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狼就一定是可恶的?在沈石溪的小说中,母狼紫岚下定决心重新塑造新一代狼王的故事打破了以前我对狼的认识。使我重新认识了狼这种动物。
紫岚的丈夫在一次激战中不幸死去,直到死去也没能完成它的狼王梦。紫岚知道,在野外,靠它一个人是很难养活一窝小狼的。终于紫岚下定决心,把小狼们都塑造成新一代的狼王!看到这里,我的心紧缩了,心里深深地为紫岚担心,想:紫岚能成功吗?
紫岚先开始了食物引诱法。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个星期,它的第一个孩子长得膘肥体壮。但是不幸发生了,当紫岚出门觅食时,一只老鹰杀了它。紫岚心痛地肝肠寸断。我也为它惋惜。遭到一次打击的紫岚它并没有放弃。第二匹狼儿就快要成功时,又因在和旧狼王发生挑战时退了下来,被众狼当成食物吃了一顿,紫岚又一次毁于一旦。看到这里,我的眼睛里的泪水在不住地打颤,泪水就像泉水般涌了出来。紫岚塑造了两匹狼王,都没有成功,反而白白牺牲了两个狼儿。但它还是坚信:它的儿子不行,它的孙子总有一天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它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最后和那只老鹰同归于尽,用它的生命谱写了一首生命之歌!
《狼王梦》这本书令人震撼,令人着迷。它还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