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之后,会不经意间把这部侦探小说当成一部塑造了几个完整人物形象的单纯的言情小说。它好像离人们心目中的侦探小说很遥远。虽然说克里斯蒂安排的这一场谋杀真可谓精彩绝伦,把我甚至波罗都几乎完全蒙骗过去了。在这部小说里,我真是对人性的复杂感到惊讶和恐怖!惊叹作者缜密的心思!她怎么能那么轻易的把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剖析得那么清楚、深刻?而我,却仍纠结与每个人杀害死者的动机,而每个人都似乎有杀死约翰的动机。我竟丝毫没有怀疑到格尔达身上,我终究只是她暗中嘲笑的那些狂妄的人中的一个吧,又或者是我太不懂爱了,不懂爱和嫉妒所蕴含的力量。
除了格尔达(她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安格卡尔特夫人,即露西,她从头到尾让我怀疑,让人觉得毛骨悚然,她把自己伪装得太好了,傻里傻气、大大咧咧,身上却有一股灵动慑人的魅力,每个人都被她孩子气天真的外表欺骗了,从而有种的爱戴她,可是她却比任何人都从冷漠,对任何人都从不真正上心。她想要的,似乎只使用更直接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她的性格本质与格尔达甚至有些相似,只不过她的睿智要比格尔达高出许多而已。
汉丽塔,一个真实而又充满智慧的女人。仿佛只有她,真正理解每一个人。她在故事中做了许多手脚,却始终没有让波罗相信她是杀人犯。我们的大侦探好像甚是喜欢这类型的女人,也许他的相信是出于对她的偏爱,但就我来说,虽怀疑过她,因为她的表现太完美无瑕了。但我也始终不愿相信她是凶手。他对约翰的爱令人震撼。克里斯蒂把她的性格塑造得栩栩如生,丰厚圆满。她不只是一个聪明的女人,更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一个为爱迷乱的有情人。
米琪,唯一一个单纯的女孩,与空谷庄园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她爱爱德华,所以又不愿与他相距甚远。她有自己的尊严,不愿为爱屈服,承受别人的施舍。她真实而充满活力,不懂所谓的“生存优越”的法则,只是脚踏实地的生活着。所以她的身上有大地般的温暖和充实的力量。
《旧金山新闻》曾评价《空谷幽魂》具有一流的情节,是多年来克里斯蒂最棒的作品。这个评价却是得当。阿加莎对个性的捉摸和研究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她笔下的人物性格鲜明、复杂而更显真实。
但对于侦探推理部分而言,我却略有微词。赫尔克里·波洛并不像工藤新一那样始终保持有内心的标准,他又追寻真相的绝对热情,真是作为侦探的共性。但对把真相公诸于众却怀有狭隘的功利目的。虽然说有时真相并是不最好的结局,但对于法律的公正和人性的约束来看,温情有时并不适合作为真相的替代品。或许因为作者是女性,所以不自觉偏向于不那么令人难受的结局。但我并不是非常认同这种做法。格尔达知道最后还想要杀害汉丽塔,这说明她并未从嫉妒和狠毒真的深渊中走出来。她的遭遇的确令人同情,但扼杀生命的行为如果都被轻易原谅,那还有什么可以约束恶性,保护那些善良的人们呢?虽然最后波洛的出现挽救了汉丽塔的生命,这是在是令人庆幸!然而细想一下,这种庆幸里包含了多大的偶然性和危险性啊!波洛没有当场揭穿格尔达的阴谋,而是让她自食其果,这样的做法与谋杀由于多大的区别呢?格尔达没有得到拯救——死亡并不能真正拯救一个人的灵魂。同时,波洛的灵魂不也沾染了污渍了吗?也许,残酷一些让所有人直接面对真相,才是最明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