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读后感作文(国学经典诵读读后感)
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被会被新潮的网络用语吸引,而忘记去品味诗书的妙趣,而"国学小名士"却唤起了我们对经典的探寻,对美德的传承!
历史如同夜空中划过的一道流星,只是一瞬间,而诗词却让美成为永恒。诗词,就是中华文化中的排列整齐的颗颗珍珠,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更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
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每一位选手都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仅有一字提示的情况下能够唤醒脑中踊动的诗词,在比赛过程中做到临危不乱,对答自如。我最欣赏沂蒙老区的谢奕辰,她是一个不去计较成败的人,不会因失败而影响个人对国学经典的喜好与学习。
当一个人真正沉醉在诗赋的世界里,就达到"无我之境,以物观我,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之境界,忘记是比赛,忘记要获胜,只是几位学士在交流心得,吐露真情。在被规则层层捆绑的世界,阅读经典总能求得当下没有的自由,暂时抛下琐事,试着体味浩瀚无声,这逃脱于时空外的孤独未必不是赏心乐事。
诗词,是历代文人智慧的结晶,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把他们像晶石一样封存起来,而是学习传承。古代有凿壁借光的好学,闻鸡起舞的勤奋,悬梁刺股的决心……。而这些精神是我们现在社会所欠缺的,也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传承中华国学,不仅要懂国学,还要行国学,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与人为善。
掌握和熟悉礼仪,就可以做到触类旁通,待人接物接物恰到好处。礼仪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国学中可谓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孟子曾说过:"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忘不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杜环侍老。忘不了,"凡人之所以贵于兽者,从有礼也"的孔融让梨。忘不了"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的陶母拒鱼。忘不了"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朱冲还牛。
学习国学,传承国学,就要"由外而内,由内而外"。所谓由外而内,是说将国学中的抽象的道理,具体方法记在心里,是知识得到丰 富; 所谓由内而外, 便是将从国学中学到的道理、 方法融入进生活中, 使人格得到升华。要把"学"记在脑子里,把"国"记在心里。
国学小学士们向我们践行了真正的中华国学,掉在地上的废纸,仅有的美味龙虾,陌生人向你借钱,捡或不捡,让或不让,借或不借都只是一刹那的决定,如果你选择了是,礼仪的萌芽就会从你心中种下 ,久而久之便成习惯。
礼貌是一种习惯,他体现着人们的生活态度;礼貌是一种精神,它体现着人们的风貌。
经典,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经典,是一首动人的音乐;经典,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经典,更是一次生命的洗礼。
来到洞庭湖,抬头看看圆圆的月亮,低头望着平静的湖水,那种意境,怎能不让人想起“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这千古佳句。当春天在人们的视野中出现,莲花也在池子中探出了小脑袋,出身于肮脏的淤泥,却又不失高雅的气质,真让人有种盈盈不可握的感受。让人不得不想起宋代作家周敦颐所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那种贵族的气质,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正是所有爱莲者对莲的评价。我们是跨世纪的新一代,上一代的长辈把希望都寄托在了我们身上,好好学习便是我们生活的主要内容,就像大诗人陶渊明所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饶人。精力充沛的年岁不会再重新来过, 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个早晨。年纪正青的时候,要勉励自己及时努力, 否则,岁月一去不回,它是不会停下来等人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青春的美好时光,不要白白浪费在一些没用的事情上。我国历史长河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学者必然就是孔夫子了,他的文学经典著作《论语》中,最朗朗上口的一定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短短的几句话揭示了孔子最崇高的精神品质。他说:“学习了知识然后按一定的时间去温习它,不也高兴吗? 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处来,不也快乐吗? 人家不了解我,我却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 ?”几处反问句就说明了孔夫子对人生乐观、积极的态度,着实令人钦佩。
大家常说的经典究竟是什么?它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它是指最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它就是经过历史的考验而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籍”!让我们一起品味经典,阅读经典,享受经典!
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作文 急用 不要抄的
“苹果香自内心来,蜂蜜甜自辛勤来。”正是凭着阅读经典,文明得以传递,智慧得以传扬,自我得以成长! 再看看这几个黑色正楷字凝重而醒目:小心阅读伤害智慧。读书愈多,或整天沉浸读书的人,虽然可借以休养精神,但他的思维能力必将渐次丧失。” 我猛然警觉:不错,阅读经典可以将读者的思维点亮,也可以将读者的智慧埋葬! 继续看下去,绿色的格调洋溢着清新的气息,封页上用行书题写着:阅读仍需行胜于言。下面是一串脚印伸向远方。此章显义:“阅万卷书,走万里路”。阅读不仅是读书,阅读,只有挣脱出书本的禁锢,与人生、与社会、与自然结缘,方能和智慧真正地牵手。 合上这一部部旷世经典,我不禁想起了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阅读,应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阅读,应是丰富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阅读,应是加深我们对民族文化、对中华文化的理解的。读书越多越有智慧,做事越多越有头脑。让我们一起细细品读经典,行走万里崎岖,感悟人生世故。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
“经典”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所载为常理常道,其价值历久而弥新,任何一个文化系统皆有其永恒不朽之经典作为源头活水。世界精华,多汇于此,浩浩荡荡,其势辉煌。耳濡目染,其乐洋洋。
宋代开国宰相赵普曾经标榜说:“自己是用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古人对《论语》的推崇至极。一部曾被古人誉为 “治国之本”的《论语》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依然具有强大的实际意义。那么包括论语在内的很多中国经典诗文,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蕴含着中华民族的胸怀、风骨、智慧和情趣。是艺术精品,民族瑰宝,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民族精神得以生发的深厚土壤。我们应当继承“国学”中的人文精神与生存智慧,着力提高文学功底,陶冶道德情操,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平时的生活里碰到人和事也常常能让我们联想到经典。譬如看到妈妈的辛劳,就不禁想起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表示长大后要孝敬长辈。在公园里,看到垂杨柳,也会吟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会主动去劝导那些随意采摘的人。在学过一些古文的诵读后,同学之间还常常用"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来表达情意,表示要更好地团结友爱。对古诗文等景点的诵读让我们学习、品味之余,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潜移默化,带来人格上的升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现代社会,提高民族质和文化底蕴,已经成了一种精神领域的时尚。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让这些能让人入耳又入心的经典润泽更多成长中的心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