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国人有梦,则中国有梦。中国人的梦想便是中国的梦想。若谈中国的梦想。必定要谈到艾青。这个诗作中充分的描写着一代中国人的梦想和命运的诗人,用简单而又生动的笔触,将遭最低层人民的梦想反映的淋漓尽致。这样一种对于中国梦的体现,也是对当时时局的一种体现。
从感人至深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到令人读来感到昂扬向上的《给太阳》再到包含着作家深情,时时刻刻体现着自己希望能为祖国尽一份力的《煤的对话》,无不反映着诗人希望警醒世人,希望让周围的所有人团结起来,为自己的祖国尽一份力的愿望。而这样的愿望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便是所有国人的中国梦是所有爱国青年的中国梦。
有人曾经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因为在动乱的年代,需要的一定是一支笔书写千秋,而更可能是武生一身戎,披挂上阵马革裹尸,然而,他们却错了。因为正是由于动乱,正是由于人心不稳,才应该在这样的日子里拥有一种共同的梦想,为了这样共同的梦想而去奋斗。
而艾青,恰到好处的反映了那个年代里,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梦,他用朴实的笔法将这一切书写出来,再让这一切进入所有中国人的心间。
每一首诗,都浸润着诗人的心血和最深刻的希望,代表着他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当中进行的,对世界和国家的 反思 和思考,而反观当今,虽然我们处于和平盛世,但心中的梦想却不可缺少。少年有梦,则国家有梦,这并不是一纸空谈。“中国梦”的提出然所有人开始认真审视梦想着一个永恒的话题,也让中国开始位置思考。而读罢艾青诗选,我对梦想又拥有了新的理解,发现其实不论如何,梦想才是人的心中最不应该缺乏的东西。
所谓梦想就是拼尽全力为之奋斗的东西,而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可能思考一些远大的问题太过遥远。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在这样的美好年华中努力学习,尽力做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然后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中国梦,不必远大,但一定可以使人幸福,读罢这本书,我对于我们的幸福中国梦的认识,又更近了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