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猫》的故事
有一只猫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只狐狸,心想:“它又聪明,经验又丰富,挺受人尊重的。”于是它很友好地和狐狸打招呼:“尊敬的狐狸先生,您好吗?这些日子挺艰难的,您过得怎么样?”
狐狸傲慢地将猫从头到脚地打量了一番,半天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该和它说话。最后它说:“哦,你这个倒霉的长着胡子、满身花纹的傻瓜、饥肠辘辘地追赶老鼠的家伙,你有什么本领?有什么资格问我过得怎么样?你都学了点什么本事?”
“我只有一种本领。”猫谦虚地说。
“什么本领?”狐狸问。
“当我被人追赶的时候,我会爬到树上去藏起来保护自己。”
“就这本事?”狐狸不屑地说:“我掌握了上百种本领,而且还有满口袋计谋。我真觉得你可怜,跟着我吧,我教你怎么从追捕中逃生。”
就在这时,猎人带着四条狗走近了。
猫敏捷地窜到一棵树上,在树顶上蹲伏下来,茂密的树叶把它遮挡得严严实实。
“快打开你的计谋口袋,狐狸先生,快打开呀!”猫冲着狐狸喊道。可是猎狗已经将狐狸扑倒咬住了。
“哎呀,狐狸先生。”猫喊道:“你的千百种本领就这么给扔掉了!假如你能像我一样爬树就不至于丢了性命了!”
狐狸和猫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狐狸和猫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不管有多么聪明,多么有本领,都要学会谦虚;不能过于骄傲,只有踏踏实实掌握一门扎实的技能,才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
《狐狸和猫》是《格林童话》中的一则童话故事。故事中的狐狸自以为是,不听别人的忠告,最后导致了自己被猎犬咬死。这则故事也是在教育我们,不管一个人有多聪明,千万不要太过于骄傲,因为过度的骄傲,会蒙蔽自己的双眼,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只有踏踏实实的学好一项技能,在关键的时候还能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