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儿辩日》读后感【九】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是一句我们熟知的孔子名言,反映了实事求是,虚心请教的美好品质,也是孔子高尚品德的一个体现点。学习了《两小儿辩日》,孔子的精神更在我心中留下了烙印。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期学识渊博的思想家、教育家。在《两小儿辩日》中,面对两个孩子争论不休的问题:太阳到底什么时候离人们近,什么时候离人们远,孔子无法判断,因为当时的社会与如今相比科技十分落后,别说是天文望远镜了,连放大镜都没有诞生,根本没有一个人能解答。所以,当时孔子面临两个选择:第一,胡乱说一个可信的结论蒙骗孩子,以至于不用面对当孩子发现自己知识有限受到嘲笑;第二,虚心诚实地坦白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遭到孩子们嘲笑。可要知道,这件事一旦世人皆知,孔子的一世英名可能不复存在,让人们纷纷议论,嘲笑孔子原来也不是学文十分渊博。而孔子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
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本。也许仅仅因为一次你的不诚实,失去了朋友,失去了身边一切人的信任,被孤立,被冷落,被讨厌,所以诚实不容小觑。一则故事也让我们都明白了诚实地重要。
在一个课堂上,一位老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介绍着祖国的海产。忽然,有个学生请教老师对大小黄鱼的区别。老师一下子哑了,她其实并不知道,却又不敢承认,嘟囔了半天,道:“大的叫大黄鱼,小的叫小黄鱼。”不料,教室一阵哄堂大笑。原来就在书本上也记载着一个小故事,说是有位地理老师也是碰到学生问这个问题,她也不知道,后经多方面调查,请教内行,终于明白区别在于鳞片大小与尾柄长短。最终,这位老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也借此教育了学生。
懂便懂,不懂便不懂,这才是明智的智慧的做法,不懂时也不用担心受到嘲讽,只要对不懂的问题去不断探索,如《两小儿辩日》中的两个孩子竟为太阳不同时间与人们的距离争论不休,甚至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而且都经过仔细观察,有理有据,振振有词,理直气壮,言之凿凿。
实事求是,求知探索,这是我从《两小儿辩日》中学到的,这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品质精神,它们会帮助我们在人生路上获得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