趣,有时让人忍俊不禁,让我听得津津有味,想必如果学生听了也是兴趣盎然。由矛盾到故事,铺设出一层层可见的阶梯,让人顺梯而上,就能让人一览精彩的故事,让人叹服。
目前,从老师到家长、学生,对于网络直播课的态度褒贬不一。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备课的方式,内容,让课程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而不让学生在费力听课后而无所收获,应该是当前教师最应该思考的问题。在观看傅老师的直播课后,我调整了自己上直播课的方式,不再追求速度,而加大跟学生的互动力度,多给孩子们说话的机会,通过连麦,互动面板等来加强沟通,这样一来,学生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老师也能感知到学生的思维,这样来弥补空间的距离造成的沟通不畅。另外,在内容设置上,通过更加简便的方式来进行提问检测,例如把题目设置为填空,选择等。在课堂用语上,不仅做到严谨无误,还是轻松诙谐,多鼓励赞扬,甚至可以借助一些网络时兴的用语,来激发学生课堂兴趣,让网络课堂也实现有序有料有味道。
我们是教师,顺应时代形势,我们变为了主播。身份的变化对我们有了新的要求,无论是实地授课,还是网络直播,我们都要下功夫,想办法,依靠集体的智慧,让我们的课堂延伸的更远,更接近生活。在生活的课堂上,只有不停的修炼,才能获取知识,传递知识,完成师者的使命。做老师,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