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黄的大斗笠》读后感【二】
小时候,自己很喜欢看动画片——好像只要是小孩子,就都爱看动画片。而现在不但很少看,还越来越觉得动画片并不那么吸引人了。于是,我在想:究竟是动画片里的什么吸引了小时的我呢?
读罢这篇《金黄的大斗笠>,我若有所悟。那吸引我的,至少是色彩,既真实又有点虚幻的色彩。
坦率地说。我很难用一个城市少年的感受去体味乡村孩子的心情,也无法以一个独生子女的身份来揣摩姐弟之间的快乐,那都是从未经历过的生活。但颜色是共通的。天的蓝色,乌云的黑色。庄稼的绿色,羊的白色,还有斗笠的金黄色,都是那么鲜艳。当然,风也可以有颜色,雨也如此,就像动画片一样。于是,我就可以在自己的脑海中勾画作者所要表达的感觉了。也许勾画出来的和作者想要描述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颜色是真的,蓝色、黑色、绿色、白色,还有金黄色。
这就是作者的高明了。他只是用颜色来传递他的感受。鲜艳、绚烂的颜色让人感到轻快鲜活,我内心的感觉一下子就被唤醒了,像是在看一部动画片,或者像是在用蜡笔涂抹着。这时候,耳朵里好像也会有声音,是风声,是雨声,是笑声。我想我是捕捉到了作者的感受,而且他的世界在我的心中被还原,被塑造——谁说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准说我没有姐姐呢?
记得有位教授说过:相对于文字而言,绘画的表达更为直接。因为绘画可以通过颜色、线条的变化绐观者以直达心底的感受,而文字就不同了,需要人去理解,理解之后才能变成感受。但这篇文章很不同读的时候觉得就是在欣赏一幅图画。
我想说,我真的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只有一个世界,只不过我们生活在不同的部分而已。对于末知的部分,只有不可言说的,却没有不可接受的。如果你擅画,就把它画出来给我看;如果你能写,就把它写出来读给我听。如果你真的高明,那写出来的,一定也是一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