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害怕上课举手发言吗?你们的老师要求你们做很多习题吗?如果你们的问答是“是”,那我们和你们相比可就幸运得多、幸福得多了。是不是不相信呀?那我就用自己亲身经历说给你们听吧。
害怕上课举手发言,想来这是很多同学都有的心理。说实话,其实以前的我也有这种心理,很怕上课举手发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回答错了会被老师批评同学嘲笑。可是,当我遇到黄老师之后,我的这种心理已经逐渐得到克服,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把上课回答问题作为一种快乐地享受。
还记得那天上语文课,黄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并不太难,可是就没一个同学愿意举手发言。教室里一片寂静,同学们低着头,生怕黄老师会叫到自己。我偷偷看着站在讲台上的黄老师,她的脸色晴转阴。“余晋曦,主动回答吧,你一定行的。"我在心里不断地鼓励着自己,做了几次深呼吸,我终于鼓足勇气举起右手。黄老师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立马叫我起来回答。我面红耳赤捧着书本,一字一字地念着,声音有些颤抖。还没等我念完,就隐隐约约听见有同学的笑声,难道我回答错了吗?我的心跳更快了,声音也更发颤了。等我读完最后一个字后,耳边传来的不仅是同学的笑声,还有黄老师泼来的一盆冷水:“你答错了!”我的脸顿时羞得通红,眼泪夺眶而出。正在我羞愧万分无地自容之时,又听见黄老师说:“同学们,我们要感谢余晋曦同学,感谢她给大家呈现出了这样一个错误,使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同学们,把掌声送给余晋曦。”“啪啪啪——”顿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还有同学们的赞叹:“余晋曦,好样的!”。哦,原来回答问题不一定要是标准的答案,即便是错误的答案,对我们的学习都是一次帮助和提高。我忽然一点都不觉得羞愧了,抬起头来,只见黄老师充满慈爱和鼓励的目光,我似乎能听到黄老师对我说:“余晋曦同学,这次虽然你答错了,但是你却发现了自己的问题,相信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从那次以后,我再也不怕上课举手发言了。
现在很多老师为了让同学们落实知识,总是要求同学们做很多习题,反复练习。虽然知道老师用心良苦,可是习题太多,同学们也会生出厌倦反感的心理。但我们的黄老师就不一样,她常给我们说,人生有很多事要做,有的事要全力以赴用心去做,有的事却可以忽略而过。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养成好的习惯和思维方法,掌握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进入良好的学习态势。学习的提高,要的不是数量的堆积,而是质量的提升。所以她总教我们怎样精练,怎样巧练,怎样去举一反三。
记得一次语文课是评讲习题,遇到一道修改病句的题,大部分人都不会做。黄老师就给我们介绍常见的病句类型,然后让大家学需找这个病句的错误类型,掌握了病句类型的我们,很快就找出了这个病句的错误原因。接着,黄老师又出来几个类似的病句让我们修改,这次绝大多数同学都做对了。黄老师的教学就是这样,总是能抓住一个小题,让我们触类旁通,掌握好相关联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