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医生》读后感
《因为是医生》该书作者是北京协和医院医生陈罡,它讲述的是医生陈君浩为期一年的总住院生涯。在这一年里,他们过得无比精彩,失败过,胜利过,受伤过,关爱过,摸爬滚打过,昂首挺胸过。这一年里发生在病房的故事足以让人感受世间百态,读完这本书我有不得不用文字倾诉的触动,希望以此勉励未来的自己。
————一名医学生
书中每一个医疗故事都无不让我思考当今的医患关系,医患关系在于医生也在于患者及家属。两方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医生的治疗才有着推动作用,对患者恢复健康才有着促进作用。因为所有的医生:“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直至今日医学的意义,仍然仅限于此。
书中提到一个案例,一位病人术后一周持续发热五天,但是针对这一症状治疗却仍然没有什么效果,手术部位清洁干燥没有感染的嫌疑,只能认定该病人感染却不知道病灶在何处,排除其他任何一中可能性还是无法找出病因。但他心里还是有些许的不安,赶忙吃完午饭便去病房赶忙查看CT,仔细观察发现病人是PICC导管感染,从而找出病源对症下药,帮助这位病人恢复健康。
从医学伦理学可知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医患关系存在着技术关系,为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就需要医生尽早的发现病因,这与医生的临床经验和素养有着必要的联系。
再例如,有一对夫妻,妻子患有淋巴癌,其丈夫在陪护时突然休克,经过检查是甲亢危象,需要紧急手术治疗,而他的妻子在听到丈夫要紧急抢救时受到刺激昏厥。二人手术需要家属签抢救同意书,而两人家属均在外地,医生决定先进行紧急抢救,所幸术后夫妻二人均挽回了生命。但事后,由于两人经济条件无法支付手术费用,决定状告医院未履行告知义务和过度医疗,他们的律师狡辩说,当时不进行气管插管有可能取得同样的治疗效果。医院的医务处不想把事情闹大,最终同意免去治疗费用并赔了一万块钱。
看到此处,我不觉有些寒心, 如果以德报怨,那么何以报德? 在医疗活动中,医疗服务者付出体力和脑力劳动,为病人提供服务,理应需要获得正当的劳动报酬。同样,病人接受医疗救治,重获健康,也应当为医疗人员的劳动支付诊疗费用。面临两人同时昏迷无法签署同意书,难道医生就要眼睁睁的看着两个鲜活的生命流逝吗? 医乃仁术,医学既是求真,更是扬善。 这位医生用自身的行动来坚持医德本位论,坚持以病人为本。他也许想到了如果患者找麻烦将来会面临医疗纠纷,但他放弃自身的功利,寻求病人的幸福。他坚守医者义务论,用行动彰显医者的美德。因为昏迷且无家属陪同,两位病人无法得知自己接下来将要接受的医疗计划,这也事出有因,在我看来医生的行为是可以原谅的。我想问一句:难道就因为法律的限制就不采取正当的方式治疗,而选择漠视生命的离开吗?这在道德方面是不可原谅的,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是不会这么做的。
我敬佩这位医生的选择,却对夫妻二人的行为而无可奈何。
从医学伦理学的角度来说,医患关系是信托关系。 信任在先,托付在后 。医患之间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战胜疾病。 信则两利,疑则两伤 。这句话可以很好的在接下来这个病例中表达出来。患者因心梗送到医院,经过吸氧自身感觉不错,而医生发现患者患有急性下壁心梗,需要进行冠状造影。而患者和家属觉得可以选择一家更好的冠状造影医院,要求转院。起初两位医生强烈要求不要转院,但是无奈家属坚持己见,在转院途中患者突然陷入昏迷。只能返回医院进行紧急抢救,术后医生建议患者冠状造影,家属不敢拿亲人的性命冒危险立马同意。手术成功,患者家属为之前的不信任道歉向医生道歉。
医患关系存在着双方信息的 不对称性 ,这是因为医学是一门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科学。客观上有些疾病信息被医生掌握,获得这些专业知识的机会成本太大,从而患者成为信息劣势的一方。再加上近年庸医带来的负面新闻太多,使得医生这一职业背负着不好的标签。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往往成为潜在病情恶化的原因之一,甚至威胁生命。但是,那些负面消息毕竟是少数,我们应该选择相信医生的判读,毕竟“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礼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也只有医患双方相互信任才能更好的让两者互利共赢,这不仅仅需要患者反思,也需要医方高度重视如何解决患方不信任问题,因此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是一门需要研究的学问。
如今随着临床医学分科越来越细,医师分工日益专科化,导致一个医师只对某一中疾病或某一个病变部位负责,病人的健康和生命需求由多个医师护士和其他成员共同满足。因此医生与医生之间的交流协作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在本书中,陈医生与内科医生合作挽救了一位急性冠脉综合症的患者的例子有许许多多。当然医生之间不只是手术合作这一方面,还有对于病情治疗手段的讨论和研究,有时言语激烈无异于一场精彩的辩论赛。由此可见,医务人员之间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发扬协作与团队精神,宽厚包容,博采众长,积极创新,以共同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守护健康,铸就医学职业的崇高与至善。
当今中国出现的医患不和谐现象比比皆是,这与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不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医院管理出现偏差,部分医务人员道德滑坡,医患之间沟通不畅,病人对治疗情况期望过高和不当维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尽管社会现象不容乐观如此,但仍然有大部分的医者坚持自己的医道,不忘初心。他们无惧自己头顶上悬挂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只因他们懂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如果有人问我为何选择医学这条坎坷漫长的路,我会用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著名诗歌回答:
“一片森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而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