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王子》读后感600字
星期天,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图书馆看书。在挑选书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本动物小说,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的《骆驼王子》,我心想,以前我都是看那些科幻小说,说不定动物小说比较好看呢。于是我借回家仔细端祥着这本书……
在作者的笔下,我看到了那次悲壮的戈壁大迁移,好多珍稀动物都在那次大迁移中死去了,种族灭绝了,但是野骆驼并没有绝种。它们在满山遍野的乱石中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小山谷中找到了一小块草地。可惜那一小块草地并不够上百头野骆驼吃,为了避免绝种的威胁,成年骆驼决定把生的希望留给小骆驼,而自己忍饥挨饿。这是怎样的一种集体意识?能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整个种族的生存,这是多么感人的“舍己为人”的精神啊!
在现实世界中,在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之间会有更多的互相帮助。野骆驼也一样,这本书还描写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在那片荒凉的戈壁上,两只具有丰富狩猎经验的雪豹正在追赶一群野骆驼,每一头骆驼都跟着队伍在奋力疾跑,不幸的是那两只雪豹紧紧盯死了幼年骆驼。按理说,骆驼群比一只骆驼的生命更重要。但当幼年骆驼到了生死攸关的危及时刻,所有的成年骆驼都本能地、勇敢地挡在它外面,保护它,不让它受到伤害。这就是一种对待弱者、保护后代的本能,成年驼驼们不顾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这匹小骆驼。骆驼们运用了牺牲小部分来保护大部分的办法,换来了自己后代的生命,也换来了种族的延续。有句话说的好,生命是可贵的,但是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会抛弃同伴的精神更为可贵。
《骆驼王子》这本书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有很多场面经常出现在我的大脑中,时常感动着我。我们人类也要像骆驼一样,保持相互帮助的初心和本能,生活就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