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蛋小子变形记》讲述了克雷这个“捣蛋小子”是如何变成一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的;这向我们说明“捣蛋鬼”不等于“坏孩子”!每个孩子的本质都是好的,家长和老师不能一口咬定“他”就是“坏孩子”!对于教导孩子不能用打骂完事!
书中克雷的哥哥米契尔也是一个“捣蛋小子”,可当他从牢中回来时,他告诉克雷,坐牢是最坏的事……克雷答应不再捣蛋,他也遵守了诺言,这点就能表现出——无论你的孩子有多调皮,哪怕是差点被学校开除的那种“捣蛋鬼”,家长也绝不能去打骂孩子,要好好地教导他,告诉他:“你可以是一个好孩子!”告诉他:“你可以忍住不去调皮捣蛋!”告诉他:“你可以认真学习,听老师的话!”一定要告诉他:“你可以的!”教导一定比打骂的效果好。
不管怎么说,调皮的孩子也是孩子,他们也有自尊心,不要用粗暴的口吻唬他们,也不要吹胡子瞪眼的,多给他们些机会!无论他有多调皮,多不认真上课,父母都应宽容的包容他们,让他们自己明白自己做错了!而不是用打骂来告诉他们,即使这次听话了,下次还是会犯错;但如果他们自己明白错了,就不会再犯,甚至可能成为一个“乖孩子”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范西西捧着送给母亲的生日蛋糕,突然,一个球朝范西西飞去,“啪”的一声,蛋糕被打坏了!“对不起!”后面传来了李白的声音,“你要怎么负责?”范西西家很穷,她为了买蛋糕送给妈妈,把自己的零花钱全花了,“对不起!”李白气喘吁吁的说,“可以把足球还给我吗?”“什么破足球,还你!”范西西一脚就把足球踢到了草丛里。
第二天早上,李白往范西西手里塞了一个盒子便离开了,而当范西西把它打开时,她惊呆了,里面竟有一张纸和一个大蛋糕!那个蛋糕范西西根本买不起,更别说李白了,当范西西打开了那张纸后,她已经热泪盈眶了,信上写着:“亲爱的范西西:真的很对不起,我希望你能原谅我,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我要走了,再见!”
这个故事说明调皮的孩子也有好的一面,“不要打骂孩子”,这是我书中悟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