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使之成为一本老少咸宜,脍炙人口的童话小说。
“在圣洁的沙漠前,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漫天狂沙。可是小王子却说沙漠是美丽的,因为在沙漠的深处有一口井,这口井可以给沙漠中迷失方向的人提供一种支撑下去的勇气”。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面对困境和挫折时,没有看到沙漠中的那口井,找不到希望坚持下去。小王子告诉我们,希望就像一口沙漠中的井,给予我们坚持的勇气,所以,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心存希望,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这本书,虽说是童话小说,但说实话,我看到的更多是关于爱情的东西,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自己寂寞了,但书中的语言着实会让人把童话往爱情靠。就像爱上一座城市,往往是因为爱上这座城市的某人一样。小王子说:“就像花儿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棵星球上的花儿,晚上看星空就感到温馨。所有的星星上都鲜花盛开。”在小王子还不懂得什么是爱的时候,他就爱上了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但因为不懂爱所以离开了,对于他来说每天的星空都是鲜花漫天。狐狸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骇,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只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无疑,感情是需要培养的,狐狸知道小王子心有玫瑰,还是让他驯服自己,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是爱,教会他珍惜。就这样,小王子牵挂着玫瑰,狐狸牵挂着小王子。
“夜里,你要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我那颗实在太小了,我都没发指给你看它在哪儿。这样倒也好,我的星星,对你来说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你会爱这满天的星星…所有的星星都会是你的朋友。”小王子说:眼睛是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现在的我们很容易迷失,因为我们没用用心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都像小王子一开始一样,不懂爱所以错过。我喜欢小王子的天真无邪,更欣赏狐狸无私的爱,但我愿意珍视那亿万星球中的一棵玫瑰,因为她对小王子来说是唯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