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精英》值得深读
在我们的心目中,美国由于是在一张白纸上规划的国家,制度设置的基础就是民主政治的充分实现、自由经济的竞争发展、公民权利的强力保障、政府权力的相互制衡,总之是人人羡慕不来的现代国家典范。但是,看了美国查尔斯赖特米尔斯的《权力精英》之后,才知道也许事实并非如此。此书是1956年出版的,米尔斯观察到的美国出现了由政治领导人、跨国公司领导人和军队领导人组成的权力精英阶层,他们已经形成共同的利益需求和相互配合支持的思维方式,甚至无需相互认识打招呼(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相互认识,也会就某事在私下互相协商)就会本能地为本阶层的人争取利益,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利用国家权力在社会容忍的范围内实现本阶层利益的最大化。他们的阶层构成甚至可以说是世袭的,因为这个阶层的成员绝大部分从社会中上层补充新鲜血液,社会中下层几乎没有进入此阶层的希望。米尔斯描绘的美国是这样一种情形:“美国现代社会的顶层日益一体化,并常常进行看似随意的合作:在顶层,已出现了权力精英。中间阶级是一种飘浮不定的僵持、平衡的力量;中间层并没有将底层与顶层联系起来。社会的底层在政治上一盘散沙,甚至作为一种消极现实,越来越没有权力:在底层,大众社会正在出现。”
此书的后记是由阿兰·沃尔夫写的,对比1955年和1998年的情况,沃尔夫认为米尔斯的很多观点并不正确,但是,我却觉得并非如此,在具体的细节上米尔斯也许并不全对,但美国已经形成权力精英阶层应该并非虚言。权力精英阶层是一个有特殊利益的阶层,自觉维护阶层利益是正处在这个阶层中、准备进入这个阶层甚至是以财富多寡为成功唯一标准的人们的默认思维方式,他们默默地维持着这种利益输送,但所有的决策均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进行,并通过传媒的粉饰得到大众的认可,大众真的以为政府的所有决策都是为了自己好,因为,人是我们选出来的嘛,他不为我们好,我们下次不选他。
米尔斯这本书的分析方法很经典,阐述的内容很丰富,对于整个国家治理的架构描述得很完整(不仅仅只阐述了权力精英,也分析了中层、大众社会以及传媒在权力运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公正置身事外的叙述方式令人信服(不管他是否真的科学,因为社会学的科学实在是很难界定,但至少他做到了给人这样的感觉),值得我们去一读再读。并且,我觉得此书对理解当前的中国或其他发达国家的统治状况都不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