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故事》 读后感
珍惜英雄,让英雄变得鲜活生动,使其精神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理性世界,同时存在于我们的感性世界,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脑海里,同时进入我们的生活中。《钱学森故事》一书就达到了这样的目的,让更多追求高尚的人从中获得精神营养。《钱学森故事》不仅在为英雄立传,更是在为民族铸魂。
《钱学森故事》带给我们最突出印象和强烈感动的,是爱国主义者的情怀及其铸就的精神高地。当他作出回国决定之时,包括美国政府官员都不敢相信,一个事业如日中天,极有发展前景的科学家会选择回到既没有先进科研装备和雄厚科研资金支持,也不会获得丰厚物质待遇的贫穷的祖国。正是这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深刻展示出一位爱国主义者的高尚情怀,同时有效诠释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质量,也把这位境界高尚者推向道德的制高点和精神的高地。
钱学森所处的时代相对于今天正在强盛起来的中国而言,由于国际政治局势与价值体系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对于爱国主义,其内容和表现形式已与钱学森所处时代有很大不同,比如海外学子回国,已经不能仅仅以爱国情结来解读,很重要的是中国强盛后所产生的特有吸引力。所以,爱国与否已经不能仅以学成回国这一单项指标来判断。
作为爱国主义典范的钱学森,其行为与精神已化作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成为一种象征而值得永远学习。爱国是一种情结,是一种价值观念,是检验一个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尺度。即使文化多元与价值观多元继续改变着世界,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感情的表现形式,它所包含的精神元素不会改变。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越是发展,越是需要像钱学森那样的爱国精神。一个国家的兴起和没落,一个民族是否赢得其它民族的敬佩,很重要的是赖于民族精神力的提升,赖于整个民族形成强大的内聚力。
钱学森一生都在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思考支撑中华民族强盛的命题,年迈之时仍然关注和强调发展生物工程,强调西部治沙等诸如此类的命题。甚至到了晚年,他还提出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