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读后感
读了《柳林风声》这本书后,让我十分感动。作者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柳林里令人羡慕的田园风光,以及老獾、水老鼠、鼹鼠、癞蛤蟆等小动物们之间的友谊。
《柳林风声》主要讲述了小动物们的故事,柳林中的老獾是一个慈祥可亲、面冷心善、侠义十足、充满智慧、老成持重、有着绅士风度和领袖风范的动物。它虽然很少露面,却在森林里是一位极有影响力的人物。善良、助人为乐、热情好客、充满浪漫情趣的水老鼠是一个愿意和朋友分享它所有东西、处处为朋友着想的动物。鼹鼠是一个任劳任怨、爱动脑筋的小家伙,它总是悄悄地为大家做事,而且总是以乐观向上、积极地态度去面对生活。靠祖传家产生活、人性莽撞、愚蠢却又坦率、慷慨的蛤蟆是一个大少爷,它常常仗着家里有钱,欺压别的小动物们。最后在大家的影响下它改掉了自身的毛病,成为了一个谦逊的动物。
故事中最感动人的是动物们的友谊。在蛤蟆失去家产后,是水老鼠、鼹鼠和老獾不顾个人安危,使出全身解数,竭尽全力帮助曾经欺骗过它们的蛤蟆夺回家产。这不正是患难与共的友谊吗?而我们人类呢?通常是平安时“互相帮助”,共饮酒肉,但困难时连个人影也找不到了。其实我们应当明白,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神秘的柳林,奇特的风声,作者大胆利用了童心、童趣把点点滴滴的故事通过动物们在柳林中的生活再现出来。这些故事虽然平凡,但十分温馨,令人感到温暖。