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家长读后感优秀范文
“孩子心灵的滋养,情操的熏陶,知识扩展等,都必须有大量的课外阅读来支撑”。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庆幸和感激学校为孩子们营造了如此好的阅读氛围,自主阅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两年来,孩子的阅读量陡增,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得到了加强,这就是阅读带来的“润物无声”的过程。特别是亲子阅读,虽然识字对于儿子早已是“小菜一碟”,但他依然喜欢享受我为他读书的过程,还必须要求我有感情的,投入的阅读,而他就静静地聆听,慢慢地进入故事的情节,随之,或喜或忧。
除了读书,我还受作者启发,建议儿子从三年级开始,每天读报,让孩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写作也是学习中重要的一部分,好的文笔可以让人受用一生。老师会安排孩子每周一篇 日记 ,儿子的日记也常常被老师以三星、四星作为肯定。写的过程中,家长会给予他一些框架上的指导。我一直纠结于这样的指导到底对不对,毕竟,这样出来的文章不能完全代表儿子的真实水平。直到我读了这本书,了解到了一个概念——“下水 作文 ”。
“家长指导孩子学写作文,就好比教练教孩子学 游泳 一样,如果只在岸上给孩子讲动作要领的话,孩子不见得能学会,而教练亲自下到水里,把动作展示给孩子,效果就要好得多,孩子很快就会学会游泳了。”读到这儿,我不禁长嘘一口气,原来这样的做法也是对的,原则是指导不能是代笔,还是要体现孩子本身的思路。另外“孩子的生花妙笔,应该来源于生活”,只有我们多多带他感受生活,才会“下笔有神”。
孩子,让我们共同加油!我相信,我们今天的努力,是幸运的伏笔,是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