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午后的太阳逐渐炎热,听着蝉鸣,闻着花香,静静的倚靠在大树下,树荫遮去了骄艳的阳光,捧着一本好书,趁着微风正好,细细品读……
《艾青诗选》共集结了四辑,53篇,是一部集历史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诗集,其中《大堰河——我的保姆》是诗人第一次使用这个笔名,同时还引起了诗坛的注目。每一篇都让人有不一样的感受,极为真实的反映历史,蕴含着诗人最深沉的情感。
雪
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被封锁的中国都显得特别寂静;每一场初冬的飘雪,大街小巷就被铺上一层崭新的棉被;每一位受压迫的人民,在一次又一次的艰辛困苦中度过。诗人强烈的呼吁着,希望人们能够站起来,在这严重的压迫中直起身板,而此时在囹圄充积的监狱中,有多少哀求着能够被释放的无辜百姓,同时漫天 大雪 也勾起了诗人艾青对家乡的的思念,对祖国的依恋,对中华千万同胞的无数期望。在想象中那“戴着皮帽,冒着大雪”赶马车的老农显得格外亲切又熟悉;那“蓬头垢面的少妇”、“年老的母亲”、“无数的土地垦殖者”都拥挤在“生活的绝望的污巷里”;那在没有灯光的晚上所写的无力的诗句又能否给中国带来一些光明呢;那被黑夜所笼罩的中国又该如何找到前方的道路呢?
阳
打开窗,用囚犯第一次看见光明的眼看这黎明,是多么真实呀;在街边,各色各样的人在阳光照耀的大路上不停地忙碌着;忆昨天,曾狂奔在阴暗的天幕下,流着温热的眼泪,哭泣我们的世纪;看日出,温暖的阳光照出了海平面最美丽的日出。追着太阳奔跑,把昨日的伤痛和迎接今日黎明的欢喜交织在一起,虽然昨夜的创伤在身上仍然隐隐作痛,但心中的那股热流,在黎明时分顿时变得豁然开朗,使心灵得到了一次解放。这次最美的日出是最爱的祖国的日出,就仿佛他第一次看到黎明时的光辉似的。那袒露着心胸迎向日出,追逐着太阳的脚步。
风
暖春,你是第一个给人们送来温暖和笑容,呼唤着人们赶忙春播的;初夏,你率领着雷雨来到了农田,锻炼着在八月即将成熟的水稻;金秋,你帮助人们整理麦场,催促人们更换屋脊上的茅草,因为你知道,对于他们来说更坏的日子还在后头;寒冬,你穿过旷野,越过山岭,不禁在山岩上啜泣。诗人就犹如四季的风,在不同的季节里有着不一样的表现,把现实与想象完美的结合起来,赞美风的精神和洒脱,愿像这风一样能够到达每一个角落去安抚每一个受伤的心灵。
每一辑,都有着诗人对祖国最真挚的爱,哪怕渺小成一片雪花,一缕阳光,一阵清风,也想为国家做出些贡献,表达自己最美好的感受。
黄昏慢慢到来,阳光也变得柔和,伴着微风,夹杂着花香,手拿着一本好书,准备起身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