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时社会不关心的怡红公子,在女人身上却舍得下功夫。(你呢?终日为她们写诗不也是吗?)白玉钏是金钏的妹妹,主子叫她给宝玉端莲叶羹来,她因姐姐之死事与宝玉有关而不快活,宝玉便用尽心机智让她舒畅起来,又想尽法子让她尝自己的莲叶羹,无非让她先尝一口,碗边留下香唇印,满足他的可笑的嗜好而已。(并不可笑啊?)
黄金莺是宝钗的贴身丫头,她给宝玉结梅花络,用来络他的玉。这里预伏着日后莺儿成为宝玉的妾。莺儿和宝玉关于色彩的对话,是色彩美学,我曾用作教材。宝钗要她只用黑线配上金线,(黑线是要配金线才美)不但适应宝玉的审美需求,而且,是暗寓宝玉的婚姻有金玉和木石两种。金色即宝钗,黑色即黛玉。
回中有一段关于袭人向王夫人告密的事。袭人因此升了级,提了月薪。我有诗:
读《红楼梦》第36回袭人因向王夫人会报宝玉不肖种种而获奖升级:
夫人跟前小动舌,间谍生涯实堪恼;升级奖物增工资,天下奴才都来效。
袭人虽然可恨,但又值得同情。一个弱女子,她能怎样做人呢?都像晴雯那样锋芒毕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