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先我们要精读原文,全面把握主要内容,文章的主要故事情节心中应清楚明了。
知道了这些,我们可以静静地思考自己最想说的是什么感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情节,也就是文中哪些因素最能引起你的情感共鸣,以便确立自己写作的中心点。比如我们读《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有的读者可能会将小女孩的命运与自己做些对比,同情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感叹自己生活的幸福,因而中心定为“珍惜身边的幸福、感恩生活的赐予”。有的读者可能把父母之爱定为中心点,悲叹小女孩在生活中没有亲人的关爱,希望把自己的父母之爱分享给那个可怜的小女孩。
总之,你的感受点不同,文章中心点也会不同,接下来的组材成文要紧紧围绕你的中心话题来进行。
二、有了中心,我们就要围绕着这个中心来确立一个合适的题目。
起题目可以有这样几种形式:比如——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或者是《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这是最简单的题目,也可以再给以上题目起个副标题,如: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有亲人关爱的生活真幸福。还可以只用与副题类似的题目。我认为使用双标题,可以让读者既清楚你的话题中心,又明白话题的来源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