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的亚瑟王
亚瑟是威尔士王尤瑟·潘德拉贡与伊格兰女士(她在怀上亚瑟后嫁给了康沃尔公爵格尔莱斯)之子。亚瑟出生后,
术士墨林把他文给了一个叫赫克托的人。他以平民身份长大,但后来却在选拔尤瑟王继承者的比试中一举得胜:一把巨大的剑插在一块巨石中,只有一个人能把它拔出来。此人将会成为不列颠之王—那个人就是亚瑟。因为出身低微,亚瑟必须战胜英国贵族的强烈阻挠,而他最终还是被加冕为王。为了助他领导不列颠,他得到了一把宝剑,即亚瑟王神剑,此剑是一只从湖中伸出的神秘之手给他的。之后,亚瑟经历了一系列的战斗,打败了不列颠的敌人。
在他完成这些以后,英国在很长的时期内享有和平与安定。另外亚瑟还为他的骑士设立了参加会议的地方——圆桌会议。亚瑟遇到了女贵族圭尼维尔并和她结婚,但她最终却与亚瑟的心腹武士之一朗斯洛相爱,两人的关系致使卡米洛王宫内的关系破裂。而寻找圣杯使亚瑟王很多最好的武士相继死去,加速了王国的灭亡。当亚瑟发现朗斯洛和圭尼维尔的恋情后,他的审判制度要求他必须处死自己的妻子。朗斯洛救了她,但却挑起了他与亚瑟及骑士高文间的战争。
在与朗斯洛发生冲突时,亚瑟得知罗马人正密谋袭击他,他击退了他们。却同时得悉其私生子(有的古书里说是
他的侄子)摩德瑞德试图篡夺王位。于是亚瑟与摩德瑞德交战,此间亚瑟的许多骑士阵亡。最终,亚瑟杀死了摩德瑞德,但摩德瑞德却在临死前也令亚瑟王受了重伤。
临死前,亚瑟叮嘱他的一位骑士把神剑投入湖中,以免神剑错落他人之手。亚瑟王之后的命运因版本不同而异,有的说他死后给埋葬了;有的则说一艘船把他载到了阿瓦隆岛。许多故事都预言当不列颠需要他去征服外敌、为国土带来和平与安定的时候,亚瑟王将会重临不列颠。
亚瑟王传说,是西元十二世纪,由遍历欧洲的吟游诗人开始传颂的。
曾经统治英国的凯尔特民族在西元一世纪的时候被罗马帝国所统治,历经六世纪以后,日耳曼民族相继入侵,其势力渐趋衰微,终于被迫让出英国王位。传说中,亚瑟就是在日耳曼民族入侵的这段时期里面,以凯尔特人的英雄身分登场。他率领各部落在名为巴顿山之役的交战中一举击溃属于日耳曼民族一支的萨克森人,被视为中世纪英国著名的传奇人物。
但是,亚瑟的形象却随著传说故事旳演进而不断地变化,最后演变成为统治不列颠之王,成为将兰斯洛、崔斯坦等传说中的骑士收于麾下的“圆桌骑士团”的首领,拥有至高荣誉的英雄。
王者之剑(Excalibur)与石中剑(The Sword in the Stone)是亚瑟王至尊的王权象征,佩带著这把具有精灵魔力的王者之剑,令众骑士俯首称臣,不仅确立他自己的王位,也在众多的战役之中赢得胜利,凯旋而归。
王者之剑
王者之剑(Excalibur),又译为断钢剑、斩铁剑、湖中剑。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较不专业的译文将此剑时译之为石中剑,这是不正确的。
王者之剑是在亚瑟王传说中所登场的魔法圣剑,可以称得上是后世骑士文学中,英雄多半配持著名宝剑传统的滥觞。
在亚瑟王传说中,拔出石中剑、登基为王的亚瑟在与King Pellinore交锋时折断了石中剑,后来他在梅林的指引下,从湖中女士的手中得到了王者之剑。王者之剑在精灵国度阿瓦隆所打造,剑锷由黄金所铸、剑柄上镶有宝石,并因其锋刃削铁如泥,故湖中女士以Excalibur(即古塞尔特语中「断钢」之意)命名之。梅林此时则告诫亚瑟:「王者之剑虽强大,但其剑鞘却较其剑更为贵重。配戴王者之剑的剑鞘者将永不流血,你决不可遗失了它。」
但后来亚瑟王还是遗失了剑鞘,也因此他虽拥有削铁如泥的宝剑,最后仍为叛徒骑士Mordred所杀。而王者之剑最后则在亚瑟王的嘱咐下,由Sir Bedivere投回湖中,与亚瑟王一齐回到精灵国度阿瓦隆去。
阿瓦隆
阿瓦隆(Avalon)是亚瑟王传奇中的重要岛屿,一般咸信它应该就是今天位于英格兰西南的格拉斯顿堡(Glastonbury)。
传说中,阿瓦隆四周为沼泽和迷雾所笼罩,只能通过小船抵达。在亚瑟王传奇中,阿瓦隆象征来世与身后之地。亚瑟王死后,他的同母异父的姐姐莫甘娜(Morgan le Fay)用小船将他的遗体运来并埋葬于此。
关于avalon的词源,有一种理论认为它是凯尔特语“Annwyn”的英语化,而Annwyn意指仙女之地或冥间。英国编年史家,蒙茅斯的杰佛里(Geoffrey of Monmouth)则认为avalon是苹果岛之意(isle of apples)。考虑到直到今天,apple一词在布列塔尼语(Breton)和康沃尔语(Cornish)中仍被拼为Afal,而在威尔士语(Welsh)中则为Aval,杰佛里的说法似乎较为可信。
Glastonbury在凯尔特语中又称为"Ynis Witrin",意即玻璃岛(The Isle of Glass)。冯象先生于2003所出以亚瑟王传奇为主题的新书,即以“玻璃岛”为书名。也许您仍然会困惑为何一个岛会以玻璃命名。一种有趣的解释是,古代的玻璃镜乃青铜打磨而成,而Glastonbury青葱一碧,颜色具象,故有此名。
萨克森人
萨克森人(英语Saxon;德语Sachsen),又译撒克逊人,原属日耳曼蛮族,早期分布于今日德国境内的尼德萨克森(Niedersachsen)地方。西元5世纪中期,大批的日尔曼人经由北欧入侵大不列颠群岛,包括了盎格鲁人(Angles)、萨克森人、朱特人(Jutes),经过长期的混居,逐渐形成现今英格兰人的祖先。
关于亚瑟王和兰斯洛特的故事
看了fate zero,想了解saber 跟berserker的恩怨。
兰斯洛特是亚瑟王传说中最著名的圆桌骑士之一 ,他是在后来才进入亚瑟王传奇的人物。
兰斯洛特在还是婴儿时弃置湖边,被湖中的仙女养大,因而也有“湖上的兰斯洛特”之称。后来,他来到亚瑟王朝,长大后的兰斯洛特不仅英俊高大,而且还温柔体贴,成为了一名武艺高强,英勇善战的优秀圆桌骑士。
一次,摩根女爵施用法术将兰斯洛特困入了凯利奥城堡的主塔中,逼迫他从几个相貌丑陋的女人中选出一个作为情人,但兰斯洛特并不为其所动,直截了当的拒绝了她的要求,摩根不得不停下了对兰斯洛特的羞辱。
他也曾接受了寻找圣杯这个任务,但没能完成,原因是他与王后的恋情使他无缘一睹圣杯。在15世纪中叶英国作家马洛礼所撰写的《亚瑟王之死》中,最终找到圣杯下落的是三位骑士。
兰斯洛特和王后桂妮维亚之间产生了恋情,虽然王后曾刻意与兰斯洛特保持距离,但桂妮维亚因为目睹了亚瑟王和摩根的疯狂一夜,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很快,他们的恋情引起了一些人的疑心。其中有位叫做梅里亚冈特的骑士,他不断在亚瑟王面前诋毁兰斯洛特和王后,愤怒的兰斯洛特与他进行了决斗,结果他被兰斯洛特一剑杀死。
虽然兰斯洛特一直在努力捍卫王后的名誉,可是他的行为却已经引起了很多骑士的不满。因为兰斯洛特和桂妮维亚一直都是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所以亚瑟王没有办法公开处决兰斯洛特。
知晓一切内情为亚瑟王抱不平的骑士高文和莫德雷德带领13名骑士悄悄潜入了王后的宫中,将正在幽会的两人逮了个正着。
兰斯洛特奋力杀出重围后逃脱,桂妮维亚则被带到亚瑟王面前,虽然亚瑟王很想要原谅桂妮维亚,但在骑士们的声讨下,迫于国王的威严,只好无可奈何的将桂妮维亚处以火刑。然而对王后一往情深的兰斯洛特与战友强袭处刑场,硬生生劫走桂妮维亚,两人渡海逃往法兰西。
这件事发生后,亚瑟王曾悲叹的说失去了“最高尚的骑士情谊”。
虽然其后经过教皇的调解,迫于骑士的荣誉,兰斯洛特交还了桂妮维亚,桂妮维亚终于意识到是自己的存在给亚瑟王和国家带来的灾厄,于是做了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