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中国人
中国是十大文明古国之一,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何的岁月中,又有多少个了不起的中国人在为了祖国为了身边的小事而时刻努力着。
就拿我身边的这位老人张大爷来说吧!他是我们这个院里的传达员,多少年来,他总是一直默默无闻地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短暂的晚年,为大家多做点贡献。
当我才上一年级的时候,他就像亲爷爷般的关心我,爱护我。那时妈妈上夜班,不在家,爸爸到晚上十一点才下班。午饭就没着落了。张大爷对妈妈说:“以后你早上把饭丢我那,中午我热一下,给她送去吧!”妈妈非常感动,几次想送爷爷点东西,张大爷都拒收了。第二天早上,妈妈把饭菜盛进碗里,放进锅里,端到他家门口说:“麻烦您了。”张大爷笑了笑:“大家都住在一起,互相照应有的是。”中午我经过传达室,张大爷看见我说:“回来啦,饭菜我一会儿就端来。”我说:“不用了,我自己端。”“哎没事,饭菜我一会儿就帮你端上来,快回家吧。”我呦不过他,不一会儿,张大爷端着饭菜来了,他还帮我把碗从锅里端出来,只说了一句话:“你慢慢吃我走了”从此,隔三差五的,张大爷总会端来热腾腾的饭菜。
一次夏天的晚上,妈妈上夜班,爸爸有事回不来。我独自呆在家里,突然,停电了。屋里黑洞洞的,那时我还小,下的小声哭起来,张大爷好像有千里眼,来我家问我:“害怕吧?到我这来等你爸爸吧?”我也忘了当时我是怎么红着脸哭着去了只记的那间小瓦房里微弱淡黄的烛光下,印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一股温馨之情上心头。不知不觉中,爸爸已经回来了。
也可能你们心中,张大爷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转达室大爷,可是在我们心中,他应经超越了传达员这个形象,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