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的 读后感
读书最重要的是氛围,每天晚上散步以后,是我们的读书时间,一家人围坐在桌旁。白天的时间总是忙碌而喧闹,只有在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享爱这宁静温馨的时光。
孩子的爸爸正拿着《扬子晚报》看新闻。女儿看的书种类很多,有《童话书》,《 寓言 故事 》有《智力画报》《脑筋急转弯》等等。最近断断续续在看《春天的脚印》这本书。
我和女儿共读了书中一篇 童话故事 ------《彼得兔的故事》,很有意思。
《彼得兔的故事》是波特的第一部作品,她笔下的这只名叫彼得的小兔子调皮可爱。故事的大概是:兔妈妈家有四只小兔,其中最调皮的要数这只名叫彼得的小兔。有天兔妈妈外出买面包,关照四只小兔可以出去逛逛但是千万不要跑到麦格先生的菜园里。其他三只小兔都乖听妈妈的话,唯有彼得一溜烟就跑进了菜园,于是开始了和麦格先生惊心动魄的追逃经历。最终彼得兔得以安全回家。
故事完全采用拟人手法,完全符合 儿童 心理。女儿很感兴趣。边读边问,碰到不认识的字就问我,或者查字典。我也趁机给她讲一些道理。要她通过这个故事学习彼得兔的机智、活泼。也要让她吸取彼得兔的教训。做事不可稀里糊涂,明知故犯,懂得避险。
《春天的脚印》这本书里还有猜谜题,有颠倒歌、有 散文 诗。有时她给我们全家猜谜。“什么东西很宝贵,我们生活不能少,不洗还好,洗洗不能吃了”。我们都在想,婆婆洗好碗也凑上来说,“谜底是不是---水”。女儿很高兴。声音读得老高。通过一天一天的累积,明显女儿阅读能力提高了,认识的字也逐渐多起来。
有时看了书上的情节问我们一些问题。如火山为什么要喷发?天牛吃什么食物?我们被问得晕晕的,只好自已多查资料。通过每天半小时的亲子阅读,不光是孩子读的书多了,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有了知识的更新。走出校门以后,静下来读书的机会少了。现在亲子共读,让我们获益非浅。
与女儿一起读书,一起成长。共同感受书中人物的好坏。体会人生百味。通过一个个简单有趣的故事,领悟做人的道理。这是我们读书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