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读后感的开头有三种方法:
(1)第一种是直接描写法,就是直接描写读书的起因和背景。
例1:愉快的暑假到了,老师推荐我们去阅读《无鳔的鲨鱼》这篇文章,让我们体会如何面对生活中要遇到的困难和逆境。
例2:这几天我在读《80天环游地球》这本书,读着读着,我不知不觉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仿佛是刚刚经历了探险而归来,既感到紧张、奇异,又觉得轻松、有趣。
(2)第二种方法,是悬疑法,通过提问或者设问来引导读者。
例1:我们每一个人一生要面对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困难,那么我们对于困难应该具有怎样的态度呢?所以老师让我们阅读《无鳔的鲨鱼》,从中体会我们怎样面对困难。
(3)第三种方法,是结论前置法,就是把读后的结论放在开头,开门见山,
例1:不管是动物界还是我们人类都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逆境,而在面对这些困难和逆境的时候,我们不应消极和气馁,而是应该积极面对和克服,这些困难和逆境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收获。这是我在阅读《无鳔的鲨鱼》之后的感受。
例2:在我看过的书中,给我印象的不多,但是《巴黎圣母院》这本书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因无它,因为它让我看到了不仅是当时的历史,而是世间最深沉的灵魂,最深沉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