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动物小说之《骆驼王子》读后感
书中讲述的是一匹名叫“王子“的小野骆驼,在小小的骆驼群体里,在历经磨难的老一辈溺爱下,处处享受种种特殊待遇,成为大家生活的中心:它不需要吃苦只管享受;不需要动脑只管服从……使它长大后生活技能低下,缺少爱心和生活的勇气,当家族遭遇强敌时,它选择了逃跑;当弱者需要保护时,他表现出冷漠和拒绝。为了享受舒适,最后宁愿放弃自由的生活,变成一匹普通的家骆驼。
真为这匹骆驼王子感到可悲、可怜、可叹……
看完此书,我才明白女儿和友人的推荐之理,沈石溪的作品主角都不是人,而是与人一样生于自然、有血有肉的动物,但是他就是借助这些动物,折射的是人类社会,因为动物所拥有的独特的生存方式和生存哲学,应该引起同样具有生物属性的人类的思考和借鉴。
书中的骆驼王子从一匹珍贵的具有野性血统的野骆驼之所以沦落为普通骆驼,不正是成年骆驼不当的教养方式造成的吗?这样的情形不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吗?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四个老人加上父母围着一个孩子转,吃饭很少有在桌上的,孩子跑到那大人跟到哪,一顿饭化上1小时是常有的事;一顿饭变上四五种花样也是正常的;一有什么不开心就哭闹扔东西;摔跤了是地板的不是、跟小伙伴发生茅盾是别人先招惹他的;上幼儿园了再三关照老师和阿姨要多照顾:吃饭帮忙喂、大小便要跟着脱裤子、鼻涕来了要帮忙擦……提出来的要求五花八门,让人哭笑不得。班上有个宝宝伶牙俐齿,开学初期哭闹,一进教室就把桌上的积木全扫到地上、老师阿姨过去抱抱他甩手就是一巴掌、吃饭了尖叫着“老师喂、阿姨喂”、睡觉了又扯着嗓子“给我盖被子”、起床了再次大叫“给我穿衣服”……扯着嗓子一遍又一遍,喊完老师喊阿姨。通过与家长交流,发现宝宝在家里属他最大,只要他开口就要在第一时间满足他帮他解决,从小大到就没听过批评声。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孩子在园的这些表现了。我们就统一思想,只告诉他方法,然后一定要让他自己动手,慢慢地这个孩子不再急躁、不再乱扔东西,到现在这个孩子已经能开开心心上幼儿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正发挥自己聪明能干的特长,在班级的学习活动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
纵观上述,其实好多的事情孩子都愿意自己尝试,也应该能自己完成的,脱离了父母和长辈的庇护,在集体环境中他们反而少了一份娇气和霸气。记得有报上说过:孩子的错都是缘于父母的错。每个孩子从落地的那刻起都是一样的,只是在抚养的过程中父母的意识出现了偏差,把孩子象什么一样捧着,唯恐苦了孩子,该走的年龄还抱在手里、该说话的时候不引导……以至于在教养过程中失去了方向,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小小年龄出现性格怪异、情绪暴躁、内向自闭等不良倾向,等到家长发现想纠正已经来不及了,或者得化九牛二虎之力,收到的效果并一定好。
书中的骆驼王子最后沦落为普通的家骆驼,失去了野骆驼的风范,我们的孩子在父母的过份溺爱下,也养成了种种不良习惯,为以后的成长埋下了隐患。
动物没有语言,也没有为常人所明了的表达方式,但通过沈石溪的文笔,通过对行为的描写,以及通过行为、目光透露出来的丰富心理变化与情感起伏的描写,沈石溪将一个个关于亲情、爱情、勇敢、智慧等等的故事娓娓道来,读之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