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有许多的经典名著将要永垂不朽,但能够像《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作品并不很多。
《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身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好的生活。
她的精神魅力是别人所不具有的,因为她一直都是完美主义者。小说设计了一个很光明的结尾——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但我们看到,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和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满足——她在和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是有尊严的,同时也是有爱的。小说告诉我们: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加爱,毕竟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常常离不开金钱的帮助。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
读了这本书,简爱的经历,简爱的坚强,使我震撼,使我思索,使我扪心自问。命运待我真是不薄,我有一份崇高的、人人尊重的职业,拥有幸福的家庭,过着平安温馨的生活。我应该感谢上天赋予我的一切,我应该抓住生活,因为生活是奇妙的,到处都盛满了美好的事物。而在很多情况下,只有在回顾过去,突然意识到它再也不会出现时,我们才认识到这一真理。我们常常毫不珍惜这样美好的一天,而是太注重琐事了,有时拘泥于小节,以至于对美好生活没有反应。我们应该虔诚地对待即将到来的每一天,拥抱每一个小时,抓住珍贵的每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