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世界潜能开发大师安东尼·罗宾的《唤醒心中的巨人》后,我明白了人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无外乎两个目的:逃避痛苦和追求快乐。而逃避痛苦的力量往往比追求快乐的力量更大,比如说人在什么时候跑的是最快的?如果给你一百万让你跑的话,我想你一定会竭尽全力,但是你仍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潜力,然而如果你身后有一只老虎在追你的话,我想你一定会跑得比世界上最棒的运动员都要快!这就是逃避痛苦的力量,这种力量比追求快乐的力量大几千几万倍!
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到底能够干什么,而他们的生活都是被别人安排好了的,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大多数都是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然后出去找一份工作,然后结婚生子,然后继续让他们的后代和他们一样,过着一样的生活,他们的生活从一出生就被自己的父母安排的好好的,他们只需要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就行了,他们也不愿意花时间去思考自己究竟能够干什么或者自己究竟喜欢做什么。很多人看到别人能够成功更多的是羡慕,却不愿意从深层次去思考他们能够成功的原因,如果身边有一个人说他自己以后一定会更强,招来的肯定是一片嘲笑,有一天那个曾经被人嘲笑过的人忽然发达了,旁人也只会用“他运气好”“他人脉广”等一系列理由来麻痹自己,那样的人是可悲的,因为他们永远活在别人的光环之下,感觉不到成功的快乐。
如果我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优秀企业家,也可能成为希特勒那样的纳粹头子,一定会有很多人说我是神经病,但是你不能否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你身上具备成为一切人的特质,包括比尔·盖茨,希特勒,马云,陈安之,甚至是马加爵。关键是很多人都不能够正确地运用,一切品质早就已经存在于你的潜意识中,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够运用他们。
人生有时就是这样,许多事是在瞬间注定的,有些本来看上去很偶然的一件小事,就可能使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从此发生转变。我们中间的大多数人都具有非凡的潜在能力,但这种潜能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一种酣睡的状态,它一旦被唤醒,就会做出许多令人神奇的事情。大量实践表明,自尊心对于事业的成功简直是一种奇迹,它是唤醒心中巨人的良方。有了它,你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一个没有自尊心的人,无论有多大本领,也不可能抓住任何成功的机会。
福特说:“你认为你能或是不能,你都是对的。”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并且能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认为你想不成功都很难!而很多人总是很容易被别人所影响,被环境所影响,我想环境不过是人们为自己的懒惰和消极找的借口!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条条大道通罗马,人生中任何一种经历都是一种财富,人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成功机会,积累的越多,人就越成熟、越充实,成功的机会也就越多。只要你稍稍留心,就会发现生活中许多成功者,都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但他们靠着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跌倒了重新爬起来,更加努力的奋斗。画家齐白石三十岁以前是个木匠,如果他当初自卑地抱怨自己这辈子只能当个木匠,那末中国画坛将永远少了一代宗师。
人生中最大的损失莫过于失掉自尊和自信。当一个人失去自尊和自信时,一切事情都将不再有成功的希望。我以为,对每一个希望获得成功的朋友来讲,一要学会选择。生活为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平台,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不会选择就会无所适从,浪费时间。二要自我加压。俗话说,“响鼓也要重锤敲。”低头需要勇气,抬头需要实力。成功的机遇历来都青睐有准备者,任何一种成功都不会从天而降,必须靠厚重的知识底蕴和经验积淀作支撑。三要心态正确。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人生也是如此,总是变幻莫测,付出了不一定都能取得成功,但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能看到奋斗者的足迹。
人的一生都要经过幼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尽管人们不知道内在的能量何时才能释放出来,但对处在每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惟有珍惜生命,把握好每一天,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就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随时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心中的巨人才能早日被唤醒,我们才能早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