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读后感
断断续续的,终于看完全书。心情好沉重,以至于看一个章节要缓上几天…………读者尤是如此,那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沉重也是翻了好多倍吧。
在南京和朋友去过几次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影像和书面资料看了触目惊心,但对于南京大屠杀,我始终知之甚少,毕竟历史课本上,我单单记住了被屠害的人数多达30万。
感谢张纯如,付出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搜集大屠杀的资料写出这本沉甸甸的书,让我对这个事件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同情那些惨遭杀害的人,尤其是看到那些我熟悉的街道地名,心里更加难受,无法想象!!我敬佩那些伸出援手的外籍人士,是他们解救了许多人并竭力保护他们免于再次伤害。然而,我也感到深深的失望,对临阵撤逃,弃人民于水深火热的国民党军队失望,对顺从地被押送到屠杀场的青壮年男子的失望(我总是想,如果有人出来反抗,群众集结起来一起抵御日军,结果会不会好一点……)。战后日军不仅赔偿还篡改史实,真的不能忍。明明是一场有预谋的征战,从小的军国主义的仇恨教育,人性早已扭曲。我们伟大的新中国呢?这不是该体现大度善良的时候啊,为什么不要赔偿,为什么没有给灾难中的幸存者多点关心多点爱…沉默啊,哎,历史已成历史,但没法原谅。
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