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
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苍给予鲁滨孙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孙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孙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孙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孙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孙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孙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孙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当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实在是难能可贵因为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而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在一次背包旅行的途中,鲁滨逊乘坐的飞机在无人岛上坠毁这是什么地方?炽热灿烂的阳光,一望无垠的大海在鲁滨逊眼前展开的是一幅浪漫,孤独,刺激和冒险的画卷. 然而,如果真的独自留在无人岛上会怎么样呢?这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煤气炉,打不通手机,也没法叫外卖送餐除了泥土,大海和一直生活在那里的动植物以外,无人岛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为了让人类生存而存在的一滴水都要亲自去找,一个火苗都要亲手点燃在这样的状况下,你还会感到浪漫吗?
鲁滨逊并不是天才,但是他有着更强的好奇心他历尽了限险,九死一生他经历了没有淡水的痛苦,克服了孤独一人生存的恐惧,熬过了无人岛上漫长的梅雨期,战胜了自己精神的绝望,最后终于乘坐英国海轮,驶向希望的故乡 虽然鲁滨逊生活在远离当时社会的荒岛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始终没有脱离过社会,利用先前在社会中学到的知识使自己活了下来如果他从一生下来就生活在荒岛上,那情况又会是怎样?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鲁滨逊能够在荒岛上生活几十年,不单是他不服输的思想,超强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丰富的社会经验.
鲁滨逊在岛上时,从没有放弃过要回到他原来是生活,这,也许是他活下来的信念! 虽然鲁滨逊生活在远离当时社会的荒岛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始终没有脱离过社会,利用先前在社会中学到的知识使自己活了下来如果他从一生下来就生活在荒岛上,那情况又会是怎样?
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鲁滨逊能够在荒岛上生活几十年,不单是他不服输的思想,超强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丰富的社会经验鲁滨逊在岛上时,从没有放弃过要回到他原来是生活,这,也许是他活下来的信念
《鲁滨逊漂流记》,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寒假读完这本书,真可谓是如获至宝. 这本书记述的是一艘大船失事后,唯一幸存者鲁滨逊在荒无人烟的小岛,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生活了二十八年的冒险经历和内心活动鲁滨逊在岛上孤身一人,面对困难和挫折,克服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活下来.
他从失事的大船,找了些木材,在荒岛上盖了间房屋,为了防止野兽, 还在房子周围打上了木桩. 来到荒岛,面对首要的就是吃的问题,船上的东西吃完后,鲁滨逊开始打猎,有时可能会饿肚子于是他决定播种,几年后,他终于可以吃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实学习也是这样,也有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正如哈佛大学的校训那样:"忙完春种忙秋水,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社会,竞争无处不在,我们要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要勇于付出,在战胜困难的同时不断取得好成绩要知道"付出铸就收获". 他搭窑造罐,失败后总结教训,终于成功;磨粮食没有石磨,他就用木头代替;没有筛子,就用围巾. 鲁滨逊在荒岛上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难题面对人生挫折,鲁滨逊的所作所为充分显示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创造精神.
同样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搞一些发明创造,从小养成一种创新精神,把鲁滨逊在荒岛,不畏艰险,不怕失败挫折,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鲁滨逊在荒岛过着贫困的生活,正是艰苦的环境促使他立志成长,为改变处境而奋发;也正是这种奋发才使鲁滨逊克服难以数计的困难,从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实,艰苦的环境,也会促成人成才是的,安逸的生活炼不出精干的水手,平静的湖面造不出时代的伟人环境优越,生活舒适,往往会诱发这种惰性,阻碍人们成长;而恶劣的环境却能激人奋发,使人立志改变处境,因而促使一个人成长有了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管环境是好是坏,都能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成才否则,优越的环境,会成为滋养惰性的温床,艰苦的环境会成为淤埋弱者的深渊.
正如人生道路,它坎坷,它不平,到处有荆棘,石头,高山,急流人生,并不满布绚烂的朝霞;它是由痛苦,磨难,快乐的丝线,组成的网. 当我们受到挫折,积极对待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不总是绿的,花不总是艳的,人生也可能一帆风顺!" 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